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山中人不信有鱼大如木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山中人不信有鱼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木大如鱼。——《颜氏家训》

句子解读

居住在山中的人不相信有大树那样大的鱼,居住在海边的人不相信有大鱼那样大的树。比喻受环境条件限制,人的认知也会相应受到局限。

释道世《法苑珠林》也曾转述:“山中人不信有鱼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木大如鱼……胡人见锦不信有虫食树吐丝所成,吴人身在江南不信有千人毡帐。”

句子出处

句子出自《颜氏家训·归心》。

《颜氏家训》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也是一部学术著作。该书共有七卷,二十篇,《归心》是其中的第十六篇。

《颜氏家训》的作者颜之推,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

被誉为“古今家训之祖”的《颜氏家训》,深受历代学者推崇。纵观历史,颜氏子孙在操守与才学方面都有惊世表现,单以唐朝而言,像注解《汉书》的颜师古,书法为世楷模、笼罩千年的颜真卿,凛然大节震烁千古、以身殉国的颜杲卿等人,都令人对颜家有不同凡响的深刻印象,更足证其祖所立家训之效用彰著。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主观与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