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燕子”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描写燕子的词语

  1. 乌黑、伶俐、灵巧、剪刀、疾驰、自由、可爱
  2. 燕语呢喃、燕尾如剪、春燕回巢、体态轻盈、动作轻快、乌黑光亮、噙泥建巢、黑白相间、俊俏轻快、无忧无虑、活泼机灵、叫声清脆、动作敏捷、翩然归来、小巧玲珑、轻歌曼舞、唧唧喳喳、飞燕展翅
  3. 旧燕归巢(从前的燕子又飞回老巢了。比喻客居在外的游子喜归故里。)
  4. 劳燕分飞(劳:指伯劳鸟。伯劳鸟和燕子各飞东西,比喻夫妻、情侣别离。)
  5. 燕处危巢(燕子处在焚烧着的窝里。比喻处境非常危险。)
  6. 莺歌燕语(黄鹂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7. 燕子衔食(比喻育子之艰辛。)
  8.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鸿鹄:hú,鸿是指大雁,而鹄则是天鹅。燕子与麻雀怎能知道天鹅的志向,比喻平凡的人不理解英雄人物的想法。)

关于燕子的名言

  1. 一只燕子捎不来春天,一个晴日带不来生机。——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
  2. 在许多重要的事情上,我们是摹仿禽兽,作禽兽的小学生的。从蜘蛛我们学会了织布和缝补;从燕子学会了造房子;从天鹅和黄莺等歌唱的鸟学会了唱歌。——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3. 没结婚的女人是燕子,自由自在。结婚的女人是鸽子,到点就回来。有了孩子的女人是鸭子,屁股后面跟一串。——六六[华裔女作家]《王贵与安娜》

关于燕子的俗语和歇后语

  1. 燕子来家做个窝,喜事多又多。
  2. 燕儿来,要发财。
  3. 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
  4. 七九河开,八九燕来。
  5. 燕子飞回春来到,大雁南行冬即临。
  6. 燕子低飞,出门带蓑衣。
  7. 小燕子出窝——翅膀硬了
  8. 燕子的尾巴——两岔
  9. 燕子搭窝——嘴上功夫

描写燕子的诗句

  1.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唐·白居易《钱塘湖春行》(有几处早来的黄莺在争栖向阳的暖树?哪一家的小燕子正忙着衔泥筑巢?)
  2.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唐·杜甫《水槛遣兴二首》(细雨落进江河,泛起一个个水泡,鱼儿摇曳着浮出了水面;燕子借着轻风,身子倾斜着飞行。)
  3.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宋·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4. 离洋舍岛伴春归,捕食织柳衔泥剪雨飞。不傍豪门亲百姓,呢喃蜜语俩依偎。——当代·左河水《归燕》
  5. 远鸥浮水静,轻燕受风斜。——唐·杜甫《春归》(远处的海鸥停留在静静的水面,轻盈的燕子迎风斜飞。)
  6.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诗经·燕燕》(差池:读cīchí,指参差不齐之意。成双成对的燕子在空中前后飞翔,参差不齐地轻轻摆动着它的翅膀。)
  7.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唐·杜甫《绝句二首》(融:指冻土融化。天暖泥融,燕于忙于衔泥作巢,飞来飞去;春温沙暖,鸳鸯贪睡,卧于沙中迟迟不起。)
  8. 垂下帘栊,双燕归来细雨中。——宋·欧阳修《采桑子》(栊:窗格,也叫窗棂。窗棂上帘子低垂,窗户外细雨蒙蒙,一双可爱的燕子,冒着细雨回到家中。)
  9.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宋·晏殊《破阵子》(新社:指春社,古代祭土地神的日子。燕子从南方归来时正值新春社日,梨花落尽之后就到了清明。)
  10. 飘然快拂花梢,翠尾分开红影。——宋·史达祖《双双燕》(拂:掠过,擦过。燕子轻快地飞来飞去,翅膀掠过花梢,翠色的双尾分开了鲜红的花影。)
  11. 燕子归来愁不语,旧巢无觅处。——宋·李好古《谒金门》(燕子归来时万分忧愁,停止了歌唱,它们飞来飞去,再也找不到昔年的旧巢了。)
  12. 低飞绿岸和梅雨,乱入红楼拣杏梁。——唐·郑谷《燕》(梅雨:梅黄季节下的雨。杏梁:文杏所制的屋梁,泛指华丽的屋宇。燕子伴随着梅雨低低地飞过绿色的河岸,随意地飞入红楼寻找可以筑巢的杏梁。)
  13. 衔泥燕子迎风絮,得食鱼儿趁浪花。——宋·张震《鹧鸪天》(衔泥筑巢的春燕,迎着满天风絮飞翔;水中争食的鱼儿,追着一池浪花嬉蝣。)
  14. 池塘水满蛙成市,门巷春深燕作家。——宋·方岳《农谣》(由于春雨充足,池塘涨满了水,蛙声四起,宛如喧嚣的闹市;春时已深,夏日将至,燕子在人家门巷间飞来飞去,正忙着筑巢孵雏。)
  15. 春色遍芳菲,闲檐双燕归,还同旧侣至,来绕故巢飞。——唐·武元衡《归燕》(芳菲:指花草。遍地花草装点出无限春色,寂寞的屋檐下双燕翩翩归来,还是去年的那对亲密伴侣,围绕着旧巢飞去又飞回。)
  16. 掠水身犹重,偎风力尚微,瓦苔难定立,檐雨忽喧归。——唐·吴融《燕雏》(燕雏:乳燕。瓦苔:屋瓦上生长的青苔。掠水飞行时身子还不轻捷,贴风翻飞时力气还显得单薄,落到瓦苔上还立足不稳,看到屋檐滴雨就惊慌不安地喧叫着连忙归巢。)
  17. 憔悴一身在,孀雌忆故雄,双飞难再得,伤我寸心中。——唐·李白《双燕离》(孀雌:死了丈夫的妇人称孀,这里指独存的雌燕。故雄:已死去的雄燕。枯瘦的身子孤苦地维持着生命,失去了配偶的雌燕思念着她的雄燕。今后再不能一路双飞,叫我伤心到了极点。)
  18. 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先巢故尚在,相将还旧居。——晋·陶渊明《拟古》(一对燕子刚从远方翩翩飞来,双双进入我的住室中,先前的老窝还存在,相伴相随回到旧巢内。)
  19. 初见梁间牗户新,衔泥已复哺雏频,只愁去远归来晚,不怕飞低打着人。——宋·陆游《燕》(牖:yōu,窗户。初见燕子飞来时,房子刚盖好,粱檩门窗都是新的。接着只见燕子衔泥筑巢,然后又见它们频繁来往,捉虫哺育幼雏,双燕牵挂着巢里的雏燕,只愁飞得太远,归来的时间过晚,饿着了自己的儿女,不怕飞得很低,身子碰着了行人。)

描写燕子的句子

  1. 燕子能报春,能吃害虫,是农作物的好朋友。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小巧可爱的燕子,身体像黑绸缎似的,油黑发亮。两只小小的眼睛炯炯有神,再配上一张米黄色的小嘴巴,简直美极了。燕子整天无忧无虑,自由的在天空飞翔。有时在屋檐周围转来转去,守护着自己的家;有时又从田埂飞向麦田;有时掠过水面……
  2. 小燕子又黑又亮的羽毛像是抹了油,白肚皮就像是穿着一件白衬衣。燕子飞行的时候,漂亮极了。那狭长的翅膀,那分叉的尾巴,都仿佛是由最高明的画家画出来的,没有一个姿势不美。
  3. 嫩蓝的天空,几痕细线连于电杆之间,线上停着的几个小黑点,那就是活泼可爱的燕子。这多么像正待演奏的曲谱啊!一身乌黑的羽毛,一对剪刀似的尾巴,一对刚劲轻快的翅膀,凑成了这群活泼可爱的小燕子。
  4. 燕子的巢很像半个饭碗,上面的口敞着,里面铺着柔软的羽毛、干草及细软的杂屑等物。燕群有时如掠天长剑,横空刺去;时而又如战斗机群,俯冲而来,在停宿处周围的空中飞翔着,回荡着。
  5. 燕子是春的使者。报春的燕子往来穿梭地飞行,空中充满了呢喃之音。燕子的飞行,给人一种轻舒优美的感觉,燕子的到来,给人一种吉祥安宁的抚慰。
  6. 燕子小巧玲珑,精力充沛,其翅膀尖长,尾巴分叉如剪刀,飞行迅速。它们的上体是乌蓝的,下体为白色。它们将巢筑于人的房子之中,它们雌雄双方轮番衔泥建巢,出出进进,行色匆匆,没有谁嫌恶它,任何人都不想伤害这种生灵。微风细雨中,它们张着翅膀,却不拍打,仿佛是沿着一条神秘的线路在滑动,于是空中就有了自由流泻的黑色的点,在蒙蒙的雨中,它们喜欢并排呆在电线上面休息,那些水汽使它们的羽毛更加光滑。
  7. 燕子识旧主,每年气候一开始转暖,一对燕子就回返到我家的老厅堂上。小俩口叼草梗,衔泥团,协力修造小巢。它们追飞蛾、捉毛虫,给黄毛的燕儿分食。燕子陪同房屋主人共度日月,呷呷呷,吱吱吱,说说笑笑很是开心。
  8. 燕子喜欢停在屋檐上。它的颜色黑白相间,头上的羽毛像乌黑发亮的头发,背上的羽毛像穿着件晚礼服,腹部的羽毛像白衬衫。又嫩又黄的嘴,看着就可爱,灵活透亮的眼睛镶嵌在小巧玲珑的头上,它最大的特点是尾巴张开时就像一把剪刀,使它飞得又快又稳。
  9. 每到快下雨的时候,燕子飞得很低,速度很快,仿佛是沿着一条神秘的线路在滑翔。在蒙蒙细雨中,它们喜欢一动不动地并排站在电线杆上,休息,沐浴,远远望去,就像五线谱上的音符一样。
  10. 只见燕子把泥粘在墙角,一只飞了出去,另一只还在粘。不一会儿那一只又衔着泥飞回来,这一只又出去衔泥,它们就这样循环着衔泥筑窝。不知过了多久,小燕子终于把窝筑成了一个半圆,半圆两头紧紧地连在墙角上。这时小燕子又飞出去,又飞回来在半圆上再加一圈。 小燕子围的圈数越来越多,燕巢越来越大,快完工了。它们又衔来许多树叶和羽毛,把窝铺好。这样它们的巢也就筑好了。 
  11.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为啥来,它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每当我听到这首歌谣时,就会想起那美丽的小燕子。小燕子的羽毛油黑发亮,光彩动人;小小的脑袋上嵌着两颗闪闪发光的黑宝石;肚皮是雪白的;两只淡黄色的小脚丫长在如同剪刀是似的尾巴下面。上帝赐予了它矫健、灵巧的身躯和非凡、惊人的飞行速度。

关于燕子的故事

  1. 燕子为什么要迁徙  燕子是人类的益鸟,主要以蚊、蝇等昆虫为主食,几个月就能吃掉25万只害虫,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它们。燕子在冬天来临之前,它们总要进行每年一度的长途旅行——成群结队地由北方飞向遥远的南方,去那里享受温暖的阳光和湿润的天气。表面上看,是北国冬天的寒冷使得燕子离乡背井去南方过冬,等到春暖花开的时节再由南方返回本乡本土生儿育女、安居乐业。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原来燕子是以昆虫为食的,且它们从来就习惯于在空中捕食飞虫,而不善于在树缝和地隙中搜寻昆虫食物。可是,在北方的冬季是没有飞虫可供燕子捕食的,燕子又不能像啄木鸟和旋木雀那样去发掘潜伏下来的昆虫的幼虫、虫蛹和虫卵。食物的匮乏使燕子不得不每年都要来一次秋去春来的南北大迁徙,以得到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燕子也就成了鸟类家族中的“游牧民族”了。
  2. 善飞的燕子  燕子善飞,妇孺皆知。其飞行速度每小时可达120公里,堪称是鸟类大家庭中最善于飞翔的成员之一。;它们一会儿像箭一样贴墙飞行,一会儿又垂直地直冲云天;它们能够倏忽来个180大转弯,或者翼不振,翅不摇,干脆在空中滑翔几分钟。燕子老是在飞,似乎它们永不感到疲倦。可是有谁能想到这是它们自身的弱点造成的。燕子有两只很小很小的小脚。瘦小的脚难以支撑燕子的身躯,使它们在地上站立时不能够灵活地保持平衡。因此,它们学会了一切都在飞翔中解决的本领:在飞行中吞吃猎获物,在飞行时饮水,甚至在喂自己的孩子吃饭时,也不是蹲坐在巢沿上,而是扑楞着翅膀,像直升机那样停留在巢前的空中,将食物一一喂给孩子们。
  3. 勤劳的燕子  燕子是一种勤劳的鸟,筑巢,“娶妻生子”,抚养孩子,整天忙得不亦乐乎。燕子又是个捕虫能手。一对燕子夫妻每天捕8000多只虫,除供自己所需外,大部分都用来喂养它们那些似乎永远也填不饱肚子的孩子们。燕子吃掉大量害虫,对农业、林业有很大好处,所以,燕子是益鸟,是人类的朋友。
  4. 聪明的燕子  燕子又是一种很聪明的鸟。欧洲的燕子在向南方越冬地飞行时,能够发现穿越阿尔卑斯山的隧道。它们不是飞越高山,而是成群结队地穿过这些隧道,向目的地前进,从而节约了飞行的时间和自己的精力。
  5. 燕子专列  有一年春天,在欧洲瑞士的一个车站,一列漂亮舒适的空调列车正准备启程,站台上站满了送行的人。他们送的是一批特殊的客人——燕子。燕子是候鸟,能长途飞行,怎么还用专列送呢?事情是这样的:这年春天,成千上万只燕子从南方飞回北方时,在瑞士境内遇到了麻烦。当地气温骤降,风雪不止,几乎所有昆虫都被冻死了。燕子经过长途跋涉已经非常疲劳,再加上找不到食物,饥寒交迫,濒临死亡。瑞士政府知道了这个情况,决定用火车把这些燕子送到温暖的地方。于是,政府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呼吁人们立即行动起来,寻找燕子,把它们送到火车站。听到消息后,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冒着料峭的春寒,顶着满天飞舞的大雪,踏着冻得坚硬的山路,四处寻找冻僵的燕子。一个叫贝蒂的小姑娘,听到广播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在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间岩缝里,寻找冻僵的燕子。一天下来,她一个人就救护了十几只燕子。她的脸冻得通红,手冻得僵硬,但她一点儿也不在乎。列车开动了。载着燕子的列车,带着人类的友情驶向远方。燕子在车厢里唧唧喳喳,仿佛在向人类致谢。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鸟类 自然 四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