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只写第一行的福楼拜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福楼拜是19世纪法国伟大的小说家,被誉为“西方现代小说的奠基者”,另一位法国大作家莫泊桑曾经拜他为师。

福楼拜是一位对作品要求非常严谨的作家。他曾经说:“我们无论写什么事物,都要找到最准确的那一个名词;要表现它的运动,都要找到最恰当的那一个动词;要表现它的性质,都要找到最形象的那一个形容词。我们必须反复推敲而不能用类似的词语敷衍了事。”有一则真实的故事充分印证了福楼拜的这种写作态度:

一天,莫泊桑带着一篇新作去请教福楼拜。他看到福楼拜桌上放着厚厚一堆文稿,翻开一看,却见每一页都只写一行,其余九行都是空白。莫泊桑不解地问:“先生,您这样写,不是太浪费了吗?”福楼拜笑了笑说:“亲爱的,我早已养成了这种习惯:一张十行的稿纸,只写一行,其余九行是留着修改用的。”莫泊桑听了立即告辞,赶紧回家修改自己的小说去了。

小编解读

大师们的传世名作并不是灵感突现一挥而就的,而是经过千锤百炼、精雕细琢打造出来的。严谨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追求,是把事情做漂亮的前提。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认真 严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