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哲理寓言

讲道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大道理不一定要板着面孔来讲,用打比方和讲故事的方法,效果往往会更好。

比如下面这12小段,都是用形象的表述来讲解抽象的哲理,都收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把这些语段写入作文,都能成为提分的亮点。

如果你能学会这种说理的方法,结合题目自行发挥,那么写作文时就能事半功倍。

哲理寓言

01. 不是所有的花都喜欢肥沃的土壤,沙漠才是仙人掌的乐园。人生的许多选择,没有绝对的好坏,关键看它是否适合你自己。

适用话题:选择、认识自己

02. 有经验的渔民都知道,因触礁倾覆的船比被飓风掀翻的船要多。人生的许多关头,重要的不在于你有多么强大,而在于你是否足够小心。

适用话题:认真、谨慎

03. 新鲜的鱼不需要挂糊油炸,真正的好汤从不放味精。与其做表面文章,不如努力提升内涵,人最终都得靠实力说话。

适用话题:表象与本质、形式与内涵、务实

04. 鲜艳的蘑菇往往有毒,苦涩的野菜常常败火。看问题不能被表象迷惑,深入了解才能发现本质。

适用话题:表象与本质、形式与内涵

05. 中国画有一种高级技巧叫“留白”,在画面上故意留出一些空白,这样观者就有了想象的空间。人生也一样,正因为有缺憾,才更加值得回味。

适用话题:完美与遗憾

06. 炼钢时有一道工序叫“淬火”,就是把滚烫的钢锭放到冷水里迅速降温,这样做能增加钢材的硬度和韧性。人生的磨难也可视作“淬火”,当它们骤然降临时,并不是上天要击倒你,而是命运在淬炼你。

适用话题:逆境、挫折

07. 真正的高僧都明白,修行不在于磕头拜佛,而在于修心和律己。人生的成败得失,与其归因于外界,不如多问问自己。

适用话题:自省

08. 烧水当中发现柴火不够,如果来不及拾柴,不妨把壶里的水倒掉一部分。有时候放弃不是认输,而是一种智慧。

适用话题:坚持与放弃、舍得

09. 一滴墨汁能让一杯清水变黑,但它却改变不了大海的蔚蓝。如果我们的情绪易受外界影响,那说明胸怀和度量还是不够。

适用话题:宽容、包容

10. 昂首向天的麦穗往往还没成熟,当它颗粒饱满时就会低下头来。没本事的人才会故作高傲,有实力的人往往谦虚低调。

适用话题:谦虚与骄傲

11. 木桶能装多少水由它的短板决定,人能走多远受他的缺点制约。我们在发挥长处的同时,也要尽力弥补缺陷。

适用话题:长处与短处

12. 摄影师到偏僻的乡村采风,有人拍回的照片叫《苦难岁月》,有人举办的影展却叫《世外桃源》。同一件事物,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以不同的心态去理解,结果会迥然不同。

适用话题:角度、心态

声明:图片摄影Christoph von Gellhorn,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