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孟母三迁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孟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3岁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孟母是个很有教养的妇女,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孟子家附近有一块墓地,送葬的队伍经常从他家门前走过。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年幼的孟子也爱玩死人下葬的游戏,孟母认为这种环境不利于孩子成长,便把家迁到了城里。

城里的新家处于闹市,叫卖声终日不断,孟子和小伙伴们玩起了做买卖的游戏。孟母觉得在这个地方居住,孩子很难集中心思读书,便再次搬迁。

第二次搬迁虽然离开了闹市,却和一个屠户成了邻居,孟子和邻家伙伴们又做起了模仿杀猪的游戏,于是孟母第三次搬家,这次搬到城东的学宫对面居住。

学宫那里的环境果然不一样,经常书声琅琅,一派读书气氛,孟子果然安下心来读书。有时,他还向学宫里张望,观看里面的学生是怎样读书,又是怎样跟随老师演习周礼(即周代传下来的有关祭祀、朝神等的礼仪)的,回到家里,竞也模仿起来。

不久,母亲将孟子送进了学宫,小孟子长进很快,后来终于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名儒。

后人用“孟母三迁”这个成语形容选择合适的居住环境以利于子女成长。

小编解读

古人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环境对人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

有修养能自律的人可以“出淤泥而不染”,但是对于辨别力不强的孩子来说,环境对他的影响是勿容置疑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