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热点话题:现象与本质

浏览次数:
有用: | 

原题回放

“现象与本质”是哲理型作文的常见话题。

比如2018年高考全国Ⅱ卷的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下面是2018年重庆一位考生的作文,获得了几近满分的好分数。

浮尘不拂,真珠难露

战机防护,止于表象众人服;力排众议,透视本质获真知。沃德借透视本质之笔,书正解之章。故曰:浮尘不拂,真珠难露。透过现象观本质者,往往能化曲为直,傲视群雄。

莎士比亚有言:“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并不都是好话。”表面上是愚笨的顽石,其内心却可能隐着光彩的珠玉;表面上是争艳的罂粟,其内心却可是害人之物。物皆有其两面性,其表象只起到麻木人心之用,而其本质才是事物的内核,抓住本质才能从容坦然地面对任何问题,才是“有所成”的真正捷径。

观本质者,柳暗花明,困境亦从容。

瑞士化学家雄班在自家厨房做试验时,不慎打翻一瓶化学试剂,随手抓起围裙擦干后放在火炉上烤,突然,围裙“扑”地燃烧起来。表面上的一场小事故,雄班却嗅到了它的实质:于是仔细寻找根源,烈性炸药就这样诞生了。

倘若雄班沉浸在表面上灾祸的痛苦之中,不能从灾祸的背后挖掘本质,对于他个人是一次打击,烈性炸药更无从谈起。

观本质者,出奇制胜,艰难亦英雄。

绝处逢生,透视本质败势转,叱咤风云,拳王台上当称英雄。我国拳手武僧一龙,面对屡屡落败,没有被对方表面的英雄光环和嚣张气焰所吓倒,不甘沉沦,细心挖掘失败本质,看到了对方强大力量下盲打的本质弱点,于是训练自己的抗击打能力。

决赛上,他将身体裸露在外,不加任何防御,使对手在连击十三拳之后无名指骨折,三拳辉煌地结束了比赛。从此声名鹊起,逆袭世界拳王。倘若武僧一龙不能从实质上分析问题,寻找原因,便很难有他的逆袭之路,也便无“中华第一武僧”在世了。

论古,《河中石兽》老河兵明察秋毫,深挖根源,寻回石兽;塞翁不浮于表面的祸福之观,洞察实质,使人生更为顺利。而问今,正如巴尔塔沙所云:“只有一小部分人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绝大多数人还停留在表象。”

人心之浮燥,致使多少双探索的双眼蒙上了烟尘,致使多少脚步在茫然中徘徊不前:未调查清楚就盲目跟风;未深入分析就妄下定论;未论清状况便大打出手;未谨慎考虑便放弃生命……拥有透过现象观本质之心何等之重!

浮尘不拂,真珠难露。敢于并善于采撷本质,就定能在鼻翼盈满生活的馨香。 

素材积累

▍推荐标题

01. 吹尽狂沙始到金

02. 练就慧眼,去伪存真

03. 抛开成见,始见真相

04. 草萤终非火,荷露岂是珠

05. 烈火见真金,慧眼识真心

06. 真相需要用心体会

▍名言金句

01. 见一落叶,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淮南子》

02. 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孙子兵法》

03. 相马失之瘦,相士失之贫。——《史记》(挑选马匹时,会因为其外表瘦弱而错失良马;选拔人才时,会因为他出身贫寒而错失人才。)

04. 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一》(萤火虫虽然有光,但终究不是火,荷叶上的露珠虽圆润晶萤,却不是珍珠。) 

05.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三》(检验玉石真假需要烧满三天,辨别木材好坏要等七年以后。周公曾身陷流言蜚语,王莽篡位之前毕恭毕敬。假使他们当初就死去了,一生的真假又有谁知道呢?)

06.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宋·王安石《登飞来峰》(不怕浮云会遮住我的视线,只因为如今我身在最高层。)

07. 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红楼梦》

08. 豹的文采在浮皮,人的成色在心里。——中国俗语

09. 七十二变,本相难变。——中国俗语

10. 只有光,没有热的火花,切不能当作真火!——莎士比亚

11. 借芦苇的摆动我们才认识风;但风还是比芦苇更重要。——纪德[法国作家]

12. 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并不都是好话。——莎士比亚

13.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雨果[法国浪漫主义作家]

14.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小王子》

▍人物事例

01. 颜回偷吃

《吕氏春秋》里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孔子周游列国时,有一次看到正在煮饭的颜回偷偷往嘴里塞了一把白米饭,他心里很不高兴,但没有声张。开饭时,孔子假装要用还没人吃过的米饭来祭祖,颜回赶忙说:“不行不行,刚才煮饭时,不小心掉了些灰在锅里,我只好抓起来先吃了。”孔子听了恍然大悟,感慨地说:“人最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但眼睛也有不可信的时候;人最听从的是自己的内心,但内心也有不可靠的时候。弟子们一定要记住,了解一个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许多时候,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事物的表象。即便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有时也只是真相的冰山一角。圣人尚且如此,况且我们常人。所以,我们不应该仅凭表面现象或者主观印象就去下定论。而是要摒弃成见,全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分析事物,才有可能接近其本质。

02. 王莽和周公

汉平帝时,王莽权倾朝野,谄媚之徒纷纷称赞他的功德,颂扬之声不绝于耳,可王莽后来竟然篡夺了汉室天下。周朝的成王幼年即位,由叔父周公摄政。当时,关于周公图谋不轨的传言甚嚣尘上,但是周公不仅把国家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且在七年之后把权力交还给了成王。王安石有句诗“颂声交作莽岂贤,四国流言旦犹圣”,说得就是这两个故事。由此可见,多数人所持的观点未必就是真理,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和观点,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坚持独立思考,通过扎实的调研、审慎的考察、全面的分析,才有可能触及事物的真相。

03. 答尔丢夫和卡西莫多

《伪君子》中的主人公答尔丢夫,表面上是一个虔诚的教徒,背地里却是一个贪财好色的恶棍。《巴黎圣母院》中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相貌丑陋吓人,心地却极为善良。小说中如此,现实生活中更是如此,从人到事,表面与本质大相径庭的事例数不胜数,只有透过表象深入本质,才能对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

04. 铁和木头哪个更热

在夏天的烈日下,摸一块铁板会比摸一块木头烫手得多,这是否说明铁的温度比木头高?但是到了寒冷的冬天,铁板摸起来却比木头冰冷的多,这是否又说明铁比木头温度低?事实上,二者摸起来冷热不同,原因不在于温度,而在于二者的导热性不同。这个事例告诉我们,事物的表象可以为人的感官直接感知,但其本质往往隐藏在内部,只有借助于理性思维才能正确把握。

05. 杂草和鲜花

有个人买了一个院子,当时正是秋天,院子里长满了杂乱的草木,但他搬进去后并没有把它们铲除,别人劝他也不听。第二年春天,院子里有些本以为枯死的树木却长出了绿叶,本以为是野草的植物却开出了漂亮的花朵。这时,主人把真正的野草铲除,留下了满院漂亮的花卉和绿树。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不论对人还是对事,不要着急下结论,匆忙的结论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了解一个人,看清一件事,都需要时间。

声明:图片摄影Drew Graham,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