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胡适改专业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事例内容

1910年胡适出国留学,家人郑重告诫他:出国要学些有用的东西,千万不要读文学之类没用的!

于是胡适进了美国康乃尔大学的农学院,选修苹果种植专业。后来发现自己对此完全没有兴趣,尽管勤奋认真,却两年毫无建树。

于是他决定“依着自己的兴趣”转到哲学院,后又改读文学院,结果中国出了一个大师。

胡适1958年6月在台湾大学的演讲中说道:

“社会上需要什么,不要管它,家里的爸爸、妈妈、哥哥、朋友等,要你做律师、做医生,你也不要管他们,不要听他们的话,只要跟着自己的兴趣走。想起当初我哥哥要我学开矿、造铁路,我也没听他的话,自己变来变去变成一个老不成器的人。后来我哥哥也没说什么。只管我自己,别人不要管他,依着“性之所近,力之所能”学下去,其未来对国家的贡献或许比现在盲目所选的或被动选择的学科大得多,将来前途也是无可限量的。”

小编解读

“性之所近,力之所能”是清代大儒章学诚所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只有对某样东西感兴趣,并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去努力,才可能取得成功。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德国思想家歌德也说过“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可见要想学有所成,首要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一个人的成功必须具备三要素:天资、勤奋、机遇。一个人所感兴趣的东西,往往也就是一个人的天赋所在。不一定你喜欢什么就能做成什么,但是如果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肯定不会取得多少成就,更重要的是,在工作过程中不会获得快乐和满足。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