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常人安于故习,学者溺于所闻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常人安于故习,学者溺于所闻。——《商君书》

句子解读

这句话的意思是:普通人受习惯制约,容易安于现状;而浅薄的学者常常沉湎于偏见,跳不出思维定势。

那么,古人所说的这种弊端,在现代信息社会是否有所好转?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当我们在某个APP上看过某一方面的内容,以后就会反复收到同一类型的内容。

互联网新媒体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分析出用户感兴趣的领域,有针对性地推送信息,从而提升用户的点击率,增加自己的流量。这就是大数据时代的智能推送。

智能推送让我们能看到更多感兴趣的东西,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它也让我们的视野越来越狭窄。那些我们不感兴趣但是有价值的信息,已经被有意无意地拒之门外。

于是,我们的兴趣、爱好、价值观慢慢变成了一口井,而我们就成了井底之蛙。

美国学者凯斯·桑斯坦对此有一个更形象的称谓——“信息茧房”。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凭着兴趣编织信息,最终把自己编在了一个“茧房”里。

可见,“常人安于故习,学者溺于所闻。”这种现象在当今信息社会并没有消失,反而有泛滥成灾之势。

人生的决策和取舍,都需要综合多方面的信息去分析、判断,囿于“信息茧房”中的偏颇思维,如何能做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

看来,我们在享受互联网高度便利的同时,还必须学会从“信息茧房”中破茧而出。

为此,有关专家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1. 我们要去获取新的信息,而不是去为自己的旧观点寻找支撑;

2. 除了自己的兴趣点之外,我们还要随机取样各个领域的知识,以拓宽自己的视野;

3. 要仔细了解自己所反对的观点,看其中是否也有可取之处。

世上没有绝对的真理,人生也不是一道单项选择题,请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口井、一个茧里面。

从“信息茧房”中破茧而出,你会发现道路更宽,机会更多,世界更加缤纷美丽!

句子出处

句子出自《商君书·更法》。

《商君书》也称《商子》,是战国时期法家学派的代表作之一,由改革家商鞅及其它法家学者的著作汇编而成。

《商君书》提出了变法的几大原则,既有宏观理论阐述,也有具体的法令军规,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商君书》现存26篇,《更法》就是其中一篇。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