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特朗普访华为何要从故宫开始?

发布时间:2017-11-11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时事内容

11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一同参观故宫。

品香茗、赏文物、听京剧,两国元首夫妇在气势恢弘的中国古建筑群中,亲密互动,感受中国悠久历史,体会中国文化底蕴。

季秋北京,层林尽染、五彩斑斓。阳光铺洒在故宫的黄瓦朱墙。

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在西华门附近的宝蕴楼迎接特朗普总统夫妇。两国元首握手寒暄,宾主落座,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品尝了传统名茶大红袍。

短暂茶叙后,两国元首夫妇乘坐同一辆电瓶车来到太和门。太和门是旧时朝廷正门,从这里开始,宏伟的古代建筑渐次展开,视野豁然开朗。两国元首夫妇沿汉白玉御道信步前行,依次参观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习近平主席一边走,一边向特朗普总统介绍太和殿的历史。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单体木构殿宇。明清两代的重大典礼以及春节等节日庆典都在这里举行。特朗普总统听得非常认真,称赞故宫布局宏伟,感叹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历史文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灿烂文明,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主席特意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来到坐落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的故宫文物医院参观。

古字画装裱修复、古书画临摹复制、青铜器修复及复制、古代钟表修复,中国的传统文物修复技艺让特朗普总统大加赞赏。

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体验书画装裱工序的关键一环——托画心。两国元首夫妇在专家演示下,一步步完成这道工序,并一起向大家展示,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灯光照耀下,畅音阁三层大戏台美轮美奂,气势宏大。中美两国元首夫妇在此欣赏国粹京剧表演。精彩剧目《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依次登场。

“表演太精彩了!我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领略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魅力和其中蕴藏的智慧。我在这里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时光。”特朗普总统说。

4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场面祥和友好,气氛热烈浓重,中华传统文化成为联接太平洋两岸两个大国的虹桥和纽带。

素材解读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美关系“破冰”以来,访华的七位总统,几乎都把行程的第一站放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迹,首选故宫,而后长城。当然也有更痴迷中国传统文化的,譬如克林顿,直接去了古都西安,在兵马俑的簇拥下,驻足眺望高速发展的现代中国。

所以说,特朗普将紫禁城作为走进中国的第一站,并不意外。美国具有足以傲视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但是其作为一个国家的历史只能往前追溯两百多年。因此,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对他们有着非比寻常的吸引力。

“历史是人类对过往事务有教养的记忆”——只有足够深刻、辩证的底蕴才能擘画出富有历史远见的大战略。这也就难怪,美国的战略学家往往乐意向他们的英国或欧陆同行求教,譬如来自苏格兰的保罗·肯尼迪、尼尔·弗格森,德籍犹太人基辛格,祖籍波兰的布热津斯基。

对于特朗普,当他在紫禁城听到习主席侃侃而谈“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文化没有断过流的,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们这些人也是原来的人,黑头发、黄皮肤,传承下来,我们叫龙的传人”后,脱口而出“这太棒了”——惊叹背后其实是对历史和文化的敬畏。

唯有如此绵长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才能孕育出处乱不惊的大国复兴:它会主动与世界各国积极交流,和平相处,因为它的历史上早有“秦晋之好”、“兄弟之盟”;它不会因为日益强盛而铸犁为剑,它的领袖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因为它的祖先早有教诲在先“国虽大,好战必亡”;同时,它也绝不会因为今日的繁荣而忘却曾经的屈辱和潜在的危险,因为“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是我们在国际交往中的名片和桥梁,更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所在。在国际交往日益紧密,多种文化相互交融渗透的今天,我们更应当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进一步把它们发扬光大。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