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囊萤映雪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晋朝有个读书人名叫车胤[yìn]。他从小就热爱学习,可是家里非常贫穷,没有钱购买灯油,所以一到晚上就无法读书。车胤心里非常着急。

在一个夏天的夜晚,车胤看见闪闪发光的萤火虫在空中飞来飞去,受到很大的启发。

他捉了许多萤火虫,将它们置于纱囊中,放在屋里。这样,屋里的纱囊就能放出光亮,起到小灯笼所能起到的作用。到了晚上,车胤借着纱囊中透出来的光亮,一心一意地读书学习。

车胤后来成为一个饱学之士,官至吏部尚书。

晋朝时候,还有个读书人叫孙康,家里也十分穷。他白天必须到田里干活,只有晚上才有空闲读书。他也没钱买灯油作照明之用。

一天半夜,他从睡梦中醒来,把头侧向窗户时,发现窗缝里透进一丝光亮。原来,那是大雪映出来的,可以利用它来看书。于是他倦意顿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书籍,来到屋外。宽阔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里要亮多了。孙康不顾寒冷,立即看起书来,手脚冻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时搓搓手指。此后,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过这个好机会,孜孜不倦地读书。这种苦学的精神,促使他的学识突飞猛进,成为饱学之士。

后来,人们把这两个故事联系起来,组成了“囊萤映雪”这个成语,形容读书刻苦至极。

小编解读

教室窗明几净,灯光亮如白昼,“囊萤映雪”于我们而言已经不可想像。可是先贤们那发奋努力、一心向学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