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俞敏洪:三次质变改变人生轨迹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人物事迹

在中国,只要是曾经有过留学梦想的人,就不会不知道“新东方”,知道“新东方”的人,就一定会知道它的创使始人——俞敏洪。

俞敏洪1962年出生于江苏农村,1980年考入北大外语系。草根的出身和骨子里渴望成功的强烈愿望,成就了俞敏洪坚韧、刻苦、百折不挠的性格。这一性格特征,在他学生时代的三次学习的质变中,就能得到充分的印证: 

第一次质变是在两次高考落榜后。前两次高考,俞敏洪的英语成绩只有33分和55分,虽然他的目标只是想到常熟师范学校去读个大专,不过就连这样的愿望也没有达成。大年初一的早晨,睡不着的俞敏洪坐在自己的床上,静静地想着自己的前途。无意间,他翻开了一本英语书,就读了起来。就这样,从早上开始读英语,到天黑,一天共背了6篇文章,从此他找到了读英语的感觉,知道了什么是语感。这种感觉导致他下了重新复读的决心。

第二次质变是在高考补习班里。补习班的英语老师综合各年的高考题,总结出了300道重点题目,要求学生练习。俞敏洪用最笨的方法,抛弃了一切杂事,一心一意,从早到晚,用了20多天的时间,把这300道考题共800个句子背了个滚瓜烂熟,他的英语成绩从此一跃飞升,由倒数第一上升到正数第一。这一飞跃,使他树立了必须考上北大的雄心。俞敏洪说,当你觉得拼命是一种快乐的时候,你的学习成绩不太可能上不去。后来,俞敏洪的高考总分和英语分数都超过了北大录取分数线。 

第三次质变是在进入北大西语系以后。俞敏洪来自农村,说英语时的家乡口音很重,听力更是不行。老师说他:“你除了俞敏洪三个字能听懂外,恐怕再什么也听不懂了!”俞敏洪决心改变现状,他戴着耳机,在北大语音实验室废寝忘食地练习听力,但是两个多月以后,情况依然没有多少改变。这时他没有气馁,再次开始采用他那独特的玩命学习法。他从小书店里买了一套《新概念英语》,抱着录音机,钻到了北大的小树林里,开始了他的疯狂之旅。跟以前一样,他杜绝了一切人情来往,也不去上课,一天十几个小时的狂听狂背,用他自己的话说,眼睛都听绿了。结果是,疯狂两个半月以后,他就能听懂任何人所讲的任何英文,他终于成了会听英语,会说英语的人!俞敏洪很开心,他得意地总结道:“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一种精品意识。所谓精品意识就是有一个点在那里,你达不到就不是精品!”俞敏洪终于完成了他基本技能的原始积累!

几年以后,他的北大同学王强、徐小平等都纷纷出国,留下了孤零零的他出不去,因为他连续遭到了两次拒签。在这方面,他远远没有王强他们的运气好。这时候,隐藏在他心中的雄心促使他开始奋起一搏,走上了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道路。如今的“新东方”已经在美国上市,俞敏洪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励志偶像。而当年赤手空拳的他挑战世界的唯一资本,就是经过三次质变后所掌握的英语技能。

人物语录

  1. 既靠天,也靠地,还靠自己。
  2. 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3. 运气不可能持续一辈子,能帮助你持续一辈子的东西只有你个人的能力。   
  4. 哪怕是最没有希望的事情,只要有一个勇敢者去坚持做,到最后就会拥有希望。
  5. 为了不让生活留下遗憾和后悔,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改变生活的机会。
  6. 上帝制造人类的时候就把我们制造成不完美的人,我们一辈子努力的过程就是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的过程,我们的一切美德都来自于克服自身缺点的奋斗。
  7. 每条河流都有一个梦想:奔向大海。长江、黄河都奔向了大海,方式不一样。长江劈山开路,黄河迂回曲折,轨迹不一样,但都有一种水的精神。水在奔流的过程中,如果像泥沙般沉淀,就永远见不到阳光了。
  8. 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日子总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是为了一个卑微的目标而奋斗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因为无数卑微的目标累积起来可能就是一个伟大的成就。金字塔也是由每一块石头累积而成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很简单的,而金字塔却是宏伟而永恒的。
  9. 光有奋斗精神是不够的,还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做。要先分析自己的现状,分析自己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到底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这也是一种科学精神。你给自己定了目标,你还要知道怎么样去一步一步地实现这个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说,树立具体目标和脚踏实地地去做同等重要。
  10. 要每天多努力一些,比别人多努力一个小时。
  11. 做人要大方、大气,不放弃!
  12.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公平只在一个点上。心中平,世界才会平。   
  13. 学会给别人机会。
  14. 艰难困苦是幸福的源泉,安逸享受是苦难的开始。
  15. 生活中其实没有绝境。绝境在于你自己的心没有打开。你把自己的心封闭起来,使它陷于一片黑暗,你的生活怎么可能有光明!封闭的心,如同没有窗户的房间,你会处在永恒的黑暗中。但实际上四周只是一层纸,一捅就破,外面则是一片光辉灿烂的天空。
  16. 思想是人的翅膀,带着人飞向想去的地方。
  17. 但求成长,不求成功,让成功成为成长的必然结果,这就是成功最正确的道路。如果我们只向往作为结果的成功,人生必然拔苗助长,最后枯萎而死。一只蝴蝶飞向天空,展示了她所有的美丽,但在美丽的背后,她曾经有过毛毛虫笨拙的爬行,织丝成茧的辛劳,在黑暗之中的等待和化蛹成蝶的痛苦。
  18.  女人的温柔和男人的成就是成正比的。

人物解读

所谓的“三次质变”,其实都是源于一种精神——不屈不挠。没有俞敏洪的这种精神特质,就没有新东方的今天。成功的道理有千千万,但最重要的一条还是百折不挠,永不放弃。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