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习主席新年贺词中的大国重器和“闪亮名字”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有用: | 

时事聚焦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贺词中讲到几件令国人自豪的“大国重器”,还特别提到几个曾为国家做出特别贡献,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闪亮名字”。

原文如下: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在此,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

……

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今年,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全军英模挂像里多了林俊德和张超两位同志。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主席贺词中的“大国重器”,代表着祖国在2018年的重要成就,而这几个“闪亮名字”,则是新时代的英模代表,这些都是最鲜活的作文素材,我们有必要加以了解和掌握。

大国重器

1. 嫦娥四号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

嫦娥四号的重要意义在于,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

嫦娥四号的科学目标是:对月球背面的环境进行研究。此外,它还搭载了德国的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它能探测着陆区的辐射剂量,为未来的登月航天员提供相应辐射防护的依据。 

进入21世纪后,成功让探测器在月球着陆的只有中国。此次通过挑战月球背面着陆,中国有望在月球开发领域领先世界一步。

2. 第二艘航母

“辽宁号”是我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其前身是建造尚未完工的前苏联“瓦良格”号,我国购买回来之后,进行了继续建造和改进。

而001A型航空母舰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它于2017年4月26日在大连正式下水,2018年5月18日,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

3.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

水陆两栖飞机是指既能够在陆地起降也能够在水面起降的飞机。

2018年10月20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

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也成功水上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强国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4. 北斗导航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欧洲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的第四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2017年11月5日,中国第三代导航卫星顺利升空,它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始建造“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2018年,我国陆续发射了多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

2018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服务范围正式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闪亮名字

1. 南仁东

2017年9月15日,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因病逝世,享年72岁。

此前的23年时间里,南仁东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人们习惯称它为“中国天眼”。

“天眼”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观测范围可达宇宙边缘。借助这只“天眼”,科学家可以窥探星际之间互动的信息,观测暗物质,测定黑洞质量,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

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有望在未来10年到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1994年起,南仁东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论证,立项,建设。每一步都不易,每一步都是披荆斩棘,呕心沥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9月25日,“天眼”项目正式落成启用,习近平主席亲自致信表示祝贺。这一天,中国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了新的高度。

“南老师这20多年只做了这一件事。”他的同事和学生们说。23载,8000多个日夜,为了追逐梦想,南仁东心无旁骛,殚精竭虑,终有所成。

23载“天眼”梦,梦圆他却离去,但是我们相信,南仁东先生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会永远印刻在国人的心中。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南仁东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2. 林俊德

林俊德是谁?对多数国人来说,这个名字比较陌生。

他是一位将军,更是一位院士,他一辈子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从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1996年的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他参与了中国全部45次核试验。

林俊德的一生,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心血,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林俊德被评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推选委员对他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以智殉国铸就中华民族的铜墙铁壁,至死攻坚绽放成死亡之海的马兰。”

2018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林俊德为全军挂像英模。中央军委政治部统一印制画像,并下发至全军连级以上单位。

3. 张超

张超,歼—15舰载机一级飞行员,海军少校军衔。

2016年4月27日中午,海军某舰载机训练基地,飞行员张超驾驶战斗机执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

事故来得没有一点预兆,12时59分12秒,飞机瞬间出现了电传故障,通俗地说,就像在开车的过程中方向盘突然失灵了。

张超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飞参记录表明,从战机报警到跳伞离机的4.4秒里,张超的动作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力推杆到底,制止机头上扬。

短短4.4秒,生死一瞬,张超首先选择了“推杆”,拼尽全力挽救飞机。正是这个选择,让他错过了跳伞自救的最佳时机。

经过调查,事故的最后定论是飞机装备的原因。

2018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中央军委政治部统一印制画像,并下发至全军连级以上单位。

4. 王继才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1939年日军侵略连云港时,正是以开山岛为跳板,通过舰船换乘,才得以登陆。

1985年部队撤编后,岛上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

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不是没有犹豫过、挣扎过,和所有平凡人一样,他也害怕狂风暴雨,害怕孤独无助,放不下亲人,放不下原本热闹的生活,但是再难也要守下去。

在守岛和个人生活之间、在国家和小家之间,王继才选择了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守家卫国的大义之中。

渠清如许,必有源头活水。在中国人的骨子里,从来都是有国才有家。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和王继才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平凡人,执着奉献于平凡岗位,我们的祖国才能欣欣向荣。

5.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

2018年8月20日,强烈台风“温比亚”带来罕见狂风暴雨,巨浪袭向大连码头七六〇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

紧急关头,12名同志奋不顾身、一往无前地冲向码头,去加固试验平台缆绳。

巨浪袭卷,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不幸因公殉职。

在关键时刻,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不计个人安危,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全力保护试验平台。

他们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