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习主席带头植树,中国绿化领跑世界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
有用: | 

素材君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在此背景下,“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就成为高考作文的热门考点。

比如,[2018年北京卷]作文题: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其中行文的关键词“永续发展”,“中国人的期盼”更是从国家、民族、个人的角度上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利国利民的重要性。

同年[全国卷Ⅲ]作文题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对美丽中国的关注。

因此,关于“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方面的作文素材,我们一定要多加积累。

时事聚焦

4月8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一下车,习近平就扛起铁锹,走向植树地点,接连种下了7棵树苗。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抹绿。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四月初,习近平都会前往京郊植树,如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

在爱绿护绿、保护生态这件事上,习近平不仅身体力行,也在很多场合中不断强调其重要意义:

我们既要着力美化环境,又要让人民群众舒适地生活在其中,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3月29日,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
——2017年3月29日,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
——2015年4月3日,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虽然新中国的义务植树节定在3月12日,但因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差异较大,各地还是因地制宜制定了自己的“植树日”、“植树周”。

拿北京来说,每年四月的第一个周日被定为“义务植树日”。总书记也通常会在这个时间点附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总书记的植树地点选在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这里属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城市森林公园区域。

绿心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面积约11.2万平方公里,约为颐和园的3倍。建成后将成为集城市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健身、休闲、景观于一体的大型开放性公园,绿化面积超过70%。

中国绿化成绩单

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4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居世界首位。

(编者注:蓄积量是指林木树干部分的总材积,即树木树体的木材量。)

2018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

2000-2017年,地球新增的绿叶面积(植物叶片总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

中国的绿叶净增长面积居全球首位,达135.1万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绿叶净增长面积的总和,占据了全球绿叶净增长面积的四分之一。其贡献42%来自于植树造林。

中国的植树造林拉高了全球的绿化成绩单,功不可没。

——内容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中青在线等

素材入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到一年春草绿,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

一锹土,播种的是生机;一桶水,浇灌的是希望。爱绿护绿,保护生态,说到底还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过去几十年来,我国的植树造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尽管从自然条件来看,我国绿化并没有先天优势,但是中国人民经过数十年的坚持奋斗,人人出力,日积月累,绿色正一寸寸地在广袤国土上延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从我做起,人人都尽一份力,碧水蓝天、绿意昂然的美丽中国指日可待。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环保 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