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陶侃运甓

浏览次数:
有用: | 

0_6&4_5.jpg

事例内容

陶侃(kǎn),东晋时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陶渊明的曾祖父。

甓(pì),就是砖。

陶侃早年父亲去世,家境贫寒,在县里当一名小吏。

后在友人范逵的推荐下,被庐江太守张夔任命为枞阳县令。

由于他才能出众,政绩卓著,不久便升迁为江夏太守,并加给鹰扬将军的头衔。

几年之后,他随征南将军王敦讨伐在荆湘反叛的杜弢。

陶侃英勇善战,经过几十次战斗,终于取得了平叛的胜利。

东晋朝廷论功行赏,陶侃升任荆州刺史、南蛮校尉。

当时,中国的北方被外族所侵占,陶侃时刻想为收复中原出力,结果受到大将军王敦的猜忌和排挤,被调到偏僻的广州担任刺史。

陶侃在广州刺史任上,政通人和,闲暇较多。

于是,他每天早晨将一百块砖(甓)从室内搬到室外,傍晚时又将砖搬回室内。

人们对他这样把砖搬进搬出很不理解,问他说:“你干吗这样把砖搬来搬去?”

陶侃回答说:“我立志要收复江北的中原失地,像现在这样过分悠闲安逸,一旦朝廷有重要任务交下来,恐怕难当重任,所以我每天以此来锻炼自己的体力。”

周围的人听了,都为之而感动。

后来,陶侃收复中原的大志虽然没有实现,但他在平定苏峻叛乱、保卫东晋王朝中是功不可没。

他一生谨慎吏职,四十年如一日,在当时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后人用“陶侃运甓”这一典故,用来形容不安于悠闲的生活,励志勤力,磨炼自己。

素材解读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是以陶侃运甓,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所以励精图治之道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