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聪明”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关于聪明的词语

  1. 聪颖、聪慧、能干、智慧、才智、才能、机灵、伶俐、机敏、机警、敏锐 
  2. 敬谢不敏(谢:推辞。不敏:不聪明,没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够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
  3. 足智多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
  4. 聪明伶俐(聪明:智力发达,天资高。伶俐:灵活、乖巧。形容小孩头脑机灵,活泼且乖巧。)
  5. 敏而好学(敏:勤勉; 好:喜好。聪明之人却爱好学习。)
  6. 兰质蕙心(蕙、兰:都是香草名。兰花似的本质,蕙草样的心地。比喻女子心地纯洁,性格高雅。)
  7. 聪明才智(聪:听觉敏锐。明:视觉敏锐。指有丰富敏捷的智力和显著的才能。)
  8. 秀外慧中(秀:秀丽。慧:通“惠”,聪明。即外表秀丽,内心聪明。)
  9. 耳聪目明(耳朵灵敏,眼睛明亮;形容头脑清楚,眼光敏锐。)
  10. 冰雪聪明(比喻人聪颖,聪明非凡。)
  11. 大巧若拙(若:似。拙:笨拙。指真正聪明的人表面好像笨拙,不自炫耀。)
  12. 剔透玲珑(形容灵巧可爱。亦比喻人的聪明伶俐。)
  13. 绝顶聪明(绝顶:极端。形容异常聪明。)
  14. 精明能干(精:机灵心细。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15. 精明强干(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16. 聪明智慧(智力过人,心思敏锐。)
  17. 慧心妙舌(资质聪颖,口才犀利。)
  18. 福慧双修(原指福德和智能都达到至善的境地。现指有福气又聪敏。)
  19. 七窍玲珑(形容聪明灵巧。相传心有七窍。)
  20. 四清六活(形容机灵干练。)
  21. 别具慧眼(慧:聪明,有才智。具有独到眼光,高明的见解。)
  22. 上智下愚(智:聪明。愚:笨。最聪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认为他们都是先天决定,不可改变。)
  23. 辨日炎凉(古代传说中辩论太阳离地远近的故事。后以之形容儿童的聪明早慧。)
  24. 小时了了(指人不能因为少年时聪明而断定他日后定有作为。)
  25. 秀外惠中(惠:通 慧 ,聪慧。外表秀丽,内心聪明。)
  26. 颖悟绝人(颖悟:聪颖。绝人:超过同辈。聪明过人。)
  27. 五行并下(五行文字一并看。形容读书速度快。)
  28. 好行小慧(爱耍小聪明。)
  29. 慧心巧思(聪明的心地,精巧的构思。多用以形容女子某种技艺精巧,别出心裁。)
  30. 有胆有识(既有胆量又有见识。)
  31. 百伶百俐(形容非常聪明乖巧。)
  32. 目达耳通(形容感觉灵敏,非常聪明。)
  33. 满腹经纶(纶:整理丝缕,引申为人的才学、本领。形容人极有才干和智谋。)
  34. 聪明正直(头脑聪明,行为正直无私。)
  35. 颖悟绝伦(颖悟:聪颖。绝伦:超过同辈。聪明过人。)
  36. 多艺多才(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艺。)
  37. 明昭昏蒙(昭:明白;蒙:愚昧无知。聪明而通晓事理,愚昧而不明事理。)
  38. 聪明睿知(聪明:聪敏有智慧。形容洞察力强,见识卓越。)
  39. 聪明睿达(聪敏有智慧。形容洞察力强,见识卓越。)
  40. 聪明绝世(聪明到了极点,无人能与之相比。)
  41. 锦心绣肠(形容文思优美,聪明有才。)
  42. 识时务者为俊杰(意思是能认清时代潮流的,是聪明能干的人。认清时代潮流势,才能成为出色的人物。)
  43. 好汉不吃眼前亏(指聪明人能识时务,暂时躲开不利的处境,免得吃亏受辱。)
  44.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不管多聪明的人,在很多次的考虑中,也一定会出现个别错误。)
  45.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比喻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也形容心思聪明,动作敏捷。)
  46. 聪明一世,懵懂一时(懵懂:头脑不清楚或不能明辨事物。人一辈子都很精明,但有时一下子糊涂。指聪明人也会犯错误。 )

关于聪明的谚语

  1. 鸟靠翅膀,人靠智慧。
  2. 打虎要力,捉猴要智。
  3. 要捉狐狸,就要比狐狸更狡猾。
  4. 想捉孙悟空,就得有比孙悟空更大的神通。
  5. 智慧好比登山,登山便可望远。——法国谚语
  6. 智慧是磨不烂的皮袄,知识是取之不尽的矿藏。
  7. 智慧是知识凝结的宝石,文化是智慧发出的异彩。——印度谚语
  8. 智者通权达变,愚者刚愎自用。——英国谚语
  9. 智慧里边有智慧,高山背后有高山。——蒙古谚语
  10. 聪明不在年岁上,智慧藏在脑子里。——蒙古谚语
  11. 笨蛋虽笨,但还有比他更笨的人为他喝彩。——德国谚语
  12. 读一书,增一智。
  13. 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
  14. 不向前走,不知路远;不努力学习,不明白真理。
  15. 树不修,长不直;人不学,没知识。
  16. 用宝珠打扮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
  17. 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
  18. 劳动是知识的源泉;知识是生活的指南。
  19. 知识是智慧的火炬。
  20. 宝剑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
  21. 茂盛的禾苗需要水分;成长的少年需要学习。
  22. 星星使天空绚烂夺目;知识使人增长才干。
  23.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
  24. 粮食补身体,书籍丰富智慧。
  25. 自赞就是自轻。 自满是智慧的尽头。
  26. 如果有了胡子就算学识渊博,那么,山羊也可以讲课了。
  27. 言过其实,终无大用。知识愈浅,自信愈深。
  28. 讷讷寡言者未必愚,喋喋利口者未必智。
  29. 世界上三种东西最宝贵:知识、粮食和友谊。——缅甸谚语
  30. 积累知识,胜过积蓄金银。——欧洲谚语
  31. 学问多深也别满足,过失多小也别忽略。——蒙古谚语
  32. 懂得自己无知,说明已有收获。——拉丁美洲谚语

关于聪明的名言

  1. 聪明固然可贵,但真正的成功总得靠几分傻气。——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2. 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3. 聪明人并不是无论何时都聪明。——爱默生[美国作家]
  4. 聪明人遇到机会就能交上好运。——托·富勒[英国历史学家]
  5. 尊重真理就是聪明睿智的开端。——赫尔岑[俄国作家、革命家]
  6.  走向疯狂的第一步就是自以为聪明。——费尔南·德·罗哈斯[西班牙作家]
  7. 聪明的人是从人家的眼泪中吸取教训。——余世维[管理培训专家]
  8. 君子受言以达聪明。——魏源[清代政治家、文学家](受言:接受别人的意见。君子接受别人的意见而使自己变得聪明起来。)
  9. 聪明不外露,耕读可兼营。——王永彬[清代学者]
  10. 聪明的人绝不会相信叛徒。——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
  11. 聪明人是最好的百科全书。——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12. 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柏拉图[古希腊哲学家]
  13. 狡猾是一种阴险邪恶的聪明。——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14. 永远要相信边上的人比你聪明。——马云[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15. 聪明的人造就机会多于碰机会。——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16. 聪明则视听不惑,公正则不迩谗邪。——韩愈[唐代文学家]《释言》(聪明;耳灵目明。惑:疑虑。迩(er尔):接近。谗邪:毁谤,行为不正。耳聪目明,则所见所闻不受迷惑;公正无私,则不会接近邪恶谗言。)
  17. 聪明适用于一切,却不能满足一切。——阿米尔[瑞士哲学家]
  18. 聪明人不会拒绝自己所需要的东西。——绪儒斯[古罗马哲学家]
  19. 我们身上有某种东西比头脑更聪明。——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20. 最聪明的人是最不愿浪费时间的人。——但丁[意大利诗人]
  21. 傻瓜的心在嘴里,聪明人的嘴在心里。——富兰克林[美国实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外交家]
  22. 靠经验聪明起来的人是要历尽艰辛的。——拉罗什富科[法国作家]
  23. 笨人的可怕不在其笨,而在其自作聪明。——李敖[台湾作家、评论家]
  24. 知道怎样善用自己的聪明,那就是大智。——王尔德[英国作家]
  25. 越是愚笨的人越相信自己能骗过聪明人。——沃夫拿格[法国作家]
  26. 一个聪明人的问题中已包含着一半答案。——伊本·加比洛尔
  27. 许多人接受忠告,只有聪明人从中得益。——西拉士[叙利亚作家]
  28. 自夸聪明的人,有如囚犯夸耀其囚室宽敝。——西蒙[美国管理学家、社会科学家]
  29. 一个人最大的弱点,是在于以为自己聪明。——埃德蒙兹
  30. 如果傻瓜坚持他的愚蠢,他就会变得聪明。——布莱克
  31. 聪明人推出新思想,愚昧人将它广为传播。——海涅[德国诗人]
  32. 聪明人宁愿看到人们需要他而不是感谢他。——格拉西安[西班牙17世纪思想家、哲学家]
  33. 在同伴面前,切不可显得你比别人聪明博学。——切斯特菲尔德[英国政治家、文学家]
  34. 与其做个愚蠢的智者,不如做个聪明的愚者。——莎士比亚[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剧作家、诗人]
  35. 笨蛋自以为聪明,聪明人才知道自己是笨蛋。——莎士比亚[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剧作家、诗人]
  36. 青年人往往自视聪明,就象醉汉自觉清醒一样。——切斯特菲尔德[英国政治家、文学家]
  37. 富人自以为有智慧,而聪明的穷人能将他看透。——《旧约全书》
  38. 发明是百分之一的聪明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爱迪生[美国发明家]
  39. 聪明的冒险是人类谨慎中最值得赞誉的一部分。——李敖[台湾作家、评论家]
  40. 终日埋头工作而不去玩耍,聪明的孩子也会变傻。——詹·豪厄尔[英国作家]
  41. 许多人原本会成为聪明人如果他们不自以为聪明。——格拉西安[西班牙17世纪思想家、哲学家]
  42. 一心想摆出一副聪明相的人往往却成不了聪明人。——拉罗什富科[法国作家]
  43. 谁也不满足自己的财产,谁都满足于自己的聪明。——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作家]
  44. 聪明的人警告我说,生命只是一颗荷叶上的露珠。——泰戈尔[印度诗人、作家、哲学家]
  45. 人如果没有良心,哪怕有天大的聪明也活不下去。——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46. 没有哪一个聪明人会否定痛苦与忧愁的锻炼价值。——赫胥黎[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与伦理学》
  47. 人们称那种马上想到该做什么事的人为最聪明的人。——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
  48. 人以为我最聪明,但是我自己知道我是什么都不知。——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
  49. 蠢人总是提出千百年前的聪明人已经回答了的问题。——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50. 小聪明人,往往不能快乐;大智慧人,经常笑口常开。——三毛[台湾作家]
  51. 世界上没有比一个既真诚又聪明的朋友更可宝贵的了。——希罗多德[古希腊作家]
  52. 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圣经》
  53. 聪明人之所以不会成功,是由于他们缺乏坚韧的毅力。——牛顿[英国科学家]
  54. 身体的美若不与聪明才智相结合,是某种动物的东西。——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著作残篇》
  55. 能从别人的过错中看出他的优点,那才是最聪明的人呢。——德伦西
  56. 没有比无知的朋友更危险的了。还是有聪明的敌人为好。——拉·封丹[法国作家、寓言诗人]

关于聪明的诗句

  1. 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用冰雪洗净了聪明,雷霆除去了精锐。)
  2. 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唐·李商隐《韩冬郎既席为诗相送因成二绝》(裁诗:写成诗篇。走马:奔跑的马。在诗中是用夸张的说法,形容其写成诗篇的速度很快。你才思敏捷,年仅十岁就能像奔马一样飞速地即席赋诗,作为即将分别时的礼物相送。夜深了,红烛即将燃烧尽,留下了点点冷灰,或许是这情景触动了你的离情别绪。)
  3. 才高八斗胜子建,学富五车如东坡。——佚名

关于聪明的句子

  1. 手,为实现聪明才智而生;脚,为追求聪明才智而长;脑,为储存聪明才智而存;心,为延续聪明才智而在。
  2. 一个聪明的人,不仅要学会科学地开发大脑,还要付出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3. 他那双乌黑晶亮的眼睛,骨碌碌地打转,显得很机灵懂事。别看他人小,心眼可灵啦,10个大人也比不上他,真是秤砣虽小能吊千斤。
  4.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的人最聪明。如果聪明人总以为自己知道的很多而不再努力,就会逐渐变成愚钝人;如果愚钝人总以为自己知道的很少而不断努力,就会逐渐变成聪明人。只有不断努力的人,才是最聪明的人。简言之,努力的人最聪明。
  5. 长就一双慧眼,做个聪明人,才能免遭被蒙蔽被欺骗甚至被愚弄的厄运。如此就应该像达·芬奇说的那样“应当耐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道理”。
  6. 保持对真理的高度热爱,即便我们身陷“陷阱”,我们仍然心明如镜。因为只有真理才能使我们彻底走出“完全相信自己”的偏直与“盲目听信他人”的迂呆。一个聪明人本质上是由于对真理的热爱促成的。
  7. 聪明的才智如水,静静地流,却流入了每个人的心里!抓得住机会的,再付之汗水,成功离你不远。抓不住机会的,即便拥有聪明的头脑,付出十倍的努力,也只是刚好赶上别人的后脚跟。
  8. 跳跃的壶盖给世界带来了蒸汽动力时代,树上落下的苹果把近代物理推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伟人的聪慧改变了世界。我们虽无法改变世界,但也足以完善自己,让自己尽善尽美。
  9.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这是世界闻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的座右铭。它告诉我们:勤奋和积累在人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是必不可缺的东西。一个人只有经过勤奋学习,刻苦努力,有了知识、经验各方面的积累,才能使自已变得更聪明、更有才智。

关于聪明的事例

  1. 才高八斗 南朝谢灵运,是一位写了大量山水诗的文学家。他聪明好学,读过许多书,从小受到祖父谢玄的厚爱。他出身于东晋大士族,因袭封康乐公的爵位,世人称他“谢康乐”。他身为公侯,却并无实权,被派往永嘉任太守。谢灵运自叹怀才不遇,常常丢下公务不管,却去游山玩水。后来,他辞官移居会稽,常常与友人酗酒作乐。当地太守派人劝他节制一些,却被他怒斥了一顿。可是,谢灵运写的山水诗,却深受人们的喜爱。他每写出一首新诗,立刻就会被人争相抄录,很快流传开去。 宋文帝接位后,将他召回京城做官,把他的诗作和书法赞为“两宝”。谢灵运更加骄傲了,他说:“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人共分一斗。” 成语“才高八斗”由此而来,形容人的文才极高。
  2. 小时了了 孔融十岁那年随父亲到达京城洛阳。当时,著名的士大夫李膺也在京城,孔融想看看李膺是个什么样的人,就登门拜访。他对守门人说:“我是李膺的亲戚。”守门人通报后,李膺接见了他,问他说:“请问你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呢?”孔融回答道:“从前我的祖先孔子和你家的祖先老子有师资之尊(孔子曾向老子请教过关于周礼的问题),因此,我和你也是世交呀!”当时很多宾客都在场,对孔融的回答十分惊奇。这时中大夫陈韪来到李膺府第,宾客把这件事情告诉他,他却不以为然地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小时候聪明长大后就不一定聪明了)孔融立即反驳道:“想君小时,必当了了。”(那么您小时候一定很聪明吧)陈韪无话可说。李膺大笑,说:“高明必为伟器。”(你这么聪明将来肯定能成大器)。
  3. 草船借箭 周瑜为陷害诸葛亮,要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算定了大雾之日,便向鲁肃借了二十只草船驶往曹营,曹操因疑雾中有埋伏,便令以乱箭射之。待至日高雾散,孔明令收船急回,船轻水急,曹操追之不得,使孔明既安全借得箭,又挫败了周瑜的暗算。表现了诸葛亮有胆有识,才智过人。
  4. 曹冲称象 吴国孙权送给曹操一只大象,曹操十分高兴。大象运到许昌那天,曹操带领文武百官和小儿子曹冲,一同去看。曹操的人都没有见过大象。这大象又高又大,光说腿就有大殿的柱子那么粗,人走近去比一比,还够不到它的肚子。曹操对大家说:“这只大象真是大,可是到底有多重呢?你们哪个有办法称它一称?”大臣们想了许多办法,一个个都行不通。可真叫人为难。这时,从人群里走出一个小孩,对曹操说:“爸爸,我有个法儿,可以称大象。”曹操一看,正是他最心爱的儿子曹冲,就笑着说:“你小小年纪,有什么法子?你倒说说,看有没有道理。”曹冲趴在曹操耳边,叽叽喳喳讲了起来。曹操一听连连叫好,吩咐左右立刻准备称象,然后对大臣们说:“走!咱们到河边看称象去!”众大臣跟随曹操来到河边。河里停着一只大船,曹冲叫人把象牵到船上,等船身稳定了,在船舷上齐水面的地方,刻了一条道道。再叫人把象牵到岸上来,把大大小小的石头,一块一块地往船上装,船身就一点儿一点儿往下沉。等船身沉到刚才刻的那条道道和水面一样齐了,曹冲就叫人停止装石头。大臣们睁大了眼睛,起先还摸不清是怎么回事,看到这里不由得连声称赞:“好办法!好办法!”现在谁都明白,只要把船里的石头都称一下,把重量加起来,就知道象有多重了。
  5. 据史书记载,寇准小时候,其父大宴宾客,饮酒正酣,客人请小寇准以附近华山为题,作《咏华山》诗,寇准在客人面前踱步思索,一步、二步,到第三步便随口吟出一首五言绝句:“只应天山有,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迈,回首白云低。”比世人皆知的曹植七步成诗还要快出许多,真是才思敏捷,出口成章。
  6. 哥伦布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发现了新大陆。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没有什么了不起,话中经常流露出讽刺。一次,朋友在哥伦布家中做客,谈笑中又提起了他航海的事情,哥伦布听了,只是淡淡一笑,并不与大家争辩。他起身来到厨房,拿出一个鸡蛋对大家说:“谁能把这个鸡蛋竖起来?”大家一哄而上,这个试试,那个试试,结果都失败了。“看我的。”哥伦布轻轻地把鸡蛋一头敲破,鸡蛋就竖立起来了。“你把鸡蛋敲破了,当然能够竖起来呀!”有人不服气地说。“现在你们看到我把鸡蛋敲破了,才知道没有什么了不起。”哥伦布意味深长地说:“可是在这之前,你们怎么谁都没有想到呢?”过去讽刺哥伦布的人,脸一下子变得通红。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哲理 励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