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杨震暮夜却金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东汉名臣杨震是一位清廉如水的好官。他为官期间严于律己,廉洁如玉,尽心尽力地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受到当时百姓的拥护和热爱。

杨震曾推荐“贤人”王密做昌邑县县令。一次,杨震因公事路过昌邑县,下榻于馆驿。王密听说恩人要路过这里,便决定好好答谢一下杨震。

他知道杨震为官多年,清正廉洁,也知道杨震当着他人的面是不可能收受任何礼物的。于是,夜深人静之时,王密怀揣十金前往馆驿相赠,以谢杨震知遇之恩。但杨震拒而不受。

王密急切之下说:“此时夜深人静,这件事没人知晓的”。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

王密于是羞愧地退出去了。

小编解读

后人用“却金暮夜”形容一个人为官清廉。

古人云:“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做坏事即使没被别人看到,自己内心已经堕落了,败露只是迟早的问题。杨震能在深夜无人时拒绝重金贿赂,证明了他清廉的操守和严格的自律精神,这件事放到现在仍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