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人无癖不可与交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明·张岱

句子解读

癖,指癖好,爱好;疵,指瑕疵,缺点。

全句意思是:不要和没有嗜好的人相交,因为他不重情;不要和没有缺点的人相交,因为他太虚假。

如果一个人没有特别喜欢的事物、爱好,那么这个人必定心性凉薄。像这样的人,即便你和他倾心相交,对他来说也是无可无不可,随时可以把你抛弃。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一个人什么缺点都没有,什么过错都不犯,看起来十全十美,白璧无瑕,那么原因只有一个,都是装的!这样的人,最好和他保持距离。

句子出处

本句出自明朝张岱的《陶庵梦忆》。

张岱(1597年—1680年),字宗子,号陶庵,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晚明文学家、史学家,是公认成就最高的明代文学家之一。代表作有《陶庵梦忆》《西湖梦寻》等。

张岱出身仕宦家庭,早岁生活优裕,久居杭州。明亡,避居剡溪山,悲愤之情悉注于文字之中,晚年避居山中,穷愁潦倒坚持著述。一生落拓不羁,淡泊功名,具有广泛的爱好和审美情趣。其文学创作以小品文见长,文笔清新,富有诗意,有“小品圣手”之誉。 

声明:图片摄影Nazym Jumadilova,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