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裘法祖是谁?也许你没听过这个名字,但是他有一个弟子你一定知道,那就是上个月刚刚离世的吴孟超院士。

吴孟超院士被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而他的老师裘法祖,则被称为“中国外科之父”。

裘法祖医德高尚、技艺超群,在中国现代医学界,尤其是外科领域,可谓是神一般的存在。

他有许多事迹常被人们津津乐道,写进作文都是生动而有力的好素材。

今天,素材君就和大家分享几则这位医界泰斗的故事。

01

1914年,裘法祖出生于杭州一个书香世家。

18岁那年的一天,他的母亲突然肚子剧烈疼痛,到医院后,医生也束手无策,病人就这样在剧痛中离开了人世。

悲痛之余,裘法祖想查清母亲去世的病因,他翻阅了大量医学书籍,最后发现夺走母亲生命的原来是阑尾炎。

阑尾炎放到现在不算什么大病,但在医学条件落后的旧中国,却足以致命。

受这件事影响,裘法祖下定决心要学医,他要用医术来挽救生命,让这个世间能少一些骨肉离别的痛苦。

裘法祖只身远赴德国留学,3年后,他以14门全优的成绩,拿到了德国医学博士学位。

适用话题:理想、志向

应用示范: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需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志向。被称为“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在18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痛定思痛,裘法祖立下学医的志向,他要凭医术救助病患,减少世间骨肉离别的痛苦。明确的志向给了裘法祖源源不绝的动力,他终于学有所成,成为一代名医,一生救助病患无数。

02

1946年,心系祖国的裘法祖放弃了德国的汽车和洋房,带着妻儿回国效力。

回国的第一年,有一位女教师来找裘法祖看病。

她说自己10年前做过一次手术,之后就经常肚子疼。裘法祖在她的肚子上摸到了一个包块,于是决定开刀手术。

打开腹腔后裘法祖大吃一惊,原来患者的肚子里有一条手术用的布巾,这个异物竟然在她体内留存了10年之久。

从那一刻起,裘法祖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手术前一定要亲自清点每一件器械、每一块纱布,手术后再一一核对。

在手术过程中,裘法祖更是认真、严谨、一丝不苟。

经过多年严格、刻苦的练习,他的刀法可谓炉火纯青,“他要划破两张纸,下面的第三张纸一定完好。”

因此,有人说裘法祖的手术台是最安全的。

适用话题:认真、严谨

应用示范:被称为“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以做事认真、严谨而著称。每次手术前他都要亲自清点所有的器械、纱布,手术后再一一核对,以免把它们遗漏在病人体内而造成事故。他对自己的刀法更是精益求精,有人评价说,“他要划破两张纸,下面的第三张纸一定完好。”严谨的态度促成了裘法祖高超的技艺,他最后终成医界泰斗、外科鼻祖。

03

裘法祖一丝不苟的专业态度,其实是源自他对患者的爱心和责任心。

他常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凡是自己的手术病人,裘法祖每天一定要看望三次。

有时候,为了观察病人的小便,他会蹲在地上一滴一滴地数导尿管排出的尿。

他曾教育自己的弟子:“医生治病,是将病人一个一个背过河去的。一个病人愿意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让医生在他肚子上划一刀,对医生是多大的信任啊。这种以生命相托的信任,理应赢得医生亲人般的赤诚。”

适用话题:品德、大爱

应用示范:被称为“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曾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凡是自己的手术病人,裘法祖每天一定要看望三次。为了观察病人的小便,他会蹲在地上一滴一滴地数导尿管排出的尿。孔子云“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正是因为以高尚的医德为根基,裘法祖才能成为一代名医、医界泰斗。

04

裘法祖是世界级名医,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但是直到2008年6月14 日去世时,他一直住在同济医学院的一套旧楼房里,面积只有50多平米。

单位多次要给他改善住房条件,他总是说:“我有这就够了,还有人比我更需要改善。”

在临终前,裘法祖把 100 多万元的科研奖金全部捐出,设立了青年外科科学家奖。

裘法祖曾总结自己的人生态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餐温饱、四大皆空。

这种淡泊名利的心态,让他得以把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医学专业上,救助病患、教书育人,最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适用话题:淡泊名利

应用示范:被称为“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住的房子只有50多平米,与那些坐拥豪宅别墅的明星大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裘法祖曾总结自己的人生态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餐温饱、四大皆空。”我们都应当学习裘老的这种淡泊名利的心态,把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专业上,报效祖国、造福人民,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