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颂声交作莽岂贤,四国流言旦犹圣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颂声交作莽岂贤,四国流言旦犹圣。——王安石

句子赏析

这句诗出自北宋王安石的七律《众人》。

句中涉及到两个历史人物:王莽和周公旦。

汉平帝时,王莽任大司马,权倾朝野,谄媚之徒纷纷称赞他的功德,颂扬之声不绝于耳。

王莽后来篡夺汉室天下,建立新朝。新朝劳役频繁,民不聊生,终被农民起义军推翻。

周公旦本名姬旦,即周公,是周武王之弟,成王之叔。

成王幼年即位,由周公摄政。周公之弟管叔、蔡叔造谣攻击他,并联合四国起兵叛乱,最终被周公率兵平息。

周公摄政七年,政绩卓著,七年之后把权力交还给成王。

无论文治武功还是品德修养,周公都堪称后世典范,因此被后人尊为“古圣人”。

这句诗用这两个历史人物来作对比:王莽是大奸之人,但当时朝野上下对他却是一片颂扬之声;周公是圣贤君子,但当时却饱受流言中伤。

如此鲜明的对比说明了一个道理:甚嚣尘上的舆论不一定正确,多数人所持的观点未必就是真理。但在同时,流言终究掩盖不了真相,是非对错总会水落石出,只不过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王安石变法曾遭到众人的非议,他通过这句诗来表明自己不畏流言、坚持己见的心志。

这句诗也提醒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和观点,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坚持独立思考,通过扎实的调研、审慎的考察、全面的分析,才有可能触及事物的真相。

白居易也有一首诗,同样也是用这两个人物来作对比: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白居易要表达的道理与王安石大同小异。

作者简介

王安石,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

王安石在历史上以“变法”而著称,他力排众议,推行新法,但是终未成功。

王安石性子执拗,常常坚持己见,“佛菩萨也劝他不转”,时人都称他为“拗相公”。

王安石在文学上也有杰出的成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擅长于说理与修辞,以丰神远韵的风格在北宋诗坛自成一家。

声明:图片摄影Ethan Kent,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