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孔子学琴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孔子年轻的时候,曾向鲁国一位叫师襄子的乐官学琴。

学了十天仍没有学习新曲子,师襄子对他说:“可以学习新内容了。”

孔子说:“我已经掌握了乐曲,但还没有掌握弹奏方法。”

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学会弹奏技巧了,可以学习新内容了。”

孔子说:“我还没有领会曲子的意境。”

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领会了曲子的意境,可以学习新内容了。”

孔子说:“我还不了解作者。”

又过了一段时间,孔子神情俨然,仿佛进到新的境界。

孔子说:“我知道他是谁了,那人皮肤深黑,体形颀长,眼光明亮远大,像个统治四方诸侯的王者,若不是周文王还有谁能撰作这首乐曲呢?”

师襄子听到后,赶紧起身拜了两拜,回答道:“老琴师传授此曲时就是这样说的,这支曲子叫做《文王操》啊!”

小编解读

俗话说:“学习不在多,而在于精。”孔子学琴不是浅尝辄止,而是精益求精。从记住曲子,到会弹奏,又到了解它的意趣,最后,还要去理解谱曲者的性情特点。其认真治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