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谷建芬:要让孩子们有歌唱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人物导语

现年82岁的谷建芬老师,是中国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她创作了上千首脍炙人口的作品,可以说大部分中国人都在她的歌曲陪伴下成长。《歌声与微笑》、《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烛光里的妈妈》、《滚滚长江东逝水》……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都出自谷建芬老师之手。

要让孩子们在歌声中长大

2004年起,谷建芬老师开始创作儿童歌曲系列——《新学堂歌》。

《新学堂歌》由谷老师谱曲,歌词以唐诗为主,结合汉乐府、三国、明清时代的作品。

给50首优秀的古诗歌谱上音符,让孩子在快乐的歌唱中,既培养了乐感,又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该系列儿歌备受儿童喜爱。不少歌曲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幼儿园和小学生中广为传唱。

2018年年初,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谷建芬老师谈起了自己创作儿童歌曲的缘起。

有一次,她和一位朋友聊天,朋友说:“你看现在的孩子都没有歌唱了。”

这句话让谷建芬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受人敬重的作曲家,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于是,70岁高龄的她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创作中去,谱诗成曲,给孩子们创作经典。

谷建芬老师总说“要为孩子们留下歌曲,要让他们在歌声中长大。”

13年50首歌曲,平均每年4-5首,每首大概费时3个月。可见谷建芬老师对待每一首作品都不曾马虎。

写了20首的时候,丈夫担心她身体状态,劝她“写得差不多了,就停停。”可是谷建芬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坚持创作,即便熬到凌晨四点,东方发白。谷建芬老师对待给孩子们的歌曲依旧是一丝不苟。

一首都不能少

转眼到了2016年,在歌曲创作到第49首时,谷建芬老师的生活却遭受了极大变故。

相濡以沫的丈夫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相隔8个月后小女儿又因为脑出血突然地离开了她。

接连的重创让谷建芬老师十分痛苦,她甚至变得不会弹钢琴了。

50首就差一首完稿,可是却怎么也写不出来了。

“老伴,女儿走了以后,我不想写,写什么我也不知道”回忆起往事谷建芬老师眼中含泪。

尽管创作之路着实不易,然而即便遇到这样的打击,谷建芬老师也没有因为悲伤而忘记自己的使命。

有一天,她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有种幸福叫放手,有种痛苦叫占有。”谷建芬老师豁然开朗,决定将痛苦搁下,幸福地放手。

于是她又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终于在2017年的时候完成了50首《新学堂歌》。

而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谷建芬老师,还是没有想过停笔。

“我想我还要努力的写下去,有音乐陪着我,我一生绝对会长久地走下去。”

素材解读

以世俗的眼光来看,谷建芬老师早已功成名就。70岁高龄的她,完全可以安享晚年,在舒适的条件中享受生活,还受世人敬重。

但是她没有选择舒适与轻松,而是自己给自己加担子,呕心沥血13载,进行儿歌创作。

她这么逼迫自己,既不是为名,也不是为利,只是为了让孩子们有歌唱,只是出于一个音乐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个人有了责任心,就拥有了高尚的灵魂;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生活就会闪光;一个人有了责任心,在别人眼中,他就成为了一座高山,令人尊重,受人敬仰。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