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曾子杀猪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事例内容

曾子,名参[shēn],字子舆,春秋末年鲁国人,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孔子的晚期弟子之一。《韩非子》里记述了一篇曾子杀猪取信于子的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

有一天曾子的老婆要上街,小儿子也要跟着去。曾子的老婆怕街上人车太多,不想带他去,就哄他说:“如果你听话,妈妈就给你买好吃的东西回来。”小儿子说:“我要吃肉肉。”曾子的老婆就顺口说:“好,妈回来后给你杀了咱家那口大肥猪,给你煮好多的肉肉吃。”小儿子一听非常高兴。

过了一阵子,曾子的老婆从街上回来,听到猪叫声,只见曾子把猪用绳子紧紧地捆着,准备杀猪。她急忙上前阻止说:“又不是逢年过节,你杀猪干什么?”曾子回答说:“你不是对儿子说,他只要不跟你上街去,就杀咱家这口大肥猪给他吃肉肉吗?”曾子的老婆笑着说。“我是哄小孩子玩的呀?”曾子严肃地说道:“你这样对待孩子是不对的,孩子的心如同一张白纸,你不能沾污这张白纸啊,现在如果不杀猪,你就是欺骗了孩子,也就是教孩子去欺骗别人。做母亲的欺骗了自已的孩子,做儿子的以后就会不相信自己的母亲,他不相信你,你今后还怎样教育他呢?”

曾子说完,就把猪给杀了。曾子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诚实待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诚信 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