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人

描写“老人”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描写老人的词语

  1. 慈祥、安然、孱弱、硬朗、安详、淳朴、枯瘦、憔悴、宽厚、呆滞、和蔼、蹒跚
  2. 白发红颜、宝刀未老、返老还童、迟暮之年、风中之烛、风前残烛、皓首苍颜、鹤发童颜、老马恋栈、年华垂暮、日薄桑榆、雪鬓霜鬟、鹤发鸡皮、庞眉皓发

老人的别称

  1. 60岁:耳顺之年、花甲之年、耆[qí]艾:古称六十岁的人为“耆”。下寿:古人以六十为下寿。
  2. 70岁:从心之年、古稀之年、悬车之年、杖围之年。中寿:七十为中寿。耄[mào]:70岁。
  3. 80岁:朝枚之年、朝枝之年、耄耋之年、伞寿耋[dié]:指八九十岁的年纪。中寿:指80岁以上。
  4. 90岁:上寿:九十为上寿。
  5. 100岁:期颐:指百岁高寿。
  6. 108岁:茶寿:茶字上面廿,下面为八十八,二者相加得108岁。

描写老人的诗句

  1.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出处】唐·王勃《滕王阁序》
    【译文】年纪虽然老了,但怎能在白头时改变志向?境遇虽然困苦,但决不能抛弃自己的凌云壮志。
  2.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出处】曹操 《龟虽寿》
    【译文】年老的千里马虽然伏在马槽旁,雄心壮志仍是驰骋千里。壮志凌云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奋发思进的心也永不止息。
  3.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出处】臧克家《老黄牛》
  4.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出处】唐·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
    【注释】桑榆,指太阳到了桑榆树附近,比喻晚年。
    【译文】不要说岁数已大,将落的太阳还能放出满天霞光。
  5. 欲为圣朝除弊政,肯将衰朽惜残年。
    【出处】唐·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译文】想替皇上除去有害的事,哪能因衰老就吝惜残余的生命。
  6. 老骥思千里,飞鸿阅九洲。【出处】宋代戴复古的一副对联。
    【译文】老马想着驰骋千里,飞翔的大雁飞遍九州。
  7. 垂头自惜千金香,伏枥仍存万里心。
    【出处】元·郝经《老马》
    【译文】老马低垂着头,为自己这价值千金的身躯而可惜,它虽然伏首马槽, 但心里仍想着去万里之外纵横驰骋。
  8. 残灯犹未灭,将尽列扬辉。
    【出处】纪少瑜《咏残灯诗》
  9. 乌球子树老来红,荷叶老来结莲蓬。
    【出处】民谚

描写老人的句子

  1. 我的奶奶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头上布满了银发,抬头纹和眼角纹都很重。她平时总穿着一件蓝色的上衣、黑色的裤子。
  2. 我的外公矮矮的个子,平时总爱穿一件深蓝色的衣服。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积蓄了他几十年的风风雨雨。
  3. 我的外公六十多岁了,两斑白,头顶中间光秃秃的,像个小球场,周围是稀稀的几根头发,脸庞圆圆的,整天笑眯眯的,肚子挺得高高的,像个弥佛。
  4. 我的外公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老汉。古铜色的脸上,深深地刻着一道道皱纹;两只小蒲扇似的大手,长满了老茧。
  5. 我奶奶今天头戴绒线帽,身穿一件崭新的黑呢子大衣和一条混纺呢裤子,脚上穿着一双油亮亮的平底皮鞋。她手拄拐杖,满脸洋溢着喜气,手里拿着一张的红纸,出了门。
  6. 肖伯伯他中等身材,身体很硬朗。和蔼可亲的脸上,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夏天,上穿白衬衣,下穿一条西装短裤,显得朴素大方。
  7. 一位神采奕奕的胖老头听见狗叫,从屋里出来。他年纪六十上下,一头浅褐色的头发保养得很好,只是胡子已经花白。这就是勃洛耶尔教授。
  8. 张奶奶拉着玉云姐的手,用昏花的眼睛把她从头望到脚,又从脚望到头。望着望着,她那眼里的泪水便顺着皱纹的沟道,,一串一串地落下来。
  9. 这时我看见一位满面红光的老大爷,他虽然满头银发,胡子斑白,却显得精神抖擞,他像年轻小伙子一样,利落地跳入冰水之中,挥动着那有力的双臂,飞快地向前游去。
  10. 白发苍苍的邻居张奶奶拄着拐杖,脸上笑得像一朵绽开的菊花。她眯起眼睛翻来覆去地看着玉云姐那张录取通知书,好像手里捧的不是录取通知书,而是一件稀罕的宝物。
  11. 对岸渡口,有几个人正从提上走下河滩来,一位胖胖的老太太,提着一根手杖,键步走在前头。夕阳洒在她的满头银发上,显得神采奕奕。
  12. 李大爷个子不高,头发花白,饱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那双温和的眼睛总是闪烁着慈祥的光芒。
  13. 那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两只深陷的眼睛,深邃明亮,看上去很有神;头发很却很整齐。
  14. 奶奶的头发是自然卷曲的,看上去真美;慈祥的眼睛总是笑眯眯的,说起话来又清脆又好听。
  15. 奶奶在我的印象中总是干干净净的,走到她身边总会闻到一股股淡淡的皂香。她的头发总是梳得那样好,没有一丝乱发。
  16. 你瞧那位爷爷已换上了一身笔挺的西装,显得精神多了,走起路来也轻盈了不少!
  17. 瞧这位老奶奶,她坐在桌子的最右端,头上蒙着一块白头巾,身上穿着的夹袄已经打满了补叮她微低着头,两手熟练地缠着纱布。
  18. 他矮墩墩的身材,胖乎乎的面孔,红茶色发亮的额头下面,两条弯弯的眉毛,一双细长的眼睛,那面相就像一尊弥勒佛。
  19. 他穿着一身整洁的中山装,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没有别人注意他,他也不注意别人,只是面对烈士陵园,凝视着那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20. 他的前额特别大,简直和面部不太相称。脸盘的轮廓也很怪,因为所有的牙齿全部脱落了。眼睛里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又敏锐,又细致,使你几乎觉得他有妖法。
  21. 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两只小小的眼睛有点浑浊,他的手,有小薄扇那么大,每一根指头都粗得好像弯不过来了,皮肤皱巴巴的,有点儿像树皮。
  22. 他年逾六旬,军帽下露出了花白的鬓发,在帽徽领章的衬托下,显出一种不言而喻的身份。
  23. 他头戴草帽,黧黑的两颊深陷进去,满脸深深的皱纹和衣服皱褶连成一片。那是一件洗得发白的旧上衣,并且纽扣没有一个是相同的。
  24. 他头上裹着白毛巾,身上披着老羊皮袄 ,腰里别着烟袋 ,活像童话里的老仙翁。
  25. 外祖父是一位年过六旬的白发老人。在他那高高的颧骨上架着一副老花镜,堆满皱纹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
  26. 26.王爷爷个儿不高,背有点驼,满头银发,胡子、眉毛都花白了。他常穿一身褪了色的蓝色工作服,看上去七十多了,可还是挺精神的。
  27. 我的奶奶今年八十三岁了,她个儿不高,头上全是白发,脸上布满了皱纹,牙齿全落光了。她的背有些驼,小脚只有3寸长,但走起路来还很有精神。
  28. 我的奶奶年已七旬,一头的短发像罩一了一层白霜,一双大眼睛已经深深地陷了下去,一双粗糙的手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皱纹。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