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杜富国,直面死神的青春英雄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导语

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扫雷兵是“离死神最近的人”。

有人说:“扫雷兵走的是阴阳道,过的是鬼门关,拔的是虎口牙,用的是绣花针。”

青春英雄杜富国就是他们之中的代表。

一千多次进出雷场,排除两千多枚爆炸物。“你退后,让我来”,是杜富国负伤前给战友的最后一道命令。

人物剪影

1

在云南省东南部的祖国边陲,有一个地方叫老山麻栗坡。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曾是南疆战事主战场,后来,一百多万枚遗留的地雷让这里成为“生命禁区”。

当地村民被地雷炸伤的数不胜数。有一个村子,87个人只有78条腿,这些战争残留物严重影响了当地人的正常生活。

2015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中越边境启动第三次大面积扫雷。

当时,杜富国还是一名普通的边防战士。或许是从小生长在遵义这片红色热土,英雄主义早已嵌入了他的青春热血,得知将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他毅然报名参加。

每天长达七个小时的苦练,杜富国总是比别人更勤奋,没出半年,他练就了“听声辨雷”的绝活,很快担任了组长。

在山高坡陡的雷区,先进的扫雷设备派不上用场,杜富国和战友们只能用探雷器扫,用手排。谁多排一颗雷,承受的危险就多一分。

战友们都说,杜富国是排雷最多的人之一,“因为他技术好,又总是抢着上”。

杜富国的微信昵称是“雷神”,三年来,他1000余次进出生死雷场,排除了2400多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

2

2018年10月11日,老山麻栗坡,大雾。

杜富国所在小组搜排时发现一枚加重手榴弹,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以命令的口气对同组战友艾岩说:“你退后,让我来!

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浮土时,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那一侧。

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杜富国的防护服炸成了棉花状,也把他炸成了一个血人,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由于杜富国生死关头的舍身一挡,两三米之外的艾岩仅受了皮外伤。

这不是影视剧里的片段,这是发生在我们所处这个时代的真实壮举!

在危险来临的一瞬间,杜富国没有逃避,没有犹豫,他本能地选择保护战友、保护他人,把黑暗挡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自己却永远地坠入无边黑暗之中。

3

杜富国负伤离队,让他的战友们无比心痛,同时也激励着大家奋勇向前,更加坚定地战斗在扫雷一线,直到排尽最后一颗雷。

2018年11月16日下午,还是在老山麻栗坡,云南扫雷大队官兵手牵手趟过雷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父老乡亲证明,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

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圆满结束,“死亡地带”终于变成一片和平的土地。

如今,那里的农作物已经长得郁郁葱葱。

人物解读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正因为一代代的民族英雄前赴后继,千千万万的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才有了我们安宁祥和的生活。

英雄的精神内核是“无私无畏,为国为民。”

杜富国和他的战友们,以血肉之躯为人民构筑起坚实的依靠,他们是时代青年最闪亮的坐标,他们是和平年代真正的英雄!

在“2018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写给杜富国的颁奖词是:

“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坠入深渊,无法还给妈妈一个拥抱,无法再见妻子明媚的笑脸。战友们拉着手趟过雷场,你听,那嘹亮的军歌是对英雄的礼赞!”

为什么祖国的山河美如画,是因为英雄的鲜血染红了他!

为英雄点赞是我们真实的情感表达,而身体力行地传承英雄精神才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