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任正非,关键时刻有“备胎”的人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导语

近日来,一起突发事件将中国华为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5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将中国华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禁止其从美国企业购买技术或配件。

面对超级大国的极限绞杀,有悲观者认为华为已死。

然而,在5月17日凌晨,华为旗下海思公司总裁何庭波发表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说道:

“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
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

……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多年心血,在一夜之间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

原来,对于此次突发事件,华为早在十几年前就有预判,并为如何“极限生存”作了充分的准备。

华为凭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战略远见和创新精神,打了一个漂亮的绝地反击战,让国人深感欣慰!

那么,作为华为公司的掌舵人,任正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拥有什么样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把一个民营企业做到这么大、这么强?

今天,素材君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任正非,这个在危机时刻更显英雄本色的伟大企业家。

善于学习 

任正非,1944年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1963年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

虽然是学建筑出身,但是因为工作需要,他后来还自学了电子计算机、数字技术、自动控制等专业技术。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早在1977年,任正非就已经成为风云人物,并且上了报纸!

在1977年的全国基建工程兵工作会议上,青年技术员任正非因研制成功空气压力天平受到大会表彰,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

任正非热爱学习、喜欢钻研的精神由来已久。

时至今日,任正非已经75岁,掌管着一家员工超过17万的跨国公司,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学习。

“基本上一个礼拜,我会读一两本书,每天看几本杂志,所以我的思维会很活跃。”

华为所有的管理理念,都是通过生活化的案例学习来的,学植物、学美国、学毛泽东、学军队。

为了学习美军的战略、战术,进而用于公司管理,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任正非专门跑到当地待了一个多月,近距离感受美军的真实律动。

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和其它杰出人士一样,任正非的出众才能首先来自于不断的学习。

专注执着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拿着凑来的21000元,在深圳一个烂房子里创立了华为。

虽然起步时如此寒碜,但他却有一个很大的野心——“成为世界一流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他把这个“野心”称为“主航道”。

多少年来,不管面对多大的艰难和诱惑,他从来没有偏离过这个“主航道”。

2000年之后,深圳房地产发展迅猛,有人给任正非出谋划策:“随便要点地盖盖房子,就能轻松实现一百亿利润。”但任正非一口就回绝了,因为这样做会偏离“主航道”。

前几年,互联网成为风口,有人说,“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任正非宁愿费力跋涉,也不愿做那只风口上的猪。

他说:“华为就是一只大乌龟,二十多年来,只知爬呀爬,全然没看见路两旁的鲜花,不被各种所谓的风口所左右,只傻傻地走自己的路。”

“力出一孔,利出一孔。”正因为任正非这种近乎偏执的专注,华为最终通过“主航道”站上了世界之巅。

格局非凡 

晚清名臣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格局是什么,格局是一个人的眼界,也是一个人的胸怀。有句话说得好:你的心有多宽,你的舞台就有多大。

这一年多以来,美国政府四处打压华为,任正非本来有理由牢骚满腹,但他从来没有发泄情绪,而是极度克制,在最大的压力下坚持常识。

网上有种言论,说爱国的人都应该用华为手机,而不应该用苹果手机。

任正非却说:“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这次“断供”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说:“华为不需要美国芯片,华为没问题”。

任正非马上纠正:“我们永远需要美国芯片……我们不会排斥美国,狭隘地自我成长,还是要共同成长。

2018年,中兴公司同样遭遇美国的“断供”,境遇比现在的华为还要艰难许多。

虽然华为和中兴是多年来的竞争对手,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还有不少诉讼纠纷,但是当面对外敌打压时,任正非坚定地和中国公司站到了一起。

他命令公司法务部立即中止与中兴有关的诉讼,还发内部信通告员工:“不要趁火打劫,不要落井下石,不许在这个时候去挖中兴的墙角,抢对方的客户。”

一个人如果能力大但是格局小,纵使有成就也只会是小成就。而任正非之所以能把事业做到这么大,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他的非凡格局。

居安思危 

2000年底,当华为逐渐领先于国内同行,公司营收高速增长的时候,任正非却出人意料地写下了《华为的冬天》一文,文中写道:

“公司所有员工是否考虑过,如果有一天,公司销售额下滑、利润下滑甚至会破产,我们怎么办?

我们公司的太平时间太长了,在和平时期升的官太多了,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灾难。泰坦尼克号也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出的海。而且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也许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居安思危,是任正非最重要的管理理念之一。这次遭遇美国的突然封杀,华为之所以能够绝境逢生,就是依赖于这一理念。

众所周知,芯片是手机的大脑,但是手机芯片长期以来一直被美国高通公司垄断。

从2002年起,任正非就逐渐意识到这里面的危机,“假如哪天它不卖给我们芯片该怎么办?”

2004年,华为痛下决心,开始未雨绸缪,成立了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当时任正非找到何庭波说:“每年给你4亿美元的研发费用,给你2万人,一定要站起来,减少对美国芯片的依赖。”

要知道,当时整个华为仅有约3万人,研发经费不足10亿美元。

何庭波从此肩负起海思总裁的重任,从无到有,带领海思走过十余年漫长且艰辛的芯片研发历程。

十五年后,不出任正非所料,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但此时华为人不会被打的措手不及,“备胎”在一夜之间转正,华为已经拥有了绝地反击的实力和底气。

淡泊名利 

在2018年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有100名改革先锋受到表彰,马云、马化腾等人均在列。

按理说,凭借在科技领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华为理应受到褒奖,但是表彰名单中却没有任正非的名字,大家都很好奇这件事。

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任正非揭开了这个谜底。

其实名单中原本有他,但是被他主动拒绝。原因就是他想“集中精力搞华为”,华为内部的事情已经够复杂了,而参加社会活动则会耗费精力。

他还很幽默地说:“开会时坐不了两个小时,会溜号,只有在公司工作的时候才能定下心来。”

很多网友在看到他的回答时大呼可爱,认为像他这样淡泊名利、保持初心的人最值得尊敬。

“不做企业明星,只做明星企业。”这是任正非的做事理念。正是因为始终坚守这一点,他才能不受名缰利锁的过度牵绊,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把华为发展到今天。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