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热点话题:行动与实践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近年来,“劳动”、“理想”、“自强”等品德修养方面的关键词屡次走入高考作文。

而“注重实践”、“求真务实”与它们属于同一类别,并且也是常见的思辨性作文话题。

因此,我们有必要积累一些这方面的素材。

推荐标题

01. 高谈何如躬行?

02. 道虽迩,不行不至

03. 道阻且长,行则能达

04.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

05.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06.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07. 美好的梦想等不来

08. 思想引前路,实践出真知

名言金句

01.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

02.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君子不会夸夸其谈,做起事来却敏捷灵巧。)

03.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墨子(读书人虽然有学问,但是亲身实践才是根本。)

04.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荀子(迩:读音同尔,意思是近。全句大意是,路程虽近,不走也无法到达;事情虽小,不做也成功不了。)

05.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汉·王符(卓越的人不追求华丽的外表,有修养的人总是致力于实效。)

06.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汉书》(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毫无用处。)

07.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西汉·桓宽《盐铁论》

08. 君子强学而力行。——汉·杨雄

09.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10.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明·王阳明《传习录》(知是行的开始,行是知的完成。)

11.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增广贤文》

12.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李大钊(驰,在这里指向往;骛,读wù,追求的意思。)

13. 如果你想攀登高峰,切莫把彩虹当作梯子。——徐志摩

14.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15. 没有行动,思想永远不能成熟而化为真理。——爱默生[美国作家]

16. 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英国作家]

人物事例

01. 邓艾和赵括

三国时,魏国大将邓艾是个结巴,吐字不清,但能够统领大军灭掉蜀国,可谓实而不华;战国时赵括能说会道,纸上谈兵折服其父,结果长平战败,丧师失地,可谓华而不实。

02. 王阳明:知行合一

明代王阳明的“心学”对后世影响巨大,就连日本明治维新时的许多豪杰之士,都将其奉为圭臬。王阳明不仅在学术上贡献卓著,他还把自己的学问贯彻到实际事务当中,因而在军事上屡建奇功。他接连平定江西、两广盗乱及宁王叛乱,保了一方百姓平安,成为明王朝的中流砥柱。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王阳明主张“知行合一”,而他一生的功业,也正是“知行合一”的典范。

03. 啥叫为天地立心?

高平子是著名的天文学家,月球上有座环形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有一天,他的孙子去拜访胡适,说:“我们读书,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胡适打断他,问:“啥叫为天地立心啊?你解释给我听。”那孩子当时就傻在那里了。胡适道:“学你爷爷吧,不要说自己都不理解的话。”

越是有大学问的人越不会装腔作势高谈阔论,因为他们清楚,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要有具体目标,不能好高骛远地去追逐一些虚无飘缈的东西。

04. 打赤脚的袁隆平

早年在农校当老师的时候,袁隆平经常打着赤脚走来走去,这倒不是因为他的生活习惯不好,他只是为了下田方便。搞农业技术研究,田间地头就是实验室,长年累月下来,袁隆平身上已很少能看到儒雅的书卷气,他更像一个在地里刨食的老农。袁隆平常对他的学生说:“水稻专业是一门应用科学,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水稻。要想学好这门科学,离开了田间地头不行,没有实践操作更不行。”实践出真知,没有打着赤脚的袁隆平,哪来如今遍布神州甚至已经走出国门的超级稻?

05. 程开甲: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两弹一星”功臣程开甲,在科研中始终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为了技术问题,他曾经与上司据理力争,也曾经诚恳地向普通技术员道歉。为了掌握最真实的数据,他曾经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原子弹的地下爆心去考察。“只唯实”,是程开甲作为一个学者的原则和操守,同事们因此称他为“一名纯粹的科学家”。

声明:图片摄影mike lewinski,授权基于unsplash.com。人物事例为素材君原创,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