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雷军: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

浏览次数:
有用: | 

0_6&4_5.jpg

导语

2018年7月9日上午,随着香港交易所一声锣响,小米科技公司正式上市。

但是,对于小米创始人雷军来说,这已不是第一次在港交所敲锣。

十一年前,2007年,雷军带领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那年他38岁。

1991年大学毕业后加入金山,他用了整整16年,从程序员做到 CEO。公司完成上市后,他辞职走人,进入退休状态。

38岁退休,功成名就,财富自由。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已经是无上的荣耀,可以安享余生了。

但那时候的雷军却没觉得多开心,因为这些所谓的成就,离他的梦想还太远太远。

梦想日夜折磨着雷军,驱使他在42岁时重新出发,创立小米。

“再创业,若失败我就身败名裂。”创业的风险他不是不知道,只不过梦想的力量最终战胜了担忧和恐惧。

经过八年的披荆斩棘,一路拼杀,如今,靠3000万起家的小米正式上市,市值485亿美元。

雷军说:“世界会默默奖赏勤奋厚道的人。”

他还说:“小米上市是对小米奖赏的一部分。但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上市从来不是小米的目标。”

那么,果如雷军所言,一个人凭着勤奋和厚道就能取得如此非凡的成就吗?他到底还有什么独特的理念和秘诀?

我们来回顾一下雷军在多次访谈中的自述,或许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端倪,获得一些启示。

敢于梦想

回顾我过去走过的路,在我的人生中,我最难忘的是在武汉大学。

1969年,我出生在湖北仙桃一个普通教师家庭,18岁考入武汉大学。大一时,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看了一本书,影响了我一生。

书是1987 年出版《硅谷之火》,讲的是乔布斯这些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

看完这本书,我的内心像是有熊熊火焰在燃烧,激动的好几个晚上没睡着觉。

接着我就在旁边的体育场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心情很难平静,在操场里我奠定了一个梦想:日后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的事情,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人。

大学时代,我觉得我跟别人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比他们更早地确立了人生的梦想,并且付出了实践。

很多人光有梦想,不去行动。我确立梦想后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地真正做几件不一样的事情。我第一个目标是,两年修完大学所有课程。

我甚至戒掉了午睡习惯,真的用两年修完了大学的课程。后来我还有第二第三个目标,也都在大学里完成了,我拿过几乎所有的奖学金。

坚持梦想是很难的。你有梦想,你能坚持梦想五年吗?十年二十年后还有梦想吗?

2007年金山上市后,我就算是退休了。

三十多岁退休,每天睡到自然醒,从来不约第三天的事。可以说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人生。是什么启发我退休后再创业的呢?

快40岁时,有天晚上做梦醒来,觉得自己好像离梦想渐行渐远,我问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

其实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那个时候我的人生真的很圆满了:上市了一家公司,卖了几家公司,投资了几十家公司。如果再创业,搞砸了我晚节不保。

但我还有梦想,我花了半年时间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做一件造福世界上每一个人事情。

所以,用各种方法克服恐惧后,2010年4月6日,在北京中关村保福寺桥银谷大厦807室,14个人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后,我创办的小米就开张了。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也相信你为梦想付诸了行动。

我建议你五年后十年后甚至二十年后,依然有坚持梦想的勇气和决心,依然相信梦想的力量。

学会坚持

1991年11月4日,我在一个计算机展览会上,遇到了久仰大名的文字处理软件 WPS 之父求伯君。

我看到的是一个很英俊的小伙子,全身名牌。我当时真是有些被震撼了,觉得那就是成功的象征。他的名片上赫然印着“香港金山副总裁”,我大学时见过WPS,我原以为那是外国人的手笔。

1992 年我大学毕业,应求伯君邀请,我加入了金山。

23岁入职金山后,我再也没换过工作。到38岁辞职时,这一份工作我坚持了16年。

在金山,我获得了“劳模”的称号。每天16个小时,一周七天不休息,长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我先后出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珠海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最终做到CEO职位。

当然,所有的成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在金山遭遇过太多失败。

1995年,我们历时三年研发的“盘古组件”发布,这是我寄予厚望的产品。结果呢,发布会开了,广告也做了,销售却一塌糊涂。

那次打击让我失去了理想,基本上每天早上醒来,我都会发现自己是在沙发上睡了一宿,因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

那段时间,我每天下午跑五公里,对着天空大喊:我是最棒的!

我想过出国,换一种生活方式。但那意味着我承认自己真的不行,我无法接受,我希望把金山办成世界一流的企业,为此我付出20年甚至一辈子都值得。

每位成功者其实跟所有人都一样,都有自己的梦想,唯一不同的是坚持。

做热爱的事,然后顺势而为

如果说除了梦想和坚持,还有什么东西重要,我觉得还有热爱。

你喜欢这件事情,你爱这件事情,你把这件事情变成爱好,你做这件事情就不会觉得累,也不会有牢骚,遇到困难都很容易去解决。

比如说我做手机,就是因为我是个手机发烧友,我喜欢这个,我每天都琢磨,我不觉得累,我也不觉得这是工作,它就是你的爱好。我现在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所以一定要选喜欢的事情,选对你喜欢的事情,钱多钱少不在乎,累不累不在乎,我觉得这样更容易成功。

不管做什么,没有坚实的基本功、没有勤奋,是成功不了的。但有了勤奋,也不一定能成功,还需要什么呢?还需要把握大的发展机遇。

顺势而为很重要,我做的投资基金就叫顺为。

小米精准的踏到了智能手机换机的时间点,诺基亚不行了,苹果刚刚起来,小米应运而生,用了一套全新的模式,在短短三年时间做到中国第一,整个成长速度远超想象。

很多聪明的年轻人觉得,聪明加勤奋,天下无敌。但怎么把握时代机遇,怎么在大方向上正确,这也非常关键。

风口上的猪

我有个挺出名的话,是我抄来的,叫“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有人说我是机会主义者,可能大家对我讲这句话的背景不了解。

2017年9月,我去韩国出差,我拜访了三星的三个副社长,除了聊合作,我还问人家几点起床。

两个副社长是早上6:30上班,另外一个是5点上班,先去办公室跑步一小时再工作,晚上6点下班,但一般要应酬到10点左右。

听完我就心理平衡了一点,每个人的付出都超过大家的想象。

为什么说这个呢?

创业者都是时代骄子,但我看到了另一面,每个人在市场上打拼都不容易。

任何人在任何领域成功,都需要一万小时的苦练。如果没有基本功,谈飞猪那真是机会主义者。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忽略,今天在空中飞的那些猪,他们都不止练了一万个小时,可能练了十万个小时以上。我觉得这就是大家被忽略的。

敢于梦想,勇于坚持,顺势而为,保持专注,拼命工作。以上5点,共勉。 

小编感言

雷军说:“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他的本意是强调机遇对于成功的重要性,强调做事情一定要顺势而为。同时,这也是一个成功者的自谦。

事实上,成功哪有那么简单!机遇从来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它只是一个必要条件。

机遇摆在那里,个别人抓住了,更多的人没抓住,甚至根本就没看到。

风口随时都有,但飞起来的猪就那么几只。

老话说得好,“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正如雷军后来所言,“今天在空中飞的那些猪,他们都不止练了一万个小时,可能练了十万个小时以上。”

“敢于梦想,勇于坚持,顺势而为,保持专注,拼命工作。”这才是一个成功者的真正心得。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