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诸葛亮自报家产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诸葛亮是汉末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作为蜀汉丞相,他一生清正廉明,是公认的一代廉相。

诸葛亮曾经上表后主,主动自报家产:“臣初奉先帝,资仰于官,不自治生。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

关于诸葛亮的家庭财产,在《又与李严书》中也有所表露。诸葛亮说:“吾受赐八十万斛(读[hú],一斛为十斗。),今蓄财无余,妾无副服。”这表明他的家里没有存款,妻子没有一件富余的衣服。

诸葛亮病危时,留下遗嘱,要求丧葬节俭简朴。依山造坟,墓穴切不可求大,只要能容纳下一口棺木即可。入殓时,只着平时便服,不放任何陪葬品。

小编解读

诸葛亮功高盖世,按理说应该有不少财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其家庭财产清单足以让贪官汗颜,让百姓肃然起敬。“非淡泊无以明志”,诸葛亮不仅用言语告诫儿子,而且以身作则,亲自践行,给后世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