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老虎伤人叩问规则意识

发布时间:2016-07-27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时事内容

7月23日下午,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一名自驾游女游客因与丈夫发生口角而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其丈夫与母亲随即下车去救援。最后造成女游客重伤,其母死亡的惨案。老虎扑咬女子的视频在网络上曝光之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据了解,自驾游的游客入园前都会与动物园签订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本园内散放的动物均属于野生动物,具有相当的野性”;“进入园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车窗,禁止投喂食物,严禁下车”。与此同时,在动物园东北虎园的门口,以及动物园出具的《游园须知》上,都曾明确提示“进入猛兽区时务必关闭门窗,禁止投喂食物”;动物园巡逻车也在循环广播类似的语音提示。

面对如此狂轰乱炸般的密集提示,为何当事人仍然熟视无睹呢?

有人说,是因为两口子吵架,情绪控制能力低;有人说,是因为这个女子平日就嚣张跋扈惯了。命丧虎口谁之过的争论还在继续,但一死一伤的悲剧足以让我们警醒,吃人的老虎用最简单的丛林法则给我们上了一课:要敬畏常识,遵守规则。

老虎吃人,即为常识。在老虎出没的园区与之保持物理隔离,即为规则。当跨越规则红线的那一步迈出之时,悲剧已在所难免。

而在中国,缺乏规则意识的人不在少数。2009年3月8日,3名驴友抄近路翻进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园,其中一名被老虎咬中喉咙死亡;2015年3月,很多人在深圳机场附近高架桥上(并没有人行通道)看飞机起飞,结果一辆车冲过来,碾死9个人;2015年8月5日,河南郑州,一位妈妈抱着双胞胎坐在副驾驶座上,轿车撞上路中间的隔离带,妈妈和孩子全部死亡;在中国,高达37%的交通死亡事故,都是因为行人闯红灯造成的。我国每天都有人死于闯红灯。

希望这些血淋淋的教训能够唤醒人们的规则意识。要知道规则是带电的高压线,容不得半分侥幸和小聪明。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的公序良俗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无不系于每个人对规则的慎思笃行。

时事辨析

血的教训不能只让我们想起猛虎伤人的常识,更应在内心深处刻下对规则的敬畏。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生活中偶尔的冲突和生气在所难免,这时我们必须用理智把情绪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富兰克林有一句名言——凡事以愤怒开始,必将以耻辱结束。而反观此次老虎伤人事件,愤怒的代价岂止是耻辱,已经上升为鲜活的生命了。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