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可怕的虚荣心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二战期间,美国陆军反间谍队有一名高级教官叫伯尼·费德曼,在一次战地值勤中他不幸被德军俘获。

在双方鏖战正酣之际,能抓获这样级别的情报官员当然是让德国人很高兴的,于是对他施以种种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反复折腾,费德曼都不为所动,以至一位德国审讯员在战后说起费德曼,认为“大概愿意让我们折腾他,这样可以给他机会成为英雄”。

如果德国人真把费德曼送上绞架,那么这个英雄就诞生了。但是德国人的思路很开阔,他们没有处死费德曼,而是把他送到一个间谍学校,强迫他每天听一位德国教官讲授情报课程,当然,这个德国人是带着日耳曼人的傲慢来授课的。

终于有一天,费德曼听不下去了,在他看来课程内容错误百出,他主动讲起了美英情报机关如何组建情报网,还向德国人提出了改进其情报网的建议。

就这样,德国人获得了以前通过种种手段而得不到的东西。只是因为“一时技痒”,弗德曼最终没能成为英雄。

小编解读

为什么费德曼会做出这种令人惊诧的举动呢?往好处说,是他强烈的职业荣誉感,他无法忍受别人在自己专业领域内发表错误的观点;往坏处说,是他的虚荣心在作祟,从心理学上讲,告诉别人他所不知道的东西,能获得心理上的优越感,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战胜了严刑拷打的人,最终败给了自己的虚荣心。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