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天选之女谷爱凌,至少可写入7个作文话题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导语

踏雪寻龙,“凌”空绽放。

当谷爱凌脚踏印有中国龙图案的滑雪板,从大跳台一跃而起的时候;当她完成1620度转体,轻松自如、平稳落地的时候,她已经注定成为这场盛会最热的焦点,这个时代最宠的骄子。

中美混血、颜值爆表、一口流利的京腔、16岁就以1580分考上斯坦福大学(总分1600)……关于谷爱凌的一切,成了各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

勇敢、勤奋、自律、团结友爱……谷爱凌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同时,她也是最新鲜、最富感染力的万能人物素材,至少可以适用于以下7个作文话题:

素材入文

话题1:兴趣爱好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2022北京冬奥会,让天才少女谷爱凌的名字响彻世界。谷爱凌最重要的成功秘诀其实就是两个字——热爱。如她自己所言,“我做所有的运动,都是因为我喜欢做,而不是为了得第一拿冠军”,“滑雪是飞翔的动作,谁能不喜欢飞呢?”人们常说,成功源于坚持。而当你真心热爱一件事的时候,自然可以坚持得比别人更久一点,成功的机率也就更大一点。正因为如此,歌德才会说,“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

话题2:勤奋自律

2022北京冬奥会,让谷爱凌走入了亿万公众的视野,大家都夸她是天才,但她并不喜欢这个标签,她说:“我只有0.1%的天赋。”事实上,比起天赋,谷爱凌的努力更弥足珍贵。大家都知道谷爱凌是斯坦福大学的高材生,滑雪只是她的业余爱好之一,为了不耽误学业,她只能利用周末进行练习。训练时间少,强度就必须高,“从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一直训练,只有在缆车上才能休息一会,顺便把吃饭问题解决”,“从家到训练场有4小时车程,我学会了在车上写作业,睡觉,换衣服,吃饭。”谷爱凌的成功再次证明了那句话——要想看起来毫不费力,你必须拼尽全力。

话题3:认真专注

2022北京冬奥会风云人物谷爱凌,是斜杠青年的典范。滑雪冠军、斯坦福学霸、时尚模特……而且,这么多成就也没耽误她每天10小时的睡眠。有人问她有什么诀窍,她的答案是——高度专注。如她所言,“我在做任何一件事时,都会尽力保持专注,高效地完成后,再干净利落地切换到下一件事。”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专注可以集中一个人的精力,从而以最高的效率完成一件事。运动也好,读书也罢,专注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话题4:挑战自我

谷爱凌是北京冬奥会上风头最劲的冠军。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中,她拒绝了别人“求稳”的建议,在最后一跳时选择了超高难度的动作,最终以优异的表现勇摘金牌。如她所言,“我参加冬奥会,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其他运动员,而是为了打破界限,滑到我的最好。”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是自己,只有勇于挑战自我,不断突破极限,才有可能成就卓越、登峰造极。

话题5:文化交流

现如今,全世界各种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相互交融,文化力量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而拥有独特魅力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绝佳素材。北京冬奥会冠军谷爱凌,从小在美国长大,但是由于受母亲影响,她深深地为中国传统文化所折服。她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京腔,爱吃饺子、烤鸭。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上,谷爱凌的凌空一跃惊艳了全世界。当时,她身上穿的是印有金龙图案的战袍,滑雪板上也印有象征中国的龙纹。她说“我想把中国元素带到世界、带到自由式滑雪中去!”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谷爱凌这样的“使者”越多越好!

话题6:青年担当

北京冬奥会冠军谷爱凌,以优异的表现为国家赢得了荣光。决赛关键时刻,她敢于选择超高难度的动作来挑战自我,获胜之后,她第一时间跑去安慰伤心落败的对手。勇敢无畏、团结友爱……以谷爱凌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各自的人生赛道里拼尽全力,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让我们为冬奥会上的健儿欢呼,同时也把喝彩送给每一个奔跑中的中国青年!

话题7:体育精神

踏雪寻龙,“凌”空绽放,谷爱凌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焦点人物。她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中一举夺冠,如果说她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那么赛后跪地安慰落败对手,则诠释了“更团结”的真谛。两种表现同样精彩,同样直抵人心。既追求极限,也闪耀人性之光,这就是所谓的“体育精神”,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意义所在。

(更多优质内容,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谷氏语录

01. 热爱是成功的基础。

02. 体育是用来团结人类的,而不是分化我们。

03. 天才是一部分,但更多的是努力,平衡与自律。

04. 滑雪是飞翔的动作,谁能不喜欢飞呢?

05. 我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每天晚上要睡10个小时的觉。

06. 我做所有的运动,都是因为我喜欢做,而不是为了得第一拿冠军。

07. 要当最好的,不是把别人压下去,而是要当自己能当的那个最好的。

08. 我不是为了拿奥运奖牌而滑雪,也不是为了考上斯坦福而学习,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喜欢,我只是享受一件事,再顺便去赢。

09. 我在做任何一件事时,都会尽力保持专注,高效地完成后,再干净利落地切换到下一件事。

10. 如果我能激励哪怕只有一个姑娘,让她走出藩篱,那我的愿望就实现了。

(更多优质内容,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精彩时评

从苏翊鸣到谷爱凌,这就是中国青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亮

两位未及弱冠的中国年轻人,在北京冬奥会上熠熠生辉!17岁的苏翊鸣、18岁的谷爱凌,用他们神勇的表现、开放的心态,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热情开朗、包容进取的形象。

决赛最后一个登场的苏翊鸣在加拿大选手帕罗特拿到90.96分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第二轮比赛中完成了全场第一个1800度动作,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在前两轮总分落后法国选手苔丝5.25分的情况下,谷爱凌在最后一轮跳出了比赛中从未尝试过的1620超高难度动作,绝杀夺冠!

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挑战和突破自我,这就是中国青年!

拿到个人首枚奥运金牌的谷爱凌没有肆意庆祝,而是和铜牌得主玛蒂尔德一同前去安慰遗憾获得银牌的苔丝。苏翊鸣是全场唯一完成1800度动作的选手,最后没能获得冠军,甚至引来不少国外网友的声援,但苏翊鸣并不在意。颁奖台上,他开心地和对手拥抱致意。

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友谊,这就是中国青年!

赛场上,谷爱凌和苏翊鸣的成绩让世界为之惊叹,赛场外他们丰富的成长经历也让人感慨不已。苏翊鸣除了是一位优秀的单板滑手,还是小有名气的“童星”。这位曾经面对镜头坦言不想把滑雪当作职业的少年,当看到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毅然决然选择成为职业滑手,在家门口为国出战。

和苏翊鸣多年辗转国外训练不同,能说一口流利京腔的谷爱凌是中美混血,从小在美国长大。她身上标签众多,是“天才滑雪少女”,也是名校“学霸”,还是模特。如今,中国兑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她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鼓励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参与滑雪运动”。

多元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成长经历,共同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理念,这就是中国青年!

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大国添砖加瓦,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以谷爱凌、苏翊鸣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人,将个人的奋斗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这就是中国青年!

(更多优质内容,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素材入文”由“作文素材吧”原创,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