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人

关于“同学”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同学的词语

  1. 鼓励、默契、榜样、坚强、坚定、勇敢、和睦、真挚
  2. 同窗之谊、意气相投、义气相投、久别重逢、一见如故、一见如旧
  3. 表里相依(指关系密切,互相依存。)
  4. 同声相应(指志趣、意见相同的人互相响应,自然地结合在一起。)
  5. 同音共律(音律相同。比喻关系密切。)
  6. 笙磬同音(笙,读:shēng。磬,读:qìng。比喻人事协调,关系和睦。)
  7. 河同水密(比喻彼此关系密切。)
  8. 金兰之友(指亲密的朋友。)
  9. 三朋四友(泛指各种朋友。)
  10. 良师诤友(诤,读:zhèng,意思是照直说出人的过错,叫人改正。很好的老师,能够直言相劝的朋友。)
  11. 金石之交(比喻像金石一样牢不可破的交情。)

关于同学友谊的名言

  1. 友谊永远是美德的辅佐,不是罪恶的助手 。 ——西塞罗[古罗马著名政治家、演说家]
  2. 愚蠢的朋友比明智的敌人更糟糕。 ——释迦牟尼[佛教的创立者]
  3. 把友谊归结为利益的人,我以为是把友谊中最宝贵的东西勾销了。——西塞罗[古罗马著名政治家、演说家]
  4. 有些人对你恭维不离口,可全都不是患难朋友。 ——莎士比亚[英国作家]
  5. 那些忘恩的人,落在困难之中,是不能得救的。 ——伊索[希腊寓言家]
  6. 友谊真是一样最神圣的东西,不仅值得特别推崇,而是值得永远赞扬。——乔万尼·薄伽丘[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杰出代表]
  7. 趋炎附势的小人,不可共患难 ! ——拜伦[英国19世纪初期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8. 你若聪明,莫把那人当作朋友,假如他和你的敌人交情深厚。——萨迪[波斯诗人]
  9. 友谊永远是一个甜蜜的责任,从来不是一种机会。 ——纪伯伦[美籍黎巴嫩阿拉伯作家]
  10. 友谊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休谟[苏格兰的哲学家、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
  11. 友谊不用碰杯,友谊无需礼物,友谊只不过是我们不会忘记。——王蒙
  12. 友谊是使青春丰富多彩的清纯的生命的旋律,是无比美丽的青春赞歌。——池田大作[著名宗教家、作家]
  13. 人之间的友谊,并非由于说不尽的好处,倒是说不出的要好。——钱钟书
  14. 没有彼此的敬重,友谊是不可能有的。——马卡连柯[苏联教育家、作家]
  15. 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要获得真正的友谊并不容易,它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养。——奥斯特洛夫斯基[苏联作家]
  16. 友谊不再增长的时候,它马上会开始下降——对于一个人的友谊总是不进则退,两者之间没有静止和平衡状态。——亨利·詹姆斯[美国小说家]
  17.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蒲松龄[清代小说家]
  18.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孟子
  19.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庄子
  20.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子夏

关于同学友谊的诗句

  1.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出处】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
    【注释】挥斥,奔放。《庄子·田子方》:“挥斥八极”。郭象注:“挥斥,犹纵放也。”遒,遒,读:qiú,强劲。挥斥方遒,是说热情奔放,劲头正足。
  2. 同学同年又同舍,许君云路并华輈。
    【出处】唐·刘禹锡 《和苏郎中寻丰安里旧居寄主客张郎中》
    【注释】辀:读zhōu,指车辕。
  3. 同学金陵最少年,奏书曾用牍三千。——宋·王安石 《王中甫学士挽辞》
    【注释】牍,古代写字用的木片。
  4.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出处】唐·李白 《赠汪伦》
  5.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出处】唐·王维 《送元二使安西》
  6.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出处】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描写同学的段落

  1. 记得有一次,我忘了带数学书,老师布置的作业又是书上的。我急得抓耳挠腮,左顾右盼。我看了看同桌,他正在专心致志地做作业,把书压在面前,毫不理会我。我很害怕。这时,同桌轻轻地碰了碰我的胳膊。“干什么?”我以为他不怀好意。“没有什么啊,你不是没有书吗?我们是同桌,你和我一起看书吧!”说完,他冲我眨眨眼,顽皮地笑了。那一刻,我仿佛觉得天使降临到了人间。
  2. 买餐票时,我发现兜里的10元钱丢了。这可是一星期的饭钱呀!我感到非常沮丧难过。到了晚自习时,我突然发现文具盒里出现了一叠钱,里面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是全班同学的心意,请收下”。我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
  3. 因为他在班上个子最小,所以同学们都戏称他为“小不点”。大个子同学常常拿他寻开心,好几次把“小不点”弄哭了。这次上茶山劳动,刚步行了一半的路程,“小不点”就已累得气喘吁吁了。大个子同学二话没说,抢过“小不点”的背包背到自己的身上。这回“小不点”感受到了同学们之间的温暖。
  4. 我因病住进医院,感到非常孤独寂寞。这时班主任老师来看望我,给我带来了一盒录好的磁带,里面录了全班同学的歌声和问候。元旦到了,同学们又给我寄来了一封祝福信,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同学们之间的纯真友情。
  5. 他是我一位中学同学。他长得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他长着一双有神的大眼睛和一张大大的嘴巴。由于他爱好体育,经常到外面踢球,所以体质不错,但皮肤却被晒得黑黝黝的。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头卷发,看上去像一只卷毛狗,所以大家都叫他“卷毛狗”。
  6. 那时我们并不相识,老师把我们分在一桌。她的个头矮矮的,只到我的肩膀。乖巧的小手好像害怕外面的寒冷似的总是蜷缩在衣袖里,大大的眼睛总是闪烁着天真的亮光,但她话不多。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天真、可爱、沉默。
  7. 我的同桌有一个优点就是坚持不懈、做事有始有终。记得有一次,我们在足球场上上体育课。老师让大家跑400米。于是大家便排成一行,只听一声“开始”的口令后,跑步开始了,大家都像离弦之箭,一个劲儿地往前跑,我的同桌也不例外。但是令人吃惊的事发生了,只见他刚跑了十几步脚下突然遭“暗算”,摔了一跤,鲜血从他的腿上纷纷涌了出来。可是,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强忍着伤痛爬了起来,凭着坚定的信念,一拐一扭地向前方跑去。终于,他离终点越来越近了,十米,五米,三米,一米,他跨过了终点线。我们全班为他欢呼,为他骄傲!
  8. 小马很喜欢在凳子上后仰,两条腿在地面上,小马觉得很好玩,很刺激。那次小马还像平常似的在凳子上坐着,两条腿也剩下了一条腿在地面上支撑,好刺激,好好玩,小马看见他的笔要掉了,刚想去把笔扶正,不让它掉下去,可是意想不到的发生了,小马失去了平衡,左摇右摆,尽可能的去调整平衡,可是还是没能调整好,当小马要倒下的一瞬间,后面的同学扶了小马一下,让小马避免了这一个劫难,这一个让人后怕的劫难,他看了小马笑了笑,以后不要在这么做了,多么危险,人要站稳,凳子要坐稳,四条腿哪个也缺不了,小马被他的笑容所打动,阳光灿烂的笑容让偶感到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说不上来,却可以感觉得到。小马鼻子一酸,眼镜上有点泪光,一种没有理由而流下的泪光。
  9. “哎呀,手破了!”我捂着手叫道。“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同桌连连道歉。随后,同桌陪我去了医务室,并不时询问我的伤势。因为当时是夏天,所以医生并没有给我贴创口贴,而是给我上了一点红药水。回来后,已经上体育课了。老师让我们跳绳,因为我的手破了,所以让我回班休息。不一会儿,同桌也回来了。“你怎么也回来了?”我问道。“你的手是我划破的,我要回来陪你!”“哎呀,没关系的,你去上体育课吧。”我知道男生是最喜欢上体育课的,同桌也不例外。我连连劝他去上体育课,可他始终不愿意去,坚持留下来陪我。
  10. 有一天,我邀请方玮到我家玩。在玩耍时无意中从一堆旧书中翻出了一本精美的绘画书,我们被书上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吸引住了,每一幅都画得活灵活现。我和方玮异口同声说:“我们也来画画吧。”于是我们取来笔和纸,专心致志的画了起来。不一会儿工夫我就画好了,自己感觉画得不错,心里不禁洋洋得意。扭头去看方玮的画,这一看可把我吓了一跳,只见那“荷花”跃然纸上,我的画和她相比可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你看那一朵朵荷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昂首怒放,简直和真的没有什么两样。此时的方玮正细心的描荷叶,荷叶上一粒小水珠仿佛就要滚动起来似的。“画得太好了!”我情不自禁的大喊一声,拍手叫好。方玮被我的喊声吓了一跳,手一抖,一笔从画中划过,糟糕!由于我的疏忽,把方玮辛辛苦苦画好的画给毁了。我连忙道歉。“我知道,没关系的,我再重新画一张不就得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方玮竟宽容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她不仅没有责怪我,反而安慰我。我连忙又拿来一张纸,陪方玮一起开心的重新画。“宰相肚里能撑船” 方玮真像这样一位宰相,使我敬佩,让我难以忘怀,她那高超的画技和宽大的心胸成了我学习的榜样,让我受益匪浅。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