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

浏览次数:
有用: | 

0_6&4_5.jpg

本周句子

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西方谚语

句子解读

互联网普及之后,不时会有一些不良社会现象在网上曝光:

有毒的食品、街头打人的城管、拦高铁的女子、随处乱扔的共享单车、摔倒后无人敢扶的老太太……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这时,许多网友都会发出“公民素质低下、社会道德滑坡”的批判声音。

批判有利于进步,围观也是一种力量,网上正义的呼声证明这个社会良知尚存。

但是,在批判别人的同时,我们也别忘了反思自己。

社会生活中,我们是否尽到了一个合格公民的应尽义务?我们是否以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为了个人生活的便利,我们是否也做过有违公德的事情?

当道德操守和个人利益相冲突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坚定地选择前者?

很有可能,我们也是素质低下的公众之一,只不过“低下”的幅度较小而已。

很有可能,我们也是道德滑坡链条上的小小一环,只不过下滑得不太显著而已。

可是,每一个不起眼的“低素质”,每一个无关紧要的“不道德”,在互相影响、传播放大之后,最终就形成了我们所批判的“公民素质低下、社会道德滑坡”。

西谚云:“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

在洪水泛滥的时候,每一滴雨都觉得自己很无辜。其实,大家都应当自我反省。

著名学者崔卫平说过一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如果你期待这个社会变得更好,那么,改变,从我做起!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