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史上最强“偏科生”,他的人生值得写进作文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近日,一篇发表于2002年5月的论文,因为一句“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好奇。

众所周知,在学术论文的结尾处,一般都要标明此次研究参考了哪些文献,有些论文的参考文献会列出很长的名单。

像这种直书“不必参考任何文献”的,广大网友还是头一次见到,大家都在惊奇,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如此傲娇?

不过,当弄清论文作者后,评论区画风突变,大家纷纷感叹:

看参考文献部分,谁这么目中无人啊?看作者,哦,大佬随意。

作者:我就是参考文献本献……

原来,论文的作者是著名科学家、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

论文讨论的是桥梁建设中的力学问题,作者可不就是“参考文献本献”!

这一小细节让这位大科学家在网上又“火”了一把。

有些原来不太了解他的同学,看了他的简介后发出惊叹:

这样的简历太有压迫力了!

确实如此,钱伟长先生一生成就卓著,而且活得非常精彩。

他有太多事迹值得写进作文,可谓是一个“万能人物素材”。

史上最强“偏科生”

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小时候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偏科生”,他爱学文科,不爱学理科。在大学录取考试中,他国文和历史都是满分,但物理仅得了5分。即便如此,“九·一八”事变爆发后,钱伟长愤然弃文从理,他要改学物理,“将来好设计飞机、大炮来强大中国的军力。”因为理科底子薄,钱伟长分外用功,他在数学、物理等课程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四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钱伟长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心怀家国的人,在奋斗的道路上能爆发出更强劲的力量。

适用话题:家国情怀

对美国说“NO”

1947年,钱伟长获得了一个赴美国从事科学研究的机会。当他到美国领事馆填写申请表时,发现其中有一栏写着“假如中国和美国开战,你会为美国效力吗?”钱伟长不假思索就填上了“NO”,一次难得的机会就此泡汤。是啊,个人的前途固然重要,但是在事关国家、民族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岂能容得半点含糊?

适用话题:爱国主义、民族气节

“万能科学家”

大家都知道钱伟长是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力学之父”,但是事实上,他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他在应用数学方面也有很大的建树。他的国学功底非常深厚,利用这个特长,他对中文信息处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发明的汉字编码方法(钱码)曾获国家大奖。作为一名教育家,钱伟长提出了一套完整、科学的高等教育理论,对中国高等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有人戏称钱伟长是“万能科学家”,对此,他有句名言,“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们都应当向钱伟长学习,把追求个人成功的“小我”,融入到为国为民的“大我”当中,这样才能创造出最大的价值,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适用话题:“小我”与“大我”

铁杆“体育迷”

钱伟长小时候身体很瘦弱,18岁那年考入清华大学时,身高只有1.49米,是清华历史上首位“身高不达标的学生”。入学后,他开始加强锻炼。第二年,竟一鸣惊人地入选清华越野代表队,后来还成为大学足球队的主力前锋。他还曾入选国家足球队,参加了在菲律宾举行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而且还进了一个球!一位科学牛人竟然还有这样辉煌的运动经历,真是令人叹服。反观钱伟长的一生,体育不仅给了他一个健康的身体,而且还塑造了他坚强的意志。晚年时他曾深情地说:“在漫漫人生道路上,(体育运动)使我有勇气承担风雨,有毅力克服困难,有意志不断战胜自我。”

适用话题:体育、运动与健康

结    语

钱伟长于2010年去世,享年98岁。

就在那一年,他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中写道:

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来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