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当你的情人已改名玛丽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本周句子

当你的情人已改名玛丽,你怎能送她一首菩萨蛮?——余光中《逍遥游》

小编解读

“菩萨蛮”是词牌名,比如“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就出自辛弃疾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在这里,“玛丽”、“菩萨蛮”都是一种喻指,前者喻指西方文化,后者喻指中华传统文化。

现代工业文明进入中国后,如影随形的西方文化也呼啸而来,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中华传统文化,受到了强烈的冲击。

在人们热烈拥抱西方文化的时候,我们的传统文化似乎成了一个流离失所的弃儿。

所以,诗人发出了满怀失落的一问:“当你的情人已改名玛丽,你怎能送她一首菩萨蛮?”

当我们丢掉自己的传统文化的时候,其实丢掉的是民族认同感和精神归宿,丢掉的是一个民族的根。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同文化之间相互融合是必然趋势。这时,如何传承中华文化,就成了摆在国人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

有网友回答余光中先生:“当你的情人已改名玛丽,你可以送她一盒奥力奥。”

玩笑归玩笑,玩笑背后,有些东西值得我们警醒与深思。

作者简介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生于南京,台湾著名诗人、散文家、批评家、翻译家。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LOWA)艺术硕士。

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台湾中山大学。曾获得包括《吴三连文学奖》、《中国时报奖》、《金鼎奖》、《国家文艺奖》等重要奖项,已出版诗文及译著共40余种。2012年4月,受聘为北京大学“驻校诗人”。

2017年12月14日,余光中教授于台湾逝世,享年89岁。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