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乌龟能比兔子说出更多有关道路的情况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乌龟能比兔子说出更多有关道路的情况。——纪伯伦

句子解读

乌龟是慢的代表,兔子是快的象征。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鲜事物层出不穷。每个人都得不停学习,全速跟进。

慢,意味着落后掉队,甚至是淘汰出局。

可是古人说得好,“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一把好弓,拉得过紧也会绷断;一匹好马,连日奔驰也会力竭。

社会发展如果一味求快,产品质量、生态环境必然会出问题;个人发展如果一味求快,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必然难以保证。

社会也好,个人也罢,在快速前进的过程中,必须得时而放慢脚步,以便找准方向、调整步伐、积蓄力量,这样才能走得更久、更远。

况且,功成名就并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标。有句广告词耐人寻味: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乌龟走得慢,但它悠然自得地饱览了一路风景;兔子跑得快,但它匆匆忙忙中什么也没看清。

追逐成功需要“快”,享受人生需要“慢”,二者哪一个更重要,恐怕是见仁见智,谁也很难说得清。

快慢各有利弊,如果把握得不好,二者就是一个悖论;如果掌控得当,二者也可和谐统一,互补短长。

正确的做法是:当快则快、当慢则慢,凭智慧掌控生活节奏。快慢结合,张弛有度,才能协奏出美妙的人生乐章。

句子出处

句子出自纪伯伦的散文诗集《沙与沫》。

纪伯伦(1883——1931)黎巴嫩作家、诗人、画家。

纪伯伦是阿拉伯文学的主要奠基人,被称为艺术天才、黎巴嫩文坛骄子。

纪伯伦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他擅长在美妙的比喻中启示深刻的哲理。他是一个能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写作的双语作家,而且每种语言都运用得清丽流畅,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东西方读者。其主要作品有《泪与笑》《先知》《沙与沫》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诗意人生 快与慢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