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吕蒙正不记人过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宋朝宰相吕蒙正是个襟怀博大,度量如海的人。他不喜欢计较别人的过失。

吕蒙正初任参知政事(副宰相),进入朝堂时,有一位中央官吏在一个门帘内指着吕蒙正说,“这小子也当上了参知政事呀?”

吕蒙正装作没有听见而走过去了。与吕蒙正同在朝班的同事非常愤怒,下令追问那个人的官位和姓名。吕蒙正急忙制止,不让查问。

下朝以后,同事们仍然为吕蒙正不平,后悔当时没有查问。

吕蒙正则说:“一旦知道他的姓名,则终身不能忘记;不去追问他的姓名,对我来说也没有什么损失。”

当时的人们都佩服吕蒙正胸怀大量。

小编解读

吕蒙正对当众讽刺自己的人,没有针锋相对,更没有怀恨在心,而是对其置之不理,从而避免了矛盾激化,真不愧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面对原则性的错误,我们不应当妥协,但是对一些无伤大雅的过错,或者无心之过,最好的态度是一笑置之。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