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王阳明

句子解读

句子出自明代王阳明的诗作《长生》。

可翻译为:一千个圣人也只是过眼云烟,真正的人生导师就是每人心中与生俱来的良知。

作者简介

王阳明,本名王守仁,别号阳明,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哲学家。

王阳明一生军功卓著,接连平定南赣、两广盗乱及宸濠之乱,因功获封新建伯,成为明代因军功封爵的三位文臣之一。

在学问方面,王阳明创立的心学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重要学说之一,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概念是其学说的核心。该学说对后世影响巨大,在现代社会仍具有重要意义。

有人说:五百年来,能把学问在事业上表现出来者,只有两人:一是明朝王守仁,一是清朝曾国藩。毫无疑问:王阳明乃一代旷世圣哲。

应用示范

善良与贫贱无关,与富贵无关,与学识无关,它存在于每个心存善念的普通人当中。真正的善良,未必源自什么崇高的理念,也不一定要有多么光辉的榜样,凡事多问问良心,摸着良心做事,自然就能行善举、走正道。正如先贤王阳明所言“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