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功勋》热播,八位主人公都是作文好素材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近年来的正剧越来越热血,越来越精彩。

最近,一部在4家卫视、3家视频网站播出的连续剧《功勋》再度“出圈”。

这是一部献礼剧,讲述了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

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

这些名字个个都重于泰山,他们每一位都是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星。

人物剪影

1.《能文能武李延年》——聚焦战斗英雄抗美援朝

《李延年》单元主要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李延年所在的连队如何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的故事。

他是名副其实的战斗英雄,敌前,面对联合国军的围剿,他和战友们冲锋在前浴血奋战,敌后,他时刻关注每位战友,冷静睿智的分析制敌战术。

虽然敌我力量虽然悬殊,但在他果断指挥下,志愿军战士顶住敌人的多次反扑,最终以弱胜强,重新夺回346.6高地。

该单元在刻画能文能武的战斗英雄李延年的同时,导演也塑造了一幅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群像,让每一位志愿军将士的形象更加鲜活。

2.《无名英雄于敏》——投身国防安全事业

《于敏》单元再现“核物理学家”于敏如何用双手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氢弹历史。

于敏放弃了难得的留学机会,宁可一辈子默默无闻、隐姓埋名,斩钉截铁地答应加入国家氢弹研究工作,甚至对家人都要保密。

面对氢弹研究的难题,于敏克服了重重困难,验证了美国数据的错误,并以自己的计算,为氢弹计划节省了几年时间、几亿资金。

因为过分疲劳,于敏晕倒被送进了医院,修养期间意外得到了解开理论难题的启发和新思路,又悄悄溜出了医院,回到研究所继续开展工作。

在他和团队呕心沥血、埋头苦干下,终于在1967年6月17日,成功引爆我国第一颗氢弹,创造了世界最快速度独立研制出氢弹的神话。

3.《张富清的平凡人生》——扎根基层,深藏功名默默奉献

《张富清》单元讲述的是战斗英雄张富清转业后扎根基层的故事。

身为副区长的他,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困难时期常常饿得冒金星,只能用水充饥,却无怨无悔埋头苦干。

为了响应国家精简政策号召,张富清还让妻子作为干部家属主动下岗,妻子晕倒被送去住院,他却连医药费都交不起。

张富清默默奉献一生,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贯彻到底,永远在祖国与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出最亮的光,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老兵风骨 英雄本色”。

4.《黄旭华的深潜》——我国自主研发核潜艇的艰辛之路

《黄旭华》单元以核潜艇下潜极限为转折点,重现“第一代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黄旭华的故事。

自主研发核潜艇充满荆棘,为了实现它,黄旭华默默工作六十多年,一心扑在核潜艇事业上,三十年没回过老家探亲,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64岁的高龄时,黄旭华还和潜艇官兵们一同下潜深海,进行极限深潜试验,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亲自参加深潜试验的核潜艇总设计师。

从1958年初开始核潜艇研发,到1988年深潜实验成功,30年间,黄旭华“深潜”在人生大海中,终生报国不言悔。

5.《申纪兰的提案》——倡导推动“男女同工同酬”

《申纪兰》单元着重展现申纪兰首倡"男女同工同酬",并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

她是妇女的好模范,更是人民的好代表,为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让姐妹们挺起腰杆,她发出了不普通的时代倡议。

6.《孙家栋的天路》——中国科学家永不言弃的精神

《孙家栋》单元以无数次的试验失败为切入点,展现以孙家栋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永不言弃的探索精神。

他凭借一腔热血,打破重重桎梏,从事航天工作60余年,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将中国航天的触角伸向更遥远的太空。

7.《屠呦呦的礼物》——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青蒿素

《屠呦呦》单元再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亲自研发抗疟新药青蒿素的全过程。

全国疟疾防治研究的五年规划下达,屠呦呦和全体研究员夜以继日研究,却遭遇瓶颈,最终她推翻过往的成果重新出发,完成了国家的期望。

8.《袁隆平的梦》——一粒种子改变世界

《袁隆平》单元从梦境展开,讲述袁隆平如何为祖国和世界人民的温饱问题不懈奋斗。

袁隆平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的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为了实现这两个梦,他把自己放逐在杂交水稻田,完成千千万万次稻田实验。

感动中国颁奖词

这八位功勋人物,其中有六位都曾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下面是当时的颁奖词:

1. 黄旭华

时代到处是惊叹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2. 于敏

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

3. 屠呦呦

青蒿一握,水二升,浸渍了千多年,直到你出现。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深深植入当代世界,帮人类渡过一劫。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今有嘉宾,德音孔昭。

4. 孙家栋

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

5. 张富清

都知道你朴实勤勉,却不知你曾战功赫赫。你把奖章深藏在箱底,对战友的怀念深藏心底。从不居功索取,只为坚守使命初心,默默奉献。于国于民,你是忠诚伟大的士兵。

6. 袁隆平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

人物素材卡

1. 李延年

人物身份:战斗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主要事迹: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20余次。在湘西剿匪中曾与土匪“掰过手腕”,指挥连队以微小的代价取得剿匪20余人的胜利;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度弹尽粮绝,通信中断,他指挥仅存的40多个有生力量,靠着收集敌人遗弃的武器,最终毙伤美军600余人,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荣立特等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经典语录:当初当兵我就做好了准备,命就交给了国家;我这一辈子就想当个好兵,能打胜仗的好兵,为党和人民保卫祖国一辈子。

适用话题:革命本色、爱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和使命

2. 申纪兰

人物身份:连续13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主要事迹:带领西沟村妇女开展劳动竞赛,争取权益。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为争取男女平等做出巨大贡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始终坚持为人民办实事的信念,通过建议和议案将老区脱贫振兴带入了快车道。

经典语录:我是农民代表,我要为农民代言;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

适用话题:勇于改革、大胆创新、无私奉献、不忘初心、执着为民

3. 于敏

人物身份:著名核物理学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主要事迹:毅然服从国家需要,放弃光明的学术前途,为氢弹技术的理论探索工作隐姓埋名28载。在多年研究中解决了许多氢弹原理突破的问题,对中国核武器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作出重要贡献;在核物理的几位开创者中,于敏是唯一一位没有留学背景的人。在氢弹的理论探索中,于敏几乎从一张白纸、一把计算尺开始,依靠自己的勤奋,举一反三。克服重重困难,自主研发,解决了氢弹研制中的一系列基础问题。1967年,完成了氢弹核爆实验。从原子弹到氢弹,只用了两年零八个月,这是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在氢弹研制过程中,于敏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成为氢弹研制中的关键人物。

经典语录: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足以自慰了;发达国家能做出来的,我们也能够做出来,并且更快。

适用话题:忠于祖国、无私奉献、钻研科学、执着追求

4. 孙家栋

人物身份:中国“卫星”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主要事迹:翻开孙家栋的人生履历就如同阅读一部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在中国自主研制发射的100个航天飞行器中,由孙家栋担任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或工程总师的就有34颗,占整个中国航天飞行器的三分之一;20世纪70年代,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失败,孙家栋带领着科研人员在冰天冻地里捡了三天炸碎的火箭卫星残骸,由此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一年后,一颗新的卫星腾空而起。

经典语录:嫦娥工程呈现给世人的最大亮点是4个字——自主创新;中国卫星能打多高,国外华人的头就能抬多高。

适用话题:航天报国、自主创新、无惧困难、钻研科学、执着追求

写在最后  

声誉卓著的“功勋”,出自每一位平凡的个人;而无数个平凡人,打造着奋斗的“高光”,成就着时代的“不凡”。

“愁与哀皆忘,追一个信仰”。现在,连续剧《功勋》已经收官,结束追剧的你我,不妨对标先辈们执着追求的“希望与前途”,在民族与国家的星空里,成就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高光时刻”。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家国情怀 英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