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烽火戏诸侯

浏览次数:
有用: | 

010.jpg

事例内容

西周时,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褒姒虽然生得艳如桃李,却冷若冰霜。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

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小编解读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人无信则不立。对一个国家也同样如此,拿政令开玩笑,视“诚信”为儿戏,必将导致信用丧失,众叛亲离,其下场可想而知。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诚信
相关素材
  • [事例素材]曾子杀猪
  • [事例素材]季札挂剑
  • [事例素材]立木为信
  • [好词好句]关于“诚信”的好词好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