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反对者的贡献最大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在三峡大坝全线建成之际,一位记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

按照常规,可以说出很多种答案。例如那些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那些呕心沥血的科技工作者、那些背井离乡的水库移民或者是那些精确指挥的相关领导等。但谁也没有想到,三峡工程的权威人士却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另一个群体:“三峡工程的反对者。”

著名水利工程学家潘家铮说:“那些反对三峡工程的人,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正是因为他们提出了各种问题,才使设计者不断想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使设计趋于完善。”

无独有偶,三峡工程总工程师张超然回答说:“这些反对意见对于三峡工程的建设也是十分有益的,它们让我们的施工更注重科学论证、更加完善。重大工程建设需要兼听则明,三峡工程在建设中充分考虑了他们的许多意见。”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蒲海清说:“过去反对建三峡的人有很多不了解三峡的情况,现在三峡建起来了,效益显现出来了,他们当然就不反对了,所以现在反对的声音少了。但是我要感谢曾经反对过三峡的这些人,由于他们的反对,使我们在设计和施工建设当中解决了很多过去没有想到的问题,所以才有今天圆满的结果。”

小编解读

我们生性喜欢顺从、赞美的声音,反感批评、质疑的话语,而很少考虑哪种声音对自己真正有益。生活经验却告诉我们,对人成长最有帮助的、对事物发展作用最大的,往往是那些逆耳的反对声音。反对声音的存在,可让我们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做事更周全;可激发我们接受挑战的勇气,迸发出生命的潜能。作为领导者,更应当具备海纳百川的胸怀和闻过则喜的精神,包容反对意见,善待反对意见,用好反对意见。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