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本周句子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崔卫平[著名学者]

句子解读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2010年10月,著名学者、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这句话。那时,“正能量”这个词语还没有被广泛使用,但有媒体敏锐地捕捉到了这句话的内涵,于是被大量转载,在网上广泛流传。

环境污染、有毒食品、道德滑坡……处于发展中的中国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这些现象,我们难免会通过抱怨来发泄情绪,有时甚至会迁怒于国家、民族,诸如“民族劣根性”、“国人素质低下”等说辞。

但是抱怨又有何益?与其传播负能量,还不如回过头来反思一下自己。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我们自己是否做到了最好?为了个人生活的便利,我们是否也做过有违公德的事情?当道德操守和个人利益面临冲突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坚定地选择前者?当社会不良风气大行其道的时候,我们即使不能奋起反击,是否能做到自我把持、独善其身?如果做不到这些,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抱怨他人,抱怨社会?

所谓国家,所谓社会并不是一个模糊、虚拟的存在,反之,它们由有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有机地组成。要想社会有所改变,需从每一个人自身做起。中国拥有怎样的前景或者现实,不正是从你自己开始的吗?你的一言一行,都在为这个国家提供塑形,提供新的不同的面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句子主人

崔卫平,女,1956年生,江苏盐城人。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为北京电影学院基础部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文艺理论和当代中国先锋文学。近年来同时从事思想文化评论写作,并译有当代中东欧思想及文学。代表作品有《思想与乡愁》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