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秩序”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秩序的词语

  1. 一锅粥、一团乱、一团麻、乱哄哄、乱糟糟、闹哄哄
  2. 兵荒马乱、按部就班、千头万绪、乱作一团、杂乱无章、横七竖八、七颠八倒、颠三倒四、凌乱不堪、整齐划一
  3. 案堵如故(案堵:同“安堵”,安居。形容秩序良好,百姓和原来一样安居乐业)
  4. 整顿乾坤(乾坤:卦名,象征天地,阴阳等。治理国家,使混乱的局面变得有秩序。)
  5. 纲纪废弛(纲:政纲。纪:法纪。废弛:颓废松弛。国家的政纲、法纪、秩序松弛不振。)
  6. 拨乱为治(犹拨乱反治。指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7. 拨乱反治(犹拨乱反正。指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8. 乌烟瘴气(乌烟:黑烟;瘴气:热带山林中的一种湿热空气,旧时认为是瘴疠的病原。比喻环境嘈杂、秩序混乱或社会黑暗。)
  9. 正理平治(指合乎正道的礼法规范,使社会安定有秩序。)
  10. 匡乱反正(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11. 大逆不道(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违反封建道德。旧时统治阶级对破坏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12. 井然有序 (井然,整整齐齐的样子。井然有序,有条理,有次序,整齐不乱。形容做某件事有条理。一般多用于人多的场合。)
  13. 井井有条 (井井,形容整齐有条理的样子。形容条理分明,整齐不乱。)
  14. 有条不紊(条,条理。紊,乱。 形容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不慌乱。)
  15. 鱼贯而入(像游鱼一样一个跟着一个地接连着走。形容一个接一个地依次序进入。 出处: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16. 鳞次栉比(鳞:鱼鳞。栉(不读jié):梳篦的总称。比:整齐地排列。 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有次序地排列着。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
  17. 人仰马翻(人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惨败。也比喻乱得一塌糊涂,不可收拾。)

关于秩序的名言

  1. 万事离不开方法,世界离不开秩序。——斯威夫特[英国作家、政治家]
  2. 秩序是主客观之间的一致;是在事物中发现自我的精神。——柏格森[法国哲学家]
  3. 在人类中,秩序起着支配作用,这就证明了理性和道理最为强大。——沃夫拿格[法国作家]
  4. 秩序从混乱中产生了出来。——弥尔顿[英国诗人]
  5. 秩序就是正确的规律和事物永久的合理性。——菲尔丁[英国小说家]
  6. 秩序之外有混乱,进步之外退步。——柏格森[法国哲学家] 
  7. 知己始终是不顾一切人为的法则而顺从自然的秩序。——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
  8. 政治里面有两个潮流,一个是自由底潮流,一个是秩序底潮流。——孙中山[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创始人]
  9. 良心始终是不顾一切人为的法则而顺从自然的秩序。——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
  10. 旧秩序总是要让位于新秩序。——莱蒙特[波兰作家]
  11. 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莱蒙特[波兰作家]
  12. 一切都服从命运,命运是宇宙秩序之源。——毕泰戈拉[古希腊哲学家]
  13. 秩序意味着光明和安宁,意味着内在的自由和自我控制;秩序就是力量——秩序是人类最大的需要,是真正的幸福所在。——阿米尔[美国国际政治理论家]
  14. 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毛泽东[中国政治家、军事家]
  15. 所谓的秩序就是想做不让做,不想做的偏让做;为了用一只眼睛看清东西,而将另一只眼睛毁坏。——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16. 首要问题不是自由,而是建立合法的公共秩序。人类可以无自由而有秩序,但不能无秩序而有自由。——缪尔·亨廷顿[美国国际政治理论家]
  17. 男子为了各自家庭而承当的工作,是努力支持、发展和保护他们的家;至于女子呢?则是努力保护家庭的秩序,家庭的安逸和家庭的可爱。——罗斯金[英国作家、社会活动家] 
  18. 良心是守护个人为自我保存所启发的社会秩序的保护神。——毛姆[英国小说家、剧作家、散文家]
  19. 人们过于习惯借助力量来维持秩序,因此不可能考虑没有压制的社会组织。——托尔斯泰[俄国作家] 
  20.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伯克[英国政治家]
  21. 有秩序才会有习惯,有杂乱才会有生活。——亨·亚当斯
  22. 法律就是秩序,有良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
  23. 秩序,只有秩序才能产生自由。——法国
  24. 秩序美是所有美之最。——法国
  25. 遵守秩序最有礼。——法国
  26. 喜欢条理吧,它能保护你的时间和精力。——希腊
  27. 如果无序是你必须遵守的法则,你就会因谋求秩序而受到惩罚。——瓦莱里[法国诗人]
  28. 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西奥多·罗斯福[美国政治家] 
  29. 对待工作的严肃态度,高度的认真,形成了自由和秩序之间的平衡。——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30. 政治不过是社会沿着自己最实用,最方便的途径,有秩序地向前发展的一门科学。——伍德罗·威尔逊[美国政治家] 
  31. 不尽责任的自由,只能产生无秩序的混乱;不重视伦理的个人生活,只能是对人性的蔑视。——池田大作[日本社会活动家、宗教思想家]  
  32. 婚姻是键盘,太多秩序和规则;爱情是鼠标,一点就通。男人自比主机,内存最重要;女人好似显示器,一切都看得出来。——张爱玲[中国现代作家]
  33.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 ——《孟子》
  34.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来保证。——邓小平(中国政治家、军事家)

关于秩序的诗句

  1. 文武传芳百代基,几多贤哲守成规。——唐·周昙《三代门周公》
  2. 贱士行藏拙,参军秩序卑。——宋·杨时《送虔守楚大夫》
  3. 四海争传新秩序,河间织女停机杼。——现代·马一浮《千人针》
  4. 仲景诸方,实万世医门之规矩准绳也,后之欲为方圆平直者,必于是取则焉。   ——元·朱震亨《局方发挥》

描写秩序的句子

  1. 规则意识来自责任感,它的最高体现是自律,也就是“自己能管住自己”。当我们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愿意遵守生活规则是时,我们的环境会变得更整洁更有序,人与人之间相处会更和谐……想一想如果没有规则的制约,社会秩序就会变得混乱。不遵守规则的人最终只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还会酿成惨祸,危及他人,危害社会。
  2.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生活处处需要规则。人们遵守规则,生活才会有秩序,否则就会乱成一锅粥。规则是为了保证我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学校制定了各种纪律和行为规范。这些校纪校规就像校园里的“红绿灯”,时刻提醒我们注意自己的言行。
  3. 伯克说:“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走路、交往、为人、处世等,都得遵守秩序。比如说走路,如果不遵守交通秩序,原本宽敞的大道却被堵得水泄不通,行人寸步难行;原本不会发生的事故却频频发生,造成不该发生的悲剧……所以,阿米尔说:“秩序意味着光明和安宁,意味着内在的自由和自我控制;秩序就是力量,是人类最大的需要,是真正的幸福所在。”
  4. “等不了”,如果作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倒是值得提倡的。如果是一种浮躁,却对做事、做成事,只有坏处,没有好处。令人担忧的是,在经济转型期的背景下,“等不了”在很多时候成了不顾长远、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这种心态侵蚀社会太深,让教育脱离科学规律,让科研领域浮躁成风,让城市野蛮生长,让政绩工程频现,让人们打乱秩序,终于导致做事浮躁。
  5. 有时,一份文明就像一滴清水,许多份文明就汇成一片大海;有时,一份操守就像一阵清风,带走的是尘埃,留下的是洁净。正如世界上多一个有道德的人,那么将会多一份温馨与和谐。遵守一定的道德是做人的一个基本的底线,是一个国家国民最起码的素质。而我,具备这种素质了吗?从排队付款这一件小事中,就看出了我的思想素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师的谆谆教导,我又记住了多少?
  6. 随着社会的开放,人们公共生活领域越来越扩大,对公共生活秩序要求也越来越高。少一点“自私任性”,多一些礼让谦和,就会少一分无序的拥挤;少一点粗口、国骂,多一声“对不起”“谢谢”,就会少一些无谓的冲突。
  7. 规则是一把尺子,一个健康社会,必须用尺子来规范。规则是社会和谐运转的润滑剂,人们生活在这个大环境里,在遵守规则的同时,也在享受规则带来的安全、方便与和谐。一个人,可以没有权力、没有名望,没有财富,但不能没有规矩。
  8. 百年老树挡在一条都市计划道路中间,是将老树连根拔起抛弃,还是让道路为老树转弯?街头艺人是增加了城市的魅力还是带来公共秩序的混乱?在城市最严肃、最神圣、最大的广场上,可不可以让小丑撒野、幼儿奔跑?可不可以让行为艺术家以裸体讽刺,让社会运动家以行动抗议?自由与秩序在表面上经常是对立的,我们要恰当地把握它们的分寸,在二者之间尽可能取得平衡。
  9. 《论语》告诉大家的东西,永远是最简单的。《论语》的真谛,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的生活。说白了,《论语》就是教给我们如何在现代社会中获取心灵快乐,适应日常秩序,找到个人坐标。
  10. 这个世界,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王者,也没有谁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你要记住,我们是新的贵族,是征服者,我们要改变秩序,让我们的话,成为新的准则!
  11. 所有的规矩都是领导者制定的;所有的规矩又常常是领导者破坏的。制定规矩时,领导者要的是秩序;破坏规矩时,领导者讲的是“创新”。所以,正确的一面就总是在领导者那边。
  12. 但丁被放逐——就像许多其他的文人墨客一样——成为了他伟大创作的重要因素。个人在百感交集之余对于真理的叩问,最终成为了人类对于存在意义的反思。我们从孔子的理想开始,一直到马克思主义,我们可以发现一切伟大的思想都是为人类的在浩瀚宇宙中寻找一条可以不断繁衍、不断进步并免于神明——或是自然——的惩罚的道路。但丁坚决反对传统基督教,但他又肯定上帝的权威——就像路德。他只是要去看、去理解、去思考三界与他们存在的意义。他自然没有真正去过。所以《神曲》不是圣人的传教,而是凡人对理想的世界秩序的期盼。
  13. 人类的苦难来自人类本身,每个人的苦难来自自身,道的运行遵守的是严密的逻辑和秩序,上帝的公正公平体现在道的运行中,若不能认识这一点,苦难就永难结束,恶性循环将没完没了。
  14. 我的大脑,经常需要摇晃一下,打乱原来的秩序重新来一个新组合,这样的话,我们的“视界”里才会经常保持一种新意,风光无限的景致也将因此展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15. 这个世界(从动植物到微生物),乍看起来似乎井然有序,但当你看透了它的根本就会发现:它唯一遵循并赖以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弱肉强食!唯物主义称之为生态平衡,唯心主义称之为万物轮回。

关于遵守秩序的事例

  1. 这个战士应该表扬的  有一次,刘少奇同志去散步,走到某炮兵阵地,想进去看看。站岗的战士不让进。随行人员上前对战士说:“少奇同志想去看看阵地。”战士认真地说:“上级有规定,要有上级指示才能看。”随行人员很生气,少奇同志却没有生气。反而笑着说:“回去吧!”说着就往回走。一边走一边告诉随行人员:“回去告诉那个战士的领导,不要批评他,他做得很对。”后来部队领导知道了,要批评那个战士,少奇同志再次让工作人员转告部队领导:“这个战士认真执行规定制度,不但不应批评,还应该表扬.”
  2. 上海网球赛的观众秩序  2003年在上海举行的大师杯国际网球赛期间,观众和引座的工作人员在开球后随意在席位上走动,导致选手精力分散。而观看网球比赛时保持安静在国际上早已是不成文的规定,球迷也都配合默契。显然,中国观众还缺乏对网球的了解,没有完全适应过来。好在经过现场解说员的提醒和多家媒体第二日的批评后,中国球迷很快就改正了。赛后世界网球协会的官员对观众的良好秩序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3. 唐代大臣崔群被选为翰林学士后,唐宪宗下诏规定,今后凡翰林学士奏事,都必须有他的署名才能报上来。得到皇帝如此信任,他却连忙对皇上说:“翰林院的做法,往往会成为一种规矩,如果照此办事,将来万一有阿谀奉承的人担任了翰林院长官,那么官阶低的人直言进谏就无法上达了,所以请陛下收回这个成命吧!”宪宗一听,也觉得有道理,就没有执行“连署”的旨意。(总结:品德高尚的人不会为了一己私利而破坏秩序。)
  4. 守秩序的列宁  十月革命胜利后的一天,列宁到理发馆去理发。一进门,等着理发的人一眼都认出了他,知道他日夜为国家大事操劳,每一分钟都极其宝贵。于是大家急着对他说:“请您先理吧。”他回答说:“谢谢诸位同志们。不过这是要不得的,应该按班次、守秩序。我们自己制定的法律,应该在一切琐碎的生活里去遵守它。”他不肯先理发,列宁没有因为自己的高位、成就而迷失自己。
  5. 一个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课余为日本餐馆洗盘子以赚取学费。日本的餐饮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即餐馆的盘子必须用水洗上七遍。洗盘子的工作是按件计酬的,这位留学生计上心头,洗盘子时少洗一两遍。果然,劳动效率便大大提高,工钱自然也迅速增加。一起洗盘子的日本学生向他请教技巧。他毫不避讳,说:“你看,洗了七遍的盘子和洗了五遍的有什么区别吗?少洗两次嘛。”日本学生诺诺,却与他渐渐疏远了。餐馆老板偶尔抽查一下盘子清洗的情况。一次抽查中,老板用专用的试纸测出盘子清洗程度不够并责问我们这位留学生时,他振振有词:“洗五遍和洗七遍不是一样保持了盘子的清洁吗?”老板只是淡淡地说:“你是一个不诚实的人,请你离开。” 为了生计,他又到另一家餐馆应聘洗盘子。这位老板打量了他半天,才说:“你就是那位只洗五遍盘子的中国留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他屡屡碰壁。不仅如此,他的房东不久也要求他退房,愿意是他的“名声”对其他住户(多为留学生)的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他就读的学校也专门找他谈话,希望他能转到其他学校去,因为他影响了学校的生源……万般无奈,他只好收拾行李搬到了另一座城市,一切重新开始。他痛心疾首地告诫准备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在日本洗盘子,一定要洗七遍呀!”
  6. 守规矩的孩子  在非洲一个贫困地区的孤儿院里,生活着十几个孤儿。由于当地粮食紧缺,孩子们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这样,每天管理人员把有限的一盆米饭端上来时,都告诉孩子们,不要多吃多占,要照顾一下别人,但饥饿的孩子们还是蜂拥而上,努力把自己的饭碗盛得满满的。只有一个孩子守规矩,每次都是先等别人都把碗盛满后,他才去盛饭,而且他碗里的饭要比别人少很多。但管理员发现,尽管这个孩子守规矩,可是每天只有他能吃饱饭。原来,由于他碗里的饭总比别人的少,这样,当其他孩子还没有吃完第一碗饭时,他已经开始盛第二碗饭。而当其他孩子再去盛第二碗饭时,盆里已经没有饭了。
  7. 秩序的试验  有一则不知真假的故事,说的是一个人带着一个小瓶子和3块细线系着的小石头,到处找小孩子们做试验,已走遍大半个地球,试验没有成功一次。试验规则是:每个小朋友牵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就代表他们自己,3块小石头都放到瓶子里,瓶口直径只能容纳一块石头通过,这个瓶子代表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大家要赶紧逃生。一个简单的试验,大半个地球谁都没有成功,就是因为人们都着急逃命,都挤在瓶口,最后谁也逃不出来。这个故事其实是告诉人们,有秩序的地方才有效率,越是着急的时候越要守秩序。

声明:图片摄影Markus Spiske,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