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数学考了15分的大师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1929年,19岁的钱钟书参加清华大学的入学考试。拿到数学试卷后,他发现一道道试题看起来跟天书一样,几乎都不会做,只能硬着头皮做了几道,也不知对错。

发榜那天,钱钟书看到自己的数学只考了 15 分。而按照清华大学的招生规定,只要有一门课程不及格,就不予录取,他想这次肯定没戏了。

当时的清华校长罗家伦看到了钱钟书的成绩,虽然数学分数很低,但是英文、中文都是满分,高出一般考生一大截,所以决定打破常规,破格录取他。

后来的钱钟书果然不负校长的期望,在文学研究和创作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被誉为“博学鸿儒”、“文化昆仑”。

正是罗家伦的这一次破例,成就了学贯中西的一代大师。

小编解读

每个人都有他的长项和短板,不能因为某种缺点而全盘否定一个人。民国之所以能产生那么多的大师,与当时大学灵活的招生制度不无关系。

一个人在做职业规划时,要依据自身天赋来扬长避短,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展自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