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韩红:公益,我用“命”来做

浏览次数:
有用: | 

焦点人物 

这几天,在全国人民共抗疫情之际,歌唱家韩红成了热点人物,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唱歌,而是因为慈善。

从1月24日到31日,短短一周内,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筹款超1.4亿,将近200位艺人和无数网友把钱交给了韩红。

从1月25日到2月1日,韩红基金会已经给武汉送去了七批物资,第八批物资也已经在运送途中。

1月27日,湖北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微博中写道:

“目前来说,只收到了韩红的物资,而且是第一批明星物资。跟她微博也对得上数!真正的慈善家!好人!大爱!敬佩!”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

在我们为一线医护人员揪心的时候,韩红基金会给了他们最及时的支持,让我们感到了些许欣慰。

韩红基金会有如此强的号召力,说明了公众对他们的信任。

而信任来自于公开和透明。

在此次捐助过程中,捐款数额会精确到小数点。

只要你愿意,所有物资的来源、去处都能一一查明,透明清晰,有理有据。

韩红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自己做慈善之后才明白,“即便是一包方便面也可以公示。”

足够的透明为他们赢得了足够的信任。

一路走来

韩红的慈善之路并不平坦。

相比于现在的深受信任,她曾经饱受质疑,甚至被恶意诋毁。

“韩红打着慈善的噱头,无非是想走红。”

有些人总是爱用自己的恶意揣测别人的善良。

她慰问环卫工人时扫马路的照片被做成了表情包肆意调侃。

她的私生活被窥探,她的性取向被猜测。

所幸韩红没有被这些嘈杂的声音击倒,她顶住压力坚持了下来。

“当你由心而做,有多大能力使多大的劲儿,不用非得去关照虚荣,而关照自己的内心更多一些的话,就不会有压力。

“都说我作秀,欢迎全国人民和我一样来作秀。”

她学会了不去管别人的看法,因为她内心认定了更加重要的东西,就是爱与善良。

就这样,她一做就是十几年。

十几年来,韩红几乎捐出了自己的全部身家,有两次还差点搭上性命。

一次是在甘肃舟曲泥石流救援途中,连人带车滚出去六七米;

另一次则是汶川地震救援时,一块比面包车还大的石头滚落,差一点砸到她的车。

“我做公益不是到那儿拍张照回来,我用命做。”

“我不说谎,不作假,不虚伪,我用我的良心一点一点摸爬滚打。”

凭着一片赤诚,再加上“玩命”的劲头,她的慈善事业逐渐拔云见日。

2017年,在全国5000多家慈善基金会的排名中,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透明指数排到了第一位。

爱的起点 

韩红为何要用“命”来做慈善?这还得从她的奶奶说起。

1971年,韩红出生在西藏昌都的一个艺术之家。

她的父亲是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的相声演员,母亲是唱红了《北京的金山上》的女歌唱家雍西。

在她6岁那年,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因为演出繁忙,常常无法照顾她,于是韩红被送到了北京,开始与奶奶相依为命。

韩红从小就有唱歌的天赋,但是由于外形不符合所谓的明星标准,她几经曲折,好容易才踏上了艺术之路。

2005年,凭借一首《天路》,韩红终于跨入一线歌星行列,前途一片大好。

但仿佛是上天的捉弄,在她得到了最想要的东西时,也失去了最亲的亲人。

2005年一天午后,奶奶坐在窗边含笑目送韩红出去工作,没想到的是,奶奶随后突发脑溢血去世,这一送竟成诀别。

奶奶去世后,韩红一度崩溃,她把自己关在屋里,独自回忆与奶奶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没有心情做任何事。她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没有家、没有爱、没有根,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想做。”

抑郁持续了三年,直到有一天,她想起了奶奶对她的一句叮嘱——“困难时有人帮过咱们,你有本事了,也要去帮助别人。”

这句话成为了她的救赎。

她决心投身公益事业,“做公益,奶奶在天上看着,会高兴的。”

她陆续助养了200多个孤儿。

哪里有大灾难她就率队奔赴哪里,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

通过做公益,去爱别人,韩红那颗“没着没落的心”变得充裕又安宁。

暂停收款

这几天,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给韩红留言,对其团队在疫情中的出色表现表示钦佩和赞扬。

韩红本人在微博上回应道:

“我做的那一点点小事,只表达了我和一些文艺工作者朋友的心意,在如此巨大的疫情面前,根本是沧海一粟,不值一提!

度过危机,靠的是国家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和全体民众的力量。

……

只要万众一心,灾难一定会过去的!”

2月1日17点,韩红基金会暂停接收善款。

原因无它,只是因为捐款人太多,捐赠数额太大,而基金会的执行能力有限。

必须暂停接收善款,以确保能花好每一分善款。

暂停接收善款与公示每一分善款一样,都是为了小心呵护每一份宝贵的善意。

素材君说 

慈善行为靠爱心驱动,慈善机构靠信任支撑。

善良和信任都是宝贵而脆弱的社会资源,需要小心呵护,倍加珍惜。

它们一旦被利用、被消费,很难再恢复原样。

正是因为明白了这一点,韩红基金会才会把善款金额精确到小数点,才会把信息公示细化到“一包方便面”,才会在力所不及时暂停收款。

那些被公众质疑的平台和机构,应该多多向他们学习。

韩红一路走来,个人生活可谓坎坷。

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好容易凭歌喉闯出一片天地,与她相依为命的人却离开了她。

生活中缺爱的她,却怀着一颗滚烫的心爱着这个世界。

正所谓“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还有一句话说的好,“赠人玫瑰者,手有余香。”

在为别人献出一份爱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一份温暖与安宁。

韩红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她用大爱温暖了别人,同时也治愈了自己。

用“命”做公益的韩红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

不是名利,不是地位,而是爱,让我们感觉这个人间依然值得!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来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慈善 爱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