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历史典故

祁黄羊举贤去私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晋平公问祁黄羊:南阳现在缺个县令,你觉得谁是担任这官职的合适人选呢?祁黄羊说:我认为解狐可以胜任。平公很奇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怎么举荐他?祁黄羊回答:您问我合适做县令的人是谁,不是问我我的仇人是谁。平公称赞说:祁黄羊真是好官啊!于是任用了解狐。而解狐果然不负众望,大家都称赞这个任命非常高明。

过了一段时间,平公又问祁黄羊:国家现在少个掌管军事的官,谁担任合适呢?祁黄羊答道:我认为祁午合适。平公又惊奇地说:祁午不正是你的儿子吗?你怎么敢这么直接地推荐自己人?祁黄羊回答:您问的是谁适合这个职位,不是问我的儿子是谁。平公大赞道:祁黄羊人品真是好啊!于是就又任用了祁午。而祁午的任命也非常相宜,让大家都交口称赞。

孔子听到了这件事,就评价说:祁黄羊为官,是真好啊!他推荐外人,不以感情用事、排除异己,荐举自家人,不怕嫌疑、不漏掉真正合适的人,——“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这样的官员,才叫大公无私。

小编解读

祁黄羊,本名祁奚,字黄羊,春秋时晋国人(今山西祁县人)。祁奚官任晋国中军尉,在位约六十年,为四朝元老。他忠公体国,急公好义,誉满朝野,深受人们爱戴。这则故事出自《吕氏春秋》 ,后人用“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形容推举人才时,秉持公正无私心,不掺杂个人好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