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确幸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本周句子

没有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村上春树

句子品读

如果说“幸福”是一个过于遥远和飘渺的词,那么夕阳倒影中的波光、葡萄园里飘出美酒的醇香、玫瑰色天空下孩子的欢笑……这一切似乎都是真实而可爱。因为:幸福的人,能从微小的事物中汲取到快乐,每一天都不拒绝自然的馈赠!

“小确幸”,这种微小而确定的幸福,其实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提出的,翻译家林少华还专门编译了村上春树的几个“小确幸”的瞬间:

1. 买回刚刚出炉的香喷喷的面包,站在厨房里一边用刀切片一边抓食面包的一角。

2. 手拿刚印好的自己的书静静注视。

3. 一边听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一边凝视秋日午后的阳光在白色的纸糊拉窗上描绘树叶的影子。

4. 冬夜里,一只大猫静悄悄懒洋洋钻进自己的被窝。

这种“小确幸”我们都有,它寄居在生活的很多瞬间里:比如发朋友圈,暗恋的人给自己点赞;电话响了,拿起听筒发现是想念的人;排队时,自己所在的队动得最快;口渴时,喝到冰镇透心的饮料……这些小确幸调动着我们身体里主导愉悦的那条线,轻轻挑动,不断触碰着美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确幸时刻,那么,你的呢?

——摘自《为你读诗》APP,有删改。 

作者简介

村上春树,日本现代著名小说家,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演剧科。29岁开始写作,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即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获得巨大反响,引起“村上现象”。

其作品风格深受欧美作家的影响,基调轻盈,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被称作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并被誉为日本80年代的文学旗手,其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知名度。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