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中国宇航员的“超级替补”邓清明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剪影

2021年12月9日15点40分,中国空间站的太空课堂首次开启。

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大家展示了一系列太空中的神奇现象。

在亿万观众的注目之下,三位航天员成为了最璀璨的“太空明星”。

然而,就如同群星闪烁的宇宙中总有一些星球鲜为人知,在英雄辈出的中国航天员中,也有一些杰出人物的光芒被别人掩盖。

邓清明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位。

邓清明,今年55岁,是首批现役航天员中唯一一个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人。

23年前,他和杨利伟等总共14名飞行员,经过层层筛选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

邓清明的训练成绩非常优秀,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神舟十二号……他都以出色表现入选了飞行乘组。

但每一次他都以极细微的差距与飞天梦想擦肩而过,只能作为“备份”继续进行艰苦的训练,以备不时之需。

航天员队伍里的主份和备份,是为了保证任务的万无一失而做出的科学部署,正所谓“宁可备而无用,决不用而无备”。

除了邓清明,在中国航天史上,还有包括陈全等在内的5名直到退役也没能飞上太空的航天员。

正因为备份与主份之间相互督促、你追我赶的训练,我们才有了诸多素质过硬的宇航员。

正因为有人多年来一丝不苟地执行备份任务,才让整个航天团队既踏实又安心。

一直没能飞入太空的邓清明没有半句怨言,他始终坚持完成和主份同样数量、同样难度的训练。

“无论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这句话道出了他的职业操守、责任担当。

二十多个春秋寒暑,朝夕相处的伙伴一个个载誉而归,邓清明的心理不可能没有触动。

女儿幼年时,常问他“为什么你总是上不了天”,这样的问题也曾让他心生波澜。

然而,纵使情绪起伏,他的信念却从未改变,为了中国航天事业,他甘愿做一块默默无闻的基石,一个兢兢业业的“备份”。

长大后也成为航天人的女儿后来理解了他,对他说:“你是我见过最敬业、最无私的人!”

2018年1月,邓清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入文示范

邓清明,一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宇航员,二十多年来一丝不苟地做着“备份”。虽然没能飞入太空,但他却坚持完成与“主份”相同难度的训练。“无论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一句话道出了邓清明的职业操守、责任担当。当今中国在各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无数个邓清明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正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谁说英雄一定要身披金甲、光芒万丈?如邓清明这样悄悄发出光和热的人,都是值得崇敬的英雄。

名言链接

01.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02.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人民日报》

03. 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泰戈尔[印度诗人]

04. 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泰戈尔[印度诗人]

05. 不要光赞美高耸的东西,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菲·贝利[英国作家]

06. 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电影《无问西东》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