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叙事

描写“拔河”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拔河的词语

  1. 呐喊、助威、呼喊、激烈、僵持、团结、胜利、欢呼、刺激、鼓舞、喝彩、紧张、热烈、凶猛、振奋、拼搏、坚持、肩并肩、脚抵脚
  2. 争先恐后、振奋人心、人群沸扬、掌声如雷、跃跃欲试、奋起直追、生龙活虎、不甘示弱、互不相让、士气高昂、喊声震天、一片欢腾、摇旗呐喊、虎眼圆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激烈角逐、毫不示弱、奋力拼搏、紧握绳索、毫不放松、呲牙咧嘴、你追我赶、大显身手、咬紧牙关、大获全胜、神采飞扬、誓不罢休、你争我夺、精神饱满、坚持不懈、掌声雷动、你拉我拽、面红耳赤、寸步不让、英姿飒爽、团结一心、欢呼跳跃、摇摇晃晃、风驰电掣、脚底生风、万众欢腾、满头大汗、振奋人心、波澜壮阔、奋起直追、势均力敌、震耳欲聋、神气十足、斗志昂扬、面红耳赤、九牛二虎、欣喜若狂、兴高彩烈、喜出望外、笑逐颜开、放手一搏、神气十足、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士气大振
  3. 气势恢宏(气势磅礴,场面大气。恢:弘大;宏:广大。)
  4. 摩拳擦掌(形容战斗或劳动之前,人们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的样子。)
  5. 龙争虎斗(比喻双方势均力敌,斗争或竞赛激烈。)
  6. 人声鼎沸(人声鼎沸形容人声喧闹。鼎:古代的一种铜铸的锅,一般是三足两耳。沸:开水。鼎沸:本意是锅中的水烧开了,发出声响,现指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像煮开了锅。)
  7. 不负众望(负:辜负;众:众人;望:期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8. 欢呼雀跃(高兴得像麻雀一样跳跃,形容非常欢乐。)
  9. 精神抖擞(抖擞:振奋的样子。形容精神振奋。)
  10. 浑身解数(浑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数:那套数,指武艺。所有的本领,全部的权术手腕。)
  11. 气喘吁吁(吁吁:象声词,形容大声喘气的声音。)
  12. 力争上游(比喻努力争取有利形势;比喻力争先进。)
  13. 汗流浃背(浃:湿透。汗水流得满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惧或惭愧。现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湿透了。)
  14. 蠢蠢欲动(原指像虫子蠕动爬行的样子,比喻坏人准备捣乱或敌人准备进攻。)
  15. 欣喜若狂(欣喜:快乐;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兴到了极点。)
  16. 锣鼓喧天(喧:声音大。原指作战时敲锣击鼓指挥进退,后多形容喜庆、欢乐的景象。表示声音巨大,场面热闹。)
  17. 孤注一掷(把所有的钱一次押上去,决一输赢。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
  18. 气势汹汹(汹汹:气势很盛的样子。形容气势凶猛。)

关于拔河的名言

  1.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吕氏春秋》 
  2. 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拉封丹[法国著名寓言诗人] 
  3.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孙权[三国时期政治家]
  4. 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歌德[德国著名思想家、小说家、剧作家]  
  5. 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6. 团结就有力量和智慧,没有诚意实行平等或平等不充分,就不可能有持久而真诚的团结。——欧文[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 
  7. 凡是经过考验的朋友,就应该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你的周围。——莎士比亚[英国杰出思想家、作家、戏剧家] 
  8. 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邓中夏[五四运动主要领导者之一] 
  9.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10. 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伊索[希腊寓言家]
  11.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明·刘基

关于拔河的歇后语

  1. 拔河比赛——两头拉。
  2. 草绳子拔河——经不住拉。
  3. 半夜拔河——暗中使劲。
  4. 稻草绳子拔河——经不住拉。

关于拔河的谚语

  1.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2.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
  3.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
  4. 一根线容易断,万根线能拉船。
  5. 一人踏不倒地上草,众人能踩出阳关道。
  6. 一颗星星布不满天,一块石头垒不成山。
  7. 一根稻草抛不过墙,一根木头架不起梁。
  8.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9.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
  10. 柴多火焰高,人多办法好。
  11.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
  12.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
  13. 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枝蜡烛多一分光。
  14. 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
  15. 人多山倒,力众海移。
  16.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17. 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
  18.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19. 团结就是力量。
  20. 人心齐,泰山移。
  21. 三个臭皮匠,合个诸葛亮。

关于拔河的俗语

  1.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维吾尔族)
  2. 箭装满袋大象踩不断,团结起来的力量胜过大象。(傣族)
  3. 三人省力,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珞巴族)
  4. 修剪的树木,生长得又直又高;齐心的人们,团结得又牢又固。(达斡族) 
  5. 篝火能把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赶跑。(壮族)
  6. 劳动会给明天带来欢乐,团结会给明天带来胜利。(哈萨克族) 
  7. 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维吾尔族)
  8. 团结的可贵,在敌人面前才会深知。(哈萨克族)
  9. 村子团结力量大,家庭团结幸福多。(藏族) 

关于拔河的诗句

  1. 坎坎分明拔河戏,盛在北朝唐尚尔。——宋·晁说之《至河中首访鬼拔河图有画人云因陆学士移其壁》
  2. 分明八鬼拔河戏,中建二旗观却前。——宋·梅尧臣《和江邻几学士画鬼拔河篇》
  3. 千夫拔河索,三令夺标船。——宋·宋庠(xiáng)《庚午春观新进士锡宴琼林苑因书所见》
  4. 关中古有拔河戏,传闻始盛隋唐世。——宋·苏颂《和诸君观画鬼拔河》
  5. 夸娥负山跂一足,罔象拔河耸两肩。——明·薛章宪《阳山大石》
  6. 二人同心,其力断金。——《易经》

关于拔河的句子

  1. 拔河比赛开始了,同学们立即进入场地,双手像一把把铁钳子似的,紧紧地握住麻绳,迈开弓箭步,作好了准备。体育老师哨子一吹,绳子绷得像一根铁棒,第一位同学,好似一只小老虎,脸涨的通红,身体与地面的夹角越来越小。有个同学摔倒两次,但还是顽强的爬了起来。相持,力量与意志的较量。绳子开始向西移,然后向东移,绳子一点一点的往来移,胜利的曙光也一点一点的接近。一阵欢呼,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2. 比赛开始了,我们个个弓着腿,身子向后倾,双手紧紧地抓住绳子,使出吃奶的劲拉着,一下子把绳子拉过来一大截,胜利就在向我们招手。但是我们太大意了,有点松懈下来,对方趁势一齐用力,又粗又长的绳子像一条大蚯蚓,两队仿佛是两群大鸭子在抢吃蚯蚓一样,绳子慢慢向对手那边移动。我们不由急躁起来,个个脸上涨得像高粱一样红,额头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一滴一滴不断地滚落下来,可惜第一局我们输了。 
  3. 比赛开始了,伙伴们拉开了阵势,这下双方都警惕起来。谁也不让谁,这个脸涨得通红,那个热得汗流浃背,可那条红领巾好像故意在跟我们做对,慢慢地移向对方那边。眼看要过我方那条线了,我们急了,两眼瞪着前方,拼命地拔,可好像没什么转机。
  4. 第二局比赛马上要开始了,我们吸取了教训,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大意了,队员们的双手像大钳子一样抓住绳子,准备应战。“加油!加油!”老师带领拉拉队大声喊道。哨声一响,我们便拼命地往后拉,我的手被绳子勒得通红,但我咬紧牙关,忍着疼痛,一个劲儿地拉着。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绳子被我们拉过一大截。比赛僵持着。“一二三!”“一二三!”对方拉拉队员的喊声震耳欲聋、响彻云霄。绳子中间的标记慢慢向他们那边移动,他们再次把握住时机,趁势赢得了第二局。我们虽然尽力了,但还是无法挽回败局。 
  5. 我们一个个好像凝结幻化成了一个巨人,这巨人所发出的吼声令所有人都侧目、震撼。
  6. 最后一局比赛,双方好像有点不耐烦了,都气势汹汹上场,决胜负,裁判也很干脆,两队拉得特别起劲,两队都仿佛在向胜利迈进,红队发出了猛烈的尖叫声,队员们拼尽最大的力气,裁判猛地挥了一下红旗,比赛结束。队员们跳啊笑啊,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7.  “嘟”——哨声响了,大家身体一齐向后仰,一个个涨红了脸。我们的手像一把大钳子一样,紧紧地抓住绳子不放。此时的我,使出了九牛二虎之力,脚一步一步吃力地向后退。可谁知他们的劲也很大,两边这样一拉,我好像要飘起来一样。再向右看看,只见同学把眼瞪得圆圆的,咬着牙,汗从头发上“跳” 下来。
  8. 拉呀拉啊,系在绳子中间的红色布条在一点点地往我们这一边移动着。啊,快要到了,我们就要赢了!这时,对方突然发起了反攻,我们措手不及给他们拉了回去。脚步眼看也乱了。这时,旁边的学生马上大声指挥,叫我们按照他的号令一起用力。我们就随着他的号令一齐使劲拉着绳子。果然,这一招起了作用。绳子又给我们拉了过来。对方没有示弱,也在另一个人的指挥下团结一致,用力拉绳子。现在双方势均力敌,绳子一会儿拉过来,一会儿又给他们拉过去。绳子中间的红布条一会儿移向我们这一边,一会儿移向对方这一边。
  9. 随着一声哨声,比赛终于开始了。我们精神抖擞了一下,一个个像小牛娃似的,拼命地拉着赛绳,谁也不让谁。我那时脑海里一片空白,心里只是想着“用力拉,用力拉……”只见我前面的同学拉得脸耳朵也涨红了,像是有一团火在燃烧着,她咬紧牙根,皱着眉头,两脚死死地蹬着地,像用钢铁铸的一般。
  10. 裁判员一声令下,各方迈开“大字步”,手紧握粗大的绳,青筋凸起,咬紧牙关,用尽吃奶的力气,把红线向自己方拉来,各方同学拼命地呐喊,拼命地助威,拼命地加油,可“红线”并不理睬。快到我方界线时,却又调转马头回到原点。东看看,西瞧瞧,让人气得直跺脚,可它却全然不顾。
  11. 开始了,场面由低潮转向高潮,同学们的欢呼声,跺脚声融成一片,参赛队员们上阵,站好了,摆好了姿势,成"工"部式,用脚顶着脚,勾住脚;身子住后倾,双手像只铁钳似的,用力抓住大麻绳。等待哨声一响,同学们便使出吃奶的劲,像一只只猛虎似的。我们手上的筋脉突兀。肌肉紧绷,身上的汗毛发直,头发竖起,额头上缩成一圈,手心被绳子勒得发红,有的甚至起泡了,汗珠滚滚。
  12. 我们使劲地拔着,越拔手上就越“狠”,我们咬紧牙关,忍着疼痛,心想: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放松,要赢,一定要赢。我们的腿不断地往后移,越挪越远,红领巾从中点慢慢地向我们这边移近。
  13. 那天,同学们挥汗如雨;那天。同学们团结一心;那天,同学们使出吃奶地劲;那天,同学们的嗓子都喊哑了;那天,此起彼伏、震耳欲聋;那天,惊心动魄,震耳欲聋;那天,我永远忘不了。
  14. 一条粗粗的拔河绳静静地躺在操场草坪上,两边站着来自不同学校的两支队伍,此刻裁判正在宣读比赛规程,这是大战前的宁静。
  15. 通过拔河比赛,我明白了,一个小水滴只有融入大海里才不会被蒸发,一朵花儿只有开在花园里才不会被埋没,一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团结力量大。
  16. 比赛并不一定要赢,而要比出友谊,比出精神,比出风格,这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我们必须明白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走向胜利的脚步。

关于拔河的事例

  1. 拔河的起源 拔河始于距今二千四百年前春秋时期的楚国。楚国地处大江南北,水道纵横,除陆军外,还有一支强大的水军舟师,并曾发明一种称之为“钩拒”的兵器,专门用于水上作战。当敌人败退时,军士以钩拒将敌船钩住,使劲往后拉,使之逃脱不了。后来钩拒从军中流传至民间,演变为拔河比赛。
  2. 拔河的历史 人数相等的双方对拉一根粗绳以比较力量的对抗性体育娱乐活动。拔河起源于中国,古代称为的“牵钩”,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最初拔河主要用以训练兵卒在作战时钩拉或强拒的能力,后来被水乡渔民仿效,成为一项民间体育娱乐活动。唐宋以后,拔河渐在民间盛行。712~756年,唐玄宗时曾作过千人参加的拔河比赛活动。拔河活动不仅在民间流传,而且在皇宫中也有举行。近代学堂出现之后,拔河被列入教学与课外活动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拔河活动更为普遍,特别是在节假日里,机关、工厂、学校、部队、农村都把拔河活动列入主要的比赛内容。拔河的场地要求很简单,只要有宽5米以上,长 20米左右的一块平坦土地,就可进行拔河活动。现代一般的拔河方法是:在地上划两条平行的直线为河界,由人数相等的两队在河界两侧各执绳索的一端,闻令后,用力拉绳,以将对方拉出河界为胜。在西方,拔河原为英格兰乡村的一种游戏,1900~1920年的奥运会上曾被列为比赛项目。

声明:图片摄影Anna Samoylova ,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