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蜜蜂”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关于“蜜蜂”的词语

  1. 雄峰、游蜂、酿蜜、蜂舞、蜂巢、勤劳、聪明、忙碌
  2. 金灿灿、闹嗡嗡、毛茸茸
  3. 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不畏风雨、忙碌奔波、勤勤恳恳、蜂蝶恋花、蜂拥而来、蜂拥而至、蜂拥而上、招蜂引蝶
  4. 金翼使(指蜜蜂。)
  5. 戏蝶游蜂(飞舞游戏的蝴蝶和蜜蜂。后用以比喻浪荡子弟。)
  6. 蜂合豕突(豕,读shǐ,指猪。如群蜂聚集,似野猪奔突。比喻众人杂沓会合,横冲直撞。)
  7. 蜂虿有毒(虿:chài,蝎子一类的毒虫。比喻有些人物,地位虽低,但能害人,不可轻视。)

关于“蜜蜂”的名言

  1. 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地道谢,浮夸的蝴蝶却是相信花是应该向他道谢的。——泰戈尔[印度诗人、哲学家和反现代民族主义者]
  2. 辛勤的蜜蜂永没有时间悲哀。——布莱克[英国诗人]
  3. 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只收集;也不可像蜘蛛,只从自己肚中抽丝;而应该像蜜蜂,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对。——培根[英国哲学家和科学家]
  4. 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蜜。——鲁迅[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5. 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在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杨朔[中国作家]

描写“蜜蜂”的诗句

  1.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出处】唐·罗隐《蜂》
    【注释】山尖:山峰。
    【译文】无论是平地还是山尖,凡是鲜花盛开的地方,都被蜜蜂占领。它们采尽百花酿成蜜后,到头来又是在为谁忙碌?为谁酿造醇香的蜂蜜呢?
  2. 穿花度柳飞如箭,粘絮寻香似落星。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
    【出处】明·吴承恩《咏蜂》
    【译文】在花丛柳叶中忙碌穿梭像箭一般快。柳絮飘飞,似是粘在它的小小身躯上,花间采蜜寻香像是小小的流星。微小的身体竟能如此负重,颤动的薄翼也能乘风而飞。
  3. 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
    【出处】唐·李商隐《二月二日》
    【注释】无赖:指无心,和有情相对应。
    【译文】春天来了,花朵吐出了花蕊,细长如须。柳树长出了嫩叶,细小如眼。娇花细柳惺惺忪忪,各自可爱,真是春色恼人。紫色的蝴蝶和黄色的蜜蜂在花柳之间追逐穿梭,好似春情绵绵。
  4. 纷纷穿飞万花间,终生未得半日闲。世人都夸蜜味好,釜底添薪有谁怜。
    【出处】明·王锦《咏蜂》
    【释义】我们人类养殖蜜蜂,然后又定时将他们酿造出来的蜂蜜取走,只留下能维持蜂群基本生命活动的量,这就是釜底抽薪之法。既控制蜂群数量,又不让他们饿死,就像是奴隶主压榨奴隶一样。
  5. 采酿春忙小蜜蜂,何消振翅蛰邻童。应愁百卉花时尽,最恨烧烟取蜡翁。
    【出处】明·王欣《咏蜂》
  6. 百花头上选群芳,收拾香腴入洞房。但得蜜成甘众口,一身虽苦又何妨。
    【出处】宋·姚勉《咏蜂》
  7. 三百天来九州跑,南疆北国采花娇。终日酿蜜身心劳,甜蜜人间世人效。
    【出处】当代·葛显庭《咏蜂》

描写“蜜蜂”的句子

  1. 小蜜蜂惊慌失措地挣扎着,邪恶的蛛蛛看着这顿美餐馋得口水流三丈。它气势汹汹地向小蜜蜂扑来,小蜜蜂想用后尾上的针来刺蛛蛛,可是被蛛蛛吐出来的丝缠上了,只能赤手空拳地与蛛蛛拼个你死我活。
  2. 小蜜蜂在每朵花儿中采集花蜜并传播花粉,忙碌极了。它把花蜜吸进自己的肚子里,把花粉一点儿一点儿扫进腿上的花粉篮里。
  3. 小蜜蜂是一位勤劳的酿造师,它把跑尽千里路,博采万朵花得来的花粉,精心酿成甜甜的花蜜,贡献给人类。
  4. 几百只马蜂,拉开散兵线似的,成半月形护卫着它们巢穴的洞口。
  5. 一群蜜蜂像云朵般地聚集在香气四溢的花丛里,尽情地吮吸着大自然的结晶。
  6. 一群群金色的蜜蜂,像一片片金色的云,铺天盖地地向百花盛开的苜蓿地扑去。
  7. 辛勤的小蜜蜂围绕着姹紫嫣红的花丛,忙碌地采着花蜜,好像永远不知疲倦似的。
  8. 在明媚的阳光下,那一群忙碌的蜜蜂宛如金星四溅,令人不得不驻足观看。
  9. 蜜蜂鼓动着透明的翼,在花朵上时进时出,嗡嗡的声音在花园里回荡着。
  10. 这些蜜蜂从一朵花飞向另一朵花,忽上忽下,来回穿梭,嘤嘤嗡嗡,不停地歌唱。
  11. 小蜜蜂是一个高明的建筑师,它建造的正六角形小房子,像一座座精致的小别墅。
  12. 蜜蜂也有休息的时候。他们常常到森林里去演奏。音乐家们全神贯注地振着翅膀,优美的音韵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细细听来,一种深沉却飘然出世的感觉会立刻占据人的心头,仿佛一切尘嚣都已远去,只有这天籁之音。
  13. 秋天到了,看着一片片掉落的枫叶就像人渐渐地褪去了所有光彩,慢慢地老去,每次看到忙碌的身影就会想到那一只只不知疲倦的蜜蜂,苦了自己甜了别人。
  14. 蜜蜂是最勤劳的动物,它们天不亮就提着篮子采摘花粉,酿成蜜。所以,只有勤劳和不懈的努力,才会成功!
  15. 这些蜜蜂从一朵花飞向另一朵花,忽上忽下,来回穿梭,嘤嘤嗡嗡,不停地歌唱。在明媚的阳光下,宛如金星飞溅,令人叹为观止。
  16. 小蜜蜂是一个高明的建筑师,它建造的正六角形小房子像一座座精致的小别墅。
  17. “嗡嗡嗡”一群小蜜蜂飞来了,它们挎着小花篮,从这朵花飞到那朵花上,忙着采集花粉。
  18. 千万只蜜蜂在蜂箱前飞动,嗡嗡声好像许多小小的发动机发出的声音一样。
  19. 一个蜜蜂家族可以有几千到几万只蜜蜂。通常由一只蜂后(即蜂王),少数雄蜂和大量的工蜂组成。

描写“蜜蜂”的段落

  1. 蜜蜂并不会无故地蜇人或其他动物,这仅仅是它自卫的本能。然而,蜜蜂蜇人后,自己也会死去。原因是,蜜蜂刺针是由一根背刺针和两根腹刺针组成,其末端同体内的大、小毒腺及内脏器官相连,刺针尖端带有倒钩。蜜蜂蜇人后,刺针的倒钩会挂住人的皮肤,使刺针拔不出来,当蜜蜂用力飞走时,它的内脏会被拉伤甚至脱掉,所以它们蜇完人后都会死。
  2. 蜜蜂,自古以来有多少文学家赞美它。它的辛勤,智慧和为别人服务不求回报的精神更让人敬佩。有人说,辛勤的蜜蜂没有时间悲哀。是啊!我们人类也要学习蜜蜂的那种精神。做什么事,只要努力了,就有收获。相反,你不努力,就会失败。
  3. 蜜蜂虽然过着群体的生活,但是,蜂群和蜂群之间是互不串通的。蜂巢里存有大量的饲料,为了防御外群蜜蜂和其它昆虫、动物的侵袭,蜜蜂形成了守卫蜂巢的能力。螫针是蜜蜂的主要自卫器官。
  4. 蜜蜂的嗅觉灵敏,它们能够根据气味来识别外群的蜜蜂。在巢门口经常有担任守卫的蜜蜂,不使外群的蜜蜂随便窜入巢内。在缺少蜜源的时候,经常有不是本群的蜜蜂潜入巢内盗蜜,守卫蜂立即搏斗。但是在蜂巢外面,情况就不同了,比如在花丛中或饮水处,各个不同群的蜜蜂在一起,互不敌视,互不干扰。
  5. 在蜜蜂的社会生活中,工蜂担负着筑巢、采粉、酿蜜、育儿的繁重任务。大批工蜂出巢采蜜前先派出“侦察蜂”去寻找蜜源。侦察蜂找到距蜂箱100米以内的蜜源时,即回巢报信,除留有追踪信息外,还在蜂巢上交替性地向左或向右转着小圆圈,以“圆舞”的方式爬行。
  6. 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提着它的小花篮,匆匆忙忙地飞到了桃花山。一朵朵桃花伸着粉红色的小脸蛋儿欢迎它的到来。小蜜蜂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会儿,就开始工作了。它不停地扇动着它的翅膀,只见它从这一朵花飞向另一朵花,还把头伸进花里拼命地吸着花粉。
  7. 我们蜜蜂是自然界里最勤劳的了。开花时节,我们忙得忘记早晚,有时还趁着月色采花酿蜜。蜜是很难酿的,我们要酿一公斤蜜,必须在100万朵花上采集原料。如果我们的蜂巢同采蜜的花丛距离一公里半,那么我们采一公斤蜜就得飞上45万公里,差不多等于绕地球赤道飞行11圈的距离。
  8. 蜜蜂是很勤劳的,每天早上很早就出去采蜜,一次又一次。到了天黑,吃几口蜜糖后,就马不停蹄的对采来的蜜进行加工。蜜蜂的外形并不起眼,生命非常短暂,只有三个月左右,可它一生都不休息,勤勤恳恳的工作。它们对人类毫无所求,但却为人类酿造了甘甜可口、营养丰富、可医治病痛的蜂蜜。
  9. 蜜蜂在飞舞采蜜时,眼睛起了关键的作用。为了能看清周围的环境,蜜蜂生长着许多复眼,大约有500万只,所谓复眼就是由很多微小的眼睛组成的,每只小眼睛都能看清一个小范围,再把那么多小眼睛看到的物体组合起来,就能形成一个很大的范围。虽然蜜蜂有许多复眼,但是由于它的身体较小,眼睛就显得更微小了。
  10. 这只蜜蜂在同学的恐吓声中渐渐有了危机感,它在头顶上空的安全区盘旋了一阵,就朝着一扇玻璃窗俯冲而去。它的运气并不好,一头撞在了玻璃上,头晕目眩,却仍坚持朝这方向飞去。事实证明它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这附近,的确有个逃生的间隙。可在它即将到达之时,又不知是哪个机警的同学迅猛地关上了窗户……没有比这个更糟的了!
  11. 看,那只蜜蜂显得有些笨拙,好像刚睡醒似的,晕头转向的。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忽然又一头扎向一个花朵去采粉,但那朵花朵里似乎有主人在了,这样冒昧闯入,主人自然是很不高兴,那只蜜蜂急忙飞出来,然后用前肢搭耸搭耸后脑勺,好像才恍悟过来,连声道歉。
  12. 一只蜜蜂飞来了,飞到桃花上,竖起翅膀,嗡嗡的发出声响。蜜蜂用两只前脚趴在花瓣上,它中间的两条腿有两簇长毛,像两把刷子,蜜蜂用这两把刷子,把花粉刷到毛茸茸的两条后腿上。它从这朵花飞到那朵花上,忙着传花粉。
  13. 蜜蜂是一种可爱的小精灵,以它的勤劳赢得人们的喜爱。有一首唐诗是这样赞美蜜蜂的:“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白花酿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蜜蜂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分工明确而精细。工蜂负责采蜜,每天忙碌地出去寻找蜜源,采到蜜后送回来,再出去。它的身体带有电荷,能形成一个生物磁场,根据磁场判断出去和回来的方向。工蜂还能根据太阳判断方向,所以不论它们飞多远,都能找到家。
  14. 看这个可爱的小东西,别小看它,它虽然很丑陋,但是是勤劳的代言人。毛茸茸的身子上面有和老虎一样的条纹,金子一样颜色的翅膀好像是上天给它的奖励。尾巴上带着一个尖尖的刀子,好像在时刻防御着敌人夺走自己辛勤的果实。不断挪动的触角仿佛在指挥着大家:大家快来看!那里有好多香香甜甜的蜂蜜呢,大家快去采集吧!

关于“蜜蜂”的故事

  1. 蜜蜂与宙斯
    在《伊索寓言》一书中,有一则“蜜蜂与宙斯”的故事:蜜蜂看到自己辛苦采来的蜜被人偷走,感到很气愤,就到天神宙斯那里,请求给予一种能力,能够惩罚接近蜂巢的人。宙斯对蜜蜂这种恶毒心理非常不高兴,于是就赋予蜜蜂螫人之针,但是针连着肠子并且有倒钩,使得蜜蜂刺人一次,肠子就被拉出来,因而丧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